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馬太福音09章1-8節:信心三步驟

信心三步驟                        

馬太福音09章1-8節
莊嘉信牧師

2011/3/27

信心是基督徒信仰的根基,我們因著對上帝的信仰,成為上帝的兒女,生命得著改變,一生因為有上帝的應允做保證,我們就敢勇敢踏出去,過洶湧險惡的約旦河,進入流奶和蜜豐盛的迦南地。兄姊!上帝要賞賜給我們的,是一個既豐盛又美好的人生,是一個不但自己蒙福,也要成為別人祝福的人生,我們有這樣的信心嗎?請將手放在胸前,大聲為自己祝福說:『上帝要賞賜給我的,是一個既豐盛又美好的人生,是一個不但自己蒙福,也要成為別人祝福的人生。』是2k7!我們一定要有信心,相信上帝要給我們的,一定是最好的。

那麼,什麼是信心呢?信心就是相信你所聽見的話語,並對這些話有把握。信心就是相信某些還未成就的事,看它好像已經真實存在一樣,然後,不斷說這件事,一直盼望這件事能夠實現。這就是信心的定義,每個人都是靠著這種信心在生活,而且,人常常是相信什麼,就得著什麼,因為人是照著上帝的形像造的,所以人也可以像上帝一樣,憑信心說話。兄姊,你看上帝創造萬物,說有,就有!你要像上帝一樣,憑信心說話嗎?如果我們要得到這樣的信心,我們一定要每日親近上帝,和祂說話,聽祂說話,將祂的話緊緊記在心中,這樣,我們就能得到像上帝一樣的信心。

親愛的兄姐!信心,就是上帝口中所說出來的話,每一句上帝所說出,帶有應允的話,一定都會成,因為祂是信實的上帝,絕對不能隨便說、說話不算話話。所以,每一個有信心的人,每天都會吃天上的糧食,就是透過讀聖經和上帝說話,聽上帝說話,來維持自己屬靈的生命。偉大的佈道家慕迪牧師曾提到:我常懇求上帝賜我信心,我每一天都期待信心會從天上一滴滴落下來。但隨著時間過去,信心好像根本沒有滴下來似的。有一天,當我讀到羅馬書十:17說:「可見,信道是從聽道來的,聽道是從基督的話來的。」頓時我發現自己的愚昧,我竟然只求上帝賜下信心,卻不肯翻開聖經,好好讀上帝的話。從此以後,我開始研讀聖經,當上帝的話語進入我的內心時,我的信心就一天天長大了。

如同慕迪牧師所說的,信心的根據就是在上帝的每一句話,我們的信心就是要靠吃天上的糧食,才能漸漸長大。還記得上禮拜,牧師曾說過,在充滿刺探的人生中,主耶穌都適用上帝的話來勝過。馬太福音四:4耶穌說:「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上帝口裏所出的一切話。」咱看主耶穌在短短的人生,能夠成就上帝偉大的事工,正是因為祂倚靠上帝的話語,祂不用人的智慧、能力、手段和方法,祂單單靠上帝的話來活出,不怕艱難,勇敢堅強,充滿信心的人生。

這樣,信心又是什麼?信心是堅定的信仰加上堅定的行動。在此,牧師來分享一個故事,世界知名的童話作家,丹麥人安徒生,從小家庭環境非常艱苦貧窮,母親替人洗衣,十一歲之時,體弱多病的鞋匠父親就過世,十四歲時,他在教會接受堅信禮之後,從那時開始,他依靠上帝的力量,積極尋找他人生的夢想,竟然從醜小鴨變成美麗的天鵝。

安徒生離開故鄉到丹麥首都哥本哈根求發展,第一個夢想,是要當演員,但不被接納,因為他的身材很像瘦皮猴。他去學音樂,被批評聲音像殺雞般難聽。他學跳芭蕾舞,又被拒絕,人家說他長得像蜘蛛。環境及周遭的人並不看好他,然而,在艱難的環境,屢次挫折、失望的人生中,他仍然用極大的信心相信上帝的帶領。當他最潦倒的時候,口袋只剩下一元大洋。但是,上帝奇妙的安排,竟然有人願意資助他讀書,又幫助他上大學。二十三歲的時候,安徒生再度朝向第四個夢想「文藝寫作」努力,不幸都被退稿了。

然而,他仍然不斷地向著這目標努力邁進,終於在三十歲的時候,以豐富的想像力,寫出第一本充滿夢想盼望的童話故事集。雖然,當時有人看他的作品極為幼稚,但從未有人像他一樣,能以童話故事驚動世界文壇。丹麥政府看中他豐富的寫作想像力,特別給他年俸獎勵;國王不但邀請他常常為王室的孩童講故事,又提供豐富的經費讓他到外國遊歷,並贈他十字架大勳章。安徒生的相貌不好看,但心地善良。被排擠的「醜小鴨」就是他人生的寫照;生命雖如此艱辛,但由堅定信仰所產生的愛、夢想、希望和信心,激勵他由醜小鴨變成美麗的天鵝。

親愛的兄姐!西班牙有句格言:「失去金錢的人損失不少,失去朋友的人損失更大,但失去信心的人卻是完全損失。」因為信心就是使一個人能夠活出豐盛美好人生的動力,透過信心我們能得著屬靈的生命,使我們過著豐盛的生活,活出上帝對我們美好的旨意。

今天我們所讀的聖經馬太福音第九章2節,說到有人用褥子〈擔架〉抬著一個癱子〈中風的人,四肢都不能自由行動的人〉,來到耶穌面前。耶穌看他們的信心,就對攤子說:“小子,放心吧!你的罪赦了。”兄姊!這些人為什麼這麼辛苦,將這個中風不能自由行走的人用擔架抬來見耶穌呢?當時不像我們現在,交通方便,要將一個這樣的人帶出來,是需要費很大的工夫的。他們這麼辛苦的做這件事,當然是希望耶穌能夠醫治他。這哩,聖經說:『耶穌看他們的信心』,兄姊!他們對耶穌有信心嗎?當然有!他們對耶穌是非常有信心。如果他們對耶穌沒有信心,就不會做白工,這麼辛苦,將這個人抬來。

從這個例子,我們要看信心是怎麼建立的?建立信心的第一步,就是注意你耳朵所聽見的。羅馬書十章17節說:『信道是從聽道來的。』我們要有美好的信心,首先必須要聽見積極、正面、美好的話語,又有信心的聽見,不是只聽一下就有了,必須不斷不斷的聽。當這些人要抬這個癱子來見耶穌,相信他們一定聽過很多很多有關耶穌做過醫治的工作。兄姊!牧師要說,要小心你所聽見的,因為信心是從你所聽到的來建立,你聽什麼,就會變成什麼。如果你在教會聽牧師說半小時上帝的話,真有積極性,讓你得到鼓勵,感到很有信心。但回去之後,馬上打開電視,一直聽一直看電視新聞,都在報一些負面的消息,凶殺、殘忍可怕的事一直報,你一直聽一直怕。兄姊!你一個禮拜只聽半小時上帝的話,卻不知用多少時間在聽凶殺、殘忍可怕的新聞,這樣,你怎會有積極正面光明美好的信心嗎?這些負面的新聞只會讓我們的心越來越硬,越不敢相信別人,越害怕越擔憂,越覺得社會沒希望了。為什麼要聽這些呢?關掉電視吧!兄姊!信心是從聽來的,我們要常常聽美好的事,善良的事,上帝的恩典、上帝的慈愛、上帝的保守看顧,這樣,我們的信心才會往積極正面光明美好的方向發展,才有信心跑走前面的道路。所以,建立信心的第一步,就是要注意你耳朵所聽見的,要常聽積極正面光明美好的事。

信心的第二步,就是相信耶穌一定能。這些人聽過之後,不是一笑置之,不相信。或者認為,這麼好康的事情不可能發生在我身上。他們相信,耶穌能幫助別人,一定也能幫助我;耶穌能醫治別人,一定也能醫治我。他們相信耶穌能!兄姊!你聽見了,可是你相信耶穌嗎?你要相信耶穌能幫助你,能醫治你,能改變你嗎?你要接受耶穌的幫助嗎?我們對耶穌的信越多越深,屬靈的信心就越大越活。

希伯來書十一:1說:「信就是所望之事的實底,是未見之事的確據。」當我們要過著信心的生活,就需學習「仰望的法則」,用堅定的信心來依靠主耶穌,將一切的艱難和困境都交給耶穌,相信耶穌一定能。就像約伯,無論遇著什麼艱苦病痛,仍然依靠上帝,不離開上帝。在約伯記五:8,約伯說:「至於我,我必仰望上帝,把我的事情託付祂。」「仰望的法則」就是仰望我們的目標,我們心所期待的,如同它已經完成一樣。心裡有了渴望之後,相信並透過禱告所渴望的已經實現。

美國約爾・歐斯汀(Joel Osteen)牧師說:「不要去放大你的問題,要放大你的上帝。你把上帝放得愈大,你的問題就相對的愈小,並且有愈多的信心在你的心中加增。」確實如此,我們相信上帝,上帝才能在我門身上做奇妙的工:我們若疑惑不信,上帝什麼工都不能做。當我們堅信上帝的大能,當我們相信耶穌一定能,就能有更多的信心,將困擾我們心中一切的憂悶與煩躁都掃除,聖靈會幫助我們,大大安慰我們。兄姊,牧師要說,無論所經歷的事情有多困難,我們必須運用信心,大膽仰望上帝,相信上帝,讓上帝以祂的方式來帶領我們。因為當我們站在信心的態度裡,就是向上帝開門,我們將主權交給上帝,上帝才能用祂的方式,在我們的環境中做工。因此,我們要放大心中的上帝,我們所面對的問題自然就會縮小。

信心的第三步就是要有行動,來到耶穌面前。信心不但是有聽見,有相信,還要有行動力。雅各書二章14節說:『我的弟兄們!若有人說自己有信心,卻沒有行為,有什麼益處呢?這信心能救他嗎?』 有信心的人一定要行動,就像這個癱子和他的朋友,不管別人怎麼潑他冷水,阻止他,他都一定要來找耶穌,這種有行動力的信心才是真信心。

有一個姐妹42歲的時候,丈夫就過世。她很辛苦的工作,要撫養三個兒女。那時老大才20歲,小兒子15歲。親戚都叫她讓孩子休學,不要讀書了,去工作賺錢養家。她不肯,說再辛苦也要讓孩子讀書。兒子考大學的時候,考到雲林,她很生氣,因為家中沒錢,住到外地,花費比住在家更多。但她女兒安慰她說:『妳不是對上帝有信心嗎?上帝一定會幫助的。』她就先跟人借錢讓兒子去註冊繳學費。走回家附近,看到一間電子工廠要徵女工,進去問,老闆沒嫌她年紀大就用她,一直到兒子大學畢業,當兵,找到很好的工作之後,這家工廠遷到大陸,她才沒做了。上帝都為她安排好,現在三個孩子都有很好的工作,經濟很好,又對她非常孝順。兄姊!不要看眼前的困難,我們勇敢踏出去,上帝就開始做工,上帝的恩典慈愛超過我們所求所想。

親愛的兄姐,我們一定要提升信仰的層次,我們要過幸福的人生,必須成為有信心的人。牧師有說,要建立信心的基本條件要怎樣?『要天天吃靈糧,透過讀聖經,和上帝親近來維持我們屬靈的生命。當我們的心中充滿上帝的話語,我們就能擁有信心,因為上帝的話語就是信心的材料。』

信心有三個步驟,還記得嗎?來複習一下吧!信心的第一步是:要注意你耳朵所聽見的,要常常聽積極正面光明美好的事。信心的第二步是,要相信,堅定的相信,耶穌一定能。美國約爾・歐斯汀(Joel Osteen)牧師所說的這句話,大家一起唸:「不要去放大你的問題,要放大你的上帝。你把上帝放得愈大,你的問題就相對的愈小,並且有愈多的信心在你的心中加增。」信心的第三步就是要有行動,來到耶穌面前。兄姊!上帝愛你,祂一定要幫助你,當我們走在艱難的環境,好像前無路,後無步,此時,一定要舉頭注目看愛你的上帝,你用大信心來仰望上帝的幫助,這位大有能力的上帝必與我們同在,祂能在我們的生活中展現奇妙的作為,帶領我們越過各種危險,帶領我們進入滿有信心、豐盛美好的幸福人生。

發表於2013/10/19 09:11 (8140閱讀)


隨機文章


回應

留言

姓名 (必填)
標題 (必填)
電子郵件
(不顯示)
個人網頁
內容 (必填)
驗證碼
 看不清楚,換一張
留言後,留言將於24小時內顯示於網站上,請耐心等候,並勿重複留言,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