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22撒母耳記上二十四章1-7節

每日單獨會主……撒母耳記上
2013/6/22

◎經文:
撒母耳記上二十四章1-7節

◎讀經與默想:   
關於上帝:
祂是誰?
祂是恩典的上帝。
祂是怎樣的?祂是機會的上帝。
祂作了什麼?祂讓大衛有機會顯明敬畏祂的心。

關於我:
我是誰?
我是偶爾會被私心所迷惑的人。
上帝如何看我?祂要我隨時依靠祂的幫助。

關於信徒生活:

S罪惡:照自己的私慾、情感和判斷來行事。
P應許:凡仰望祂的,便有光榮﹔他們的臉,必不蒙羞。
A態度:信心依靠。    
C命令:凡事尊主為大。
E榜樣:大衛敬畏上帝,凡事尊主為大。

這些對我現在的生活有何指示?
機會,機會,每個人都期待遇到好機會,好讓生命能轉彎。但有時我們所看為好的機會,其實不一定,因為在每個機會裡都隱藏有不確定的成分,是我們目前無法預料的。不錯!所有的機會都是上帝所給的,但有時上帝會用這個機會來考驗我們的心,看我們是否看重眼前的利益更甚於尊重祂。因此,即便我們認為遇到了千載難逢的好機會之時,也必須以更謙卑的心,求問上帝說:『主啊!這是祢的心意嗎?祢要我這樣做嗎?』雖然有時,我們看這機會是出於上帝的應許,但更要明白的是,這是否是上帝的心意?求上帝賜給我們有智慧的心,能在每個機會中,更貼近上帝的心。

掃羅瘋狂似的追殺大衛,當非利士人的侵犯危機一解除,他立刻又派三千精兵,『率領他們往野羊的盤石去,尋索大衛和跟隨他的人。到了路旁的羊圈,在那裡有洞,掃羅進去大解。大衛和跟隨他的人正藏在洞裡的深處。』〈2-3〉對大衛來說,這真是一個千載難逢的好機會。想想看,大衛人生的苦難全都是掃羅一手造成的,若不是掃羅的忌妒心那麼強,大衛需要過著這種顛沛流離的逃亡生活嗎?忌妒心讓掃羅喪失理智,變得殘暴且瘋狂,只因為懷疑祭司亞希米勒袒護大衛,掃羅居然殘酷的將挪伯城裡的祭司,以及他們的家屬全都殺害了,這樣的掃羅真可怕啊!簡直就是魔鬼的殺手。再想想看,隱基底有那個多山洞,掃羅居然好死不死跑來大衛所躲藏的山洞裡大解,這如果不是出於上帝,那有那麼巧的好機會呢?既然上帝給予大衛這個好機會,大衛就應該把握住,除掉掃羅這惡魔不但可以解除自身的危機,又是代天行道,為挪伯城裡的祭司們伸張公義。

因此,跟隨的人對大衛說「耶和華曾應許你說:『我要將你的仇敵交在你手裡,你可以任意待他。』如今時候到了。」大衛就起來,悄悄地割下掃羅外袍的衣襟。〈4〉的確!掃羅做了那麼多惡事,現在上帝將他交在大衛手中,大衛確實可以『以眼還眼,以牙還牙』報仇洩恨。大衛也動了心,他『悄悄地割下掃羅外袍的衣襟。』大衛的這個舉動,流露出他有想要取而代之,竊取王位的慾望。然而,『隨後大衛心中自責,因為割下掃羅的衣襟。對跟隨他的人說:『我的主乃是耶和華的受膏者,我在耶和華面前萬不敢伸手害他,因他是耶和華的受膏者。』大衛用這話攔住跟隨他的人,不容他們起來害掃羅。掃羅起來,從洞裡出去行路。』〈5〉大衛到底是怎麼想的呢?這個機會難道不是上帝給的嗎?掃羅不是做了那麼多惡事,惹動上帝的怒氣嗎?他還有資格稱為上帝的受膏者嗎?上帝不是已經膏抹大衛取代他了嗎?這難道不是上帝給予大衛剷除掃羅的良機嗎?大衛還在顧慮什麼呢?換作是我們,早就一刀砍下掃羅的腦袋,那裡只是割一片外袍的衣襟?那裡還會自責呢?想想看!掃羅做了那麼多可惡的事,殺掃羅,不只是解除自身危機,更是替天行道,實踐上帝的應許,大衛還在猶豫什麼呢?

大衛的猶豫是因為尊重上帝,他不願意自己代替上帝。在這事上,他守住了上帝所設定的倫理原則,大衛因掃羅是耶和華的受膏者,不敢下手害他。這種『界限』的分辨與持守,是非常高難度的智慧,只有真心敬畏上帝的人,才能做出正確的抉擇。我們一般人的想法是:雖然掃羅是上帝的受膏者,但他已經被棄了,上帝的靈已經離開他了,並且上帝也讓撒母耳膏抹大衛來取代他了,這樣大衛還不能殺掃羅來取代他嗎?但大衛敬畏上帝,他知道這是上帝的主權,如果他擅自取掃羅的性命,就是把自己當成上帝了。大衛知道,既是上帝的受膏者,上帝自己會處理,他不敢代替上帝。大衛做了正確的選擇!他敬畏上帝的心就表現在這當中;尊重上帝的主權,守住自己的本分,不敢越限。

信心是什麼?信心是在每一時刻與上帝相遇,並在每一件事上信靠上帝。與上帝相遇,就是明白上帝的心意;信靠上帝,就要將主權交給上帝。正如保羅所說:『如今活著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裡面活。』很多時候,我們所謂的信心,其實參雜很多個人的私慾、情感和判斷;並不是全然的信靠,並沒有將主權完全的交託給上帝。就像創世記二十七章所記載的,利百加因為在懷孕時,得了上帝啟示:『將來大的要服事小的』,為了幫助小兒子雅各取得長子的祝福,她教雅各欺騙父親。確實!雅各藉著欺騙得著了長子的祝福,之後,卻因懼怕哥哥以掃的報復,逃亡異鄉二十年。利百加以為幫助雅各,卻是害了他,她到死都再沒見到最愛的兒子一面。難道是上帝錯了嗎?不是!是人用自己的方式要取得上帝的應許,結果陷入自己的私慾當中。

信心,是耐心等候,等待上帝自己來成就,不是依靠自己的方式,不是依靠自己的聰明,那就把自己當成上帝了。

發表於2013/06/22 16:06 (4523閱讀)


隨機文章


回應

留言

姓名 (必填)
標題 (必填)
電子郵件
(不顯示)
個人網頁
內容 (必填)
驗證碼
 看不清楚,換一張
留言後,留言將於24小時內顯示於網站上,請耐心等候,並勿重複留言,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