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13撒母耳記下三章1-5節

每日單獨會主……撒母耳記下
2013/7/13

◎經文:撒母耳記下三章1-5節

◎讀經與默想:
關於上帝:
祂是誰?
祂是慈愛的上帝。
祂是怎樣的?祂是憐憫的上帝。
祂作了什麼?祂以豐盛慈愛憐憫我們。

關於我:
我是誰?
我是隨從肉體情慾而行之人。
上帝如何看我?祂要我活出聖潔的生命。

關於信徒生活:
S罪惡:爭權奪利、忌妒紛爭,隨從肉體情慾而行。
P應許:祢們當順著聖靈而行,就不放縱肉體的情欲了。
A態度:以上帝的眼光看一切的人事物。
C命令:總要用愛心互相服事。
E榜樣:《警戒》大衛家和掃羅家的衝突;大衛家庭內部的衝突。

這些對我現在的生活有何指示?

合一,是上帝對祂子民的心意,所有的紛爭和衝突,都是出於人的罪。人的罪行和軟弱,往往因著一己的私欲或眼前的利益得失,而生出許多無謂的爭端。我們爭個人功業之千秋,卻棄上帝國度於不顧,這種短視的眼光造成許多的傷害和痛苦。當年,掃羅為了王位保衛戰,傾全力追殺大衛十幾年,勞民傷財,耗損國力。他的貪念和忌妒讓自己得著什麼?人生更圓滿更美好嗎?沒有!活在恐懼害怕中的掃羅,毫無平安喜樂可言,不但沒有享受到上帝已經給他的豐盛恩典祝福,更在和非利士人之役中,賠上了自己和兒子們,以及所有忠心跟隨他之人的寶貴生命。正如主耶穌所說:『人若賺得全世界,賠上自己的生命,有什麼益處呢?人還能拿什麼換生命呢?』〈太16:26〉

掃羅的悲劇殷鑑不遠,但大多數人的悲哀就是學不會教訓,總要自己在當中打滾,撞得頭破血流,自己也成了悲劇人物,被傷害和痛苦攫住,或許才稍有領悟。因著『戲耍』事件所種下的仇恨,讓悲劇繼續延燒。『掃羅家和大衛家爭戰許久;大衛家日見強盛,掃羅家日見衰弱。』〈1〉上帝的心意是要膏抹大衛為以色列王,這是很清楚的;但是掃羅家不肯放下既得的權利,大衛家也不願再耐心等待,尤其是約押因弟弟亞撒黑的被殺,對押尼珥懷著很深的仇恨,他們把私人恩怨置於國家統一之上,再加上為爭奪權力,彼此衝突爭鬥不休。這種長期的戰爭,雙方損失都很慘重,也動搖了國家的基礎。這些戰爭的興起是因為以色列與猶大都沒有看到上帝的異象,也忘記了上帝要他們定居在迦南的原意(參創12:7)是要他們趕出迦南人(參申7:1-4)、遵行祂的律法(參申8:1),建立榮耀國度。

今天在教會裡也是如此,當我們沒有以上帝的心為心,不以上帝國的榮耀為目標來努力,作為生命最有價值的投資,那麼,就會被權勢所綑綁,沉淪於權力鬥爭之中。很多時候我們把主耶穌再次釘十字架,在教會裡缺乏愛心包容,和世俗一樣,彼此相爭相鬥,讓外人看笑話,也讓上帝的名蒙羞。其實,上帝造人各不同,每個人的脾氣個性恩賜也都不同。然而這些都是要用來造就、成全祂的教會,如果我們沒有這樣的看見,不能用上帝的心和眼光,來思想永恆國度的事情,就會被一己的貪念蒙蔽困住。有時單單為了一口氣,就為反對而反對,造成教會嚴重虧損,上帝聖名在外邦人眼前蒙羞。求上帝憐憫!讓我們有合一的心志,團結起來,槍口一致朝外,忍辱負重為要完成上帝所託負的使命,那才是具有真正永恆價值和意義的。求主幫助我們!在面對衝突的時候,先想想自己與對方,是否有高過雙方歧見的共同目標?求主幫助我們!將眼光放在彼此共通的地方,放下一己之私,共同努力解決爭端,成就國度永恆事業。

世人最難逃脫的三大網羅,就是權、錢和色。我們最容易在那一方面跌倒呢?大衛並不爭權奪利,他也不看重錢財,但他是『英雄難過美人關』,在「色」方面,很難清心寡慾。大衛在希伯崙為王,他有許多妻妾和兒女,看起來好像上帝大大祝福他的家庭。『大衛在希伯崙、得了幾個兒子:長子暗嫩,是耶斯列人亞希暖所生的。次子基利押、〔基利押歷代上三章一節作但以利〕是作過迦密人拿八的妻亞比該所生的;三子押沙龍、是基述王達買的女兒瑪迦所生的;四子亞多尼雅,是哈及所生的;五子示法提雅,是亞比他所生的;六子以特念,是大衛的妻以格拉所生的。大衛這六個兒子,都是在希伯崙生的。』〈2-5〉生養眾多,是上帝起初對人的心意,然而,夫妻若沒有共同的價值觀,家庭裏就會時常有衝突爭執。一夫一妻的婚姻,時常就擺不平了,更何況六個兒子,是出於六個母親所生的,他們是否都能同心合一呢?我相信要維持家庭中的和睦,必是大衛生命中最艱難的挑戰。

大衛的婚姻有的或許是政治聯姻,比如娶基述王達買的女兒瑪迦。然而,無法堅守於上帝對婚姻的心意,終究為他的人生帶來許多痛苦的悲劇。這些兒子當中,有強姦同父異母之妹的(13:14),有謀殺的(13:28),還有背叛(15:13)與貪圖王位的(參王上1:5-6)。一切皆因同父異母兄弟之間嫉妒與爭競所致。所謂『禍起蕭牆』,人生最大的痛苦與悲劇,往往發生於摯愛的家庭裡,那些悲劇的造成都是我們當初始料未及的。家庭的塑造何等重要,如果我們沒有用上帝的眼光,來思想明白祂在我們生命中所要成就的事〈命定〉,以謙卑的態度,有上帝的智慧來謹慎行事,那麼,在一生當中,就必須承擔很痛的苦果。<撒下3:2-5>大衛在家庭中所遇到的問題,是否在某些程度上也困擾著我們呢?
發表於2013/07/10 09:57 (3952閱讀)


隨機文章


回應

留言

姓名 (必填)
標題 (必填)
電子郵件
(不顯示)
個人網頁
內容 (必填)
驗證碼
 看不清楚,換一張
留言後,留言將於24小時內顯示於網站上,請耐心等候,並勿重複留言,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