43棕櫚樹之城‧耶利哥

來去聖地走一遭《四十三》

棕櫚樹之城‧耶利哥

*******************************************************
後埔基督長老教會---林潔美牧師 撰文╱林頌典 攝影

2009年3月11日下午兩點多,我們再度進入巴勒斯坦國,來到久仰大名、膾炙人口的棕櫚樹之城耶利哥。為什麼說我們進入巴勒斯坦國呢?原來在以色列還沒復國之前,這些巴勒斯坦人就世代居住在這塊土地上。1948年以色列回到應許之地,他們的復國,對巴勒斯坦人來說,卻是侵略,是佔據他們的土地。因此,周圍的阿拉伯國家因著歷史、宗教、政治仇恨等等各方面的原因,就協助巴勒斯坦人發動攻擊戰爭,宣稱要把以色列人趕到地中海去。



但在1948-49年間,以色列為獨立奮鬥,全民同心,越戰越勇,尤其經歷1967年六日戰爭、1973年贖罪日戰爭後,以色列逐漸在艱難環境中站穩了腳步。然而,這期間與阿拉伯國家及巴勒斯坦人紛爭衝突仍持續不斷。1993年在聯合國的呼籲和平與調停下,以色列也願意讓步,分出一些土地給巴勒斯坦自治組織管理。雖然直到今天,巴勒斯坦自治組織仍未建國,但聯合國早已承認巴勒斯坦是一個獨立的國家,全世界至少有一百個以上的國家承認它。像伯利恆以及今天下午我們要去的棕櫚樹之城耶利哥,就是無論軍事或行政都屬於巴勒斯坦人管理的區域。因此說,我們從以色列來到巴勒斯坦國了。

“耶利哥”被譽為世界上最古老的城市,經科學家以碳十四化驗的結果證實;距今一萬一千年以前,在此已有人居住了。“耶利哥”是位於約旦河西和死海以北的綠洲地,距離約旦河只有十餘里路,中間隔一廣闊平原,稱為“耶利哥平原”。



“耶利哥”名字的由來有二說:
一、耶利哥〈Jericho〉古時盛行拜月〈Yareah〉的宗教,所以名字有月城之意。
二、由於滿城飄散著花香〈Reah〉 ,因此被稱為棕樹城。〈果然出產各樣鮮美水果,但是台彎的水果比它更甜更好吃也更便宜。〉
耶利哥城居高臨下;築有堅固工事,易守難攻;水泉豐富,物產茂盛。以色列人過約旦河,進入迦南時,最先攻入此城,並將人畜完全毀滅。當耶利哥城被毀後,約書亞叫眾人起誓說,興起重修耶利哥城的人,他立根基的時後,必喪長子;安門的時候,必喪幼子〈書6:26〉 。亞哈王時代,有伯特利人希依勒重修耶利哥城,立根基的時後,喪了長子亞比蘭;安門的時候,喪了幼子西割,正如耶和華藉嫩的兒子約書亞所說的話〈王上16:34〉。

在讀這兩段經文時,很多人心中不禁感到疑惑了;那耶利哥豈不是荒廢掉了嗎?怎麼先知以利亞、以利沙還住在耶利哥?那裡不是有先知學校嗎?以利沙還醫治了耶利哥惡劣的水源,使水質變成美好,至今那裡仍有紀念此事的以利沙泉,且每分鐘出水量達一千加侖呢?! 〈王下2:5、15-22〉最重要的是,新約時代主耶穌多次進出耶利哥,不但醫治瞎子巴底買,還救恩臨到稅吏撒該的家〈路18:35-19:10〉 。而且今天我們也來到耶利哥了,這要怎麼解釋呢?



  

經考古學家挖掘研究的結論是:這裡有過三個耶利哥。
一是舊約時約書亞所毀的耶利哥;約書亞不准人立的,是可作防衛用的城門根基;因是難得的綠洲地,舊約時代還是有人居住的。現已成廢墟,那以利沙泉正在它對面。
二是新約時代的耶利哥;羅馬時代把舊約的耶利哥遷到距離現代的耶利哥以南二哩,靠近死海的地方,擴充重建,大希律王還在一條乾谷的兩岸建築他的豪華宮殿,現在當然也成廢墟。
三是現代阿拉伯人住的耶利哥,巴勒斯坦自治組織曾將總部安置於此,距離舊約的耶利哥蠻近的;我們從廢墟走下,不遠就到了。在一家露天水果店試吃蜜棗和無花果,果然又甜又大又好吃,殺價不成,沒買,至今頗後悔。

  

在這座耶利哥城裡,發生了很多神蹟奇事,當它抗拒上帝的心意,既使是居高臨下,築有堅固城牆,防守嚴謹的耶利哥城依然會倒下來。當它有上帝的僕人同在的時候,既使是最惡劣的水源,也能被醫治,產生出最甘甜的水質,來蘊孕各種美好土產,直到今天,仍然使人得恩惠。

而那瞎子巴底買和稅吏撒該更是懂得把握救恩機會的人,至今,在耶利哥裡有一顆被圈圍起來,據說就是稅吏撒該爬過的「那種」樹,讓人拍照紀念。想到主耶穌的恩典,是樂意臨到凡願意接納的人身上,不禁要高唱,哈利路亞!讚美主!
發表於2009/06/28 07:00 (15643閱讀)


隨機文章


回應

留言

姓名 (必填)
標題 (必填)
電子郵件
(不顯示)
個人網頁
內容 (必填)
驗證碼
 看不清楚,換一張
留言後,留言將於24小時內顯示於網站上,請耐心等候,並勿重複留言,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