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4列王紀下五章1-14節

每日單獨會主……列王紀下
2013/11/24

◎經文:列王紀下五章1-14節

◎讀經與默想:
關於上帝:
祂是誰?
祂是慈愛的上帝。
祂是怎樣的?祂是憐憫的上帝。
祂作了什麼?祂憐憫人的軟弱。

關於我:
我是誰?
我是軟弱的人。
上帝如何看我?祂喜愛我。

關於信徒生活:
S罪惡:虛偽的信心。
P應許:信是還見之事的實底。
A態度:全心信靠。
C命令:人非有信,就不能得上帝的喜悅。
E榜樣:小女孩的信心。

這些對我現在的生活有何指示?
這個故事,我非常喜歡,每次讀到,都深受感動。『亞蘭王的元帥乃縵在他主人面前為尊為大,因耶和華曾藉他使亞蘭人得勝;他又是大能的勇士,只是長了大痲瘋。先前亞蘭人成群地出去,從以色列國擄了一個小女子,這女子就服事乃縵的妻。他對主母說:巴不得我主人去見撒瑪利亞的先知,必能治好他的大痲瘋。』〈1-3〉首先,來看這個一人之下,萬人之上的乃曼大將軍。他在亞蘭王面前被尊為大,是個常勝將軍、大能勇士。世人所追求的尊榮、地位、名聲、財富等等,他都擁有了,但是,他卻長了大麻瘋。這大麻瘋是他生命的痛,因這病在當時是絕症,且會傳染,按照摩西律法必須要隔離;但亞蘭律法沒有摩西律法嚴格,隔離大麻瘋患者的政策在亞蘭國應沒有嚴格實施吧!所以他還可以去見王。

我們不知道他怎麼去染上這病,但人身體皮膚出毛病總是很不舒服,乃曼將軍應該傾其所有權勢財富,託人遍尋各地名醫來醫治他的病。但是,完全失望,無人能治。這讓我感嘆,每個人的人生都有不完美的地方,即使像乃曼這樣功成名就的人,也有他無能為力的地方。人如果能夠看到自己的軟弱,自己的不足,我想,這是極大的恩典,因為軟弱和不足,將他帶到上帝面前,使他能夠謙卑下來,認識生命中的至寶,就是生命的源頭,創造宇宙萬物的主宰。

這種無能為力的慘狀,應該拖了很長的一段時間吧!以致連家中的小小婢女都知道這事,並且這婢女的建議居然被接納,可見真的已經沒有辦法了,只好死馬當活馬醫了。再來看這個命運坎坷悲慘的小女孩。這個以色列的小女孩是在一次的戰爭中被擄來的。想想看,這年齡的孩子,十幾歲左右,如同剛升起的日出,應該是被呵護、受保護的年齡,但她的人生卻已被可怕的戰爭無情的摧殘了,她成為一個沒有家的人;或許她和家人失散了,或許家人都已經死亡了,只剩下她一人。而這個被備受戰爭蹂躪的可憐小女孩,被擄到亞蘭這個陌生的國家,被迫成為毀她家國之人的婢女,終身要服事她的敵人。真是可悲又可憐的命運,她應該怨恨她的命運,怨恨那個毀她家園的人吧!

然而,很奇妙,這女孩居然心中毫無怨恨,當她知道,那個帶兵傷害她國家,那個最可怕的大將軍得了痲瘋病?!那時,她不是幸災樂禍,拍手叫好,感謝上帝以公平公義報應他們。這個小女孩居然懇切的說:『巴不得我主人去見撒瑪利亞的先知,必能治好他的大痲瘋。』〈3〉『巴不得』、『必能治好』,這兩個用辭是何等的迫切,何等肯定有把握的話啊!一個被擄的小女孩,卑賤身分的女孩,為什麼能擁有這麼大的愛心和信心?雖然她處在劣勢〈環境劣勢:被擄;地未劣勢:卑賤婢女;年齡劣勢:年紀小;性別劣勢:女孩,說話沒有分量〉什麼都處於劣勢的人,但是她居然敢說出這樣有把握的話:『巴不得我主人去見撒瑪利亞的先知,必能治好他的大痲瘋。』這是一種怎樣的信心啊!我們的生命是否擁有這樣堅定的信心呢?

今天是感恩節,我們向上帝獻上感恩了嗎?為一年所遇到的「凡事」「煩事」獻上感恩的嗎?通常,當我們會在凡事都亨通順利的時候,在很有成就、經濟很富裕的時候,大聲讚美上帝,這也是一般人都會作的的。但是,如果此時的境遇是悲慘的,是失敗的,是羞恥的,就像這個小女孩被擄去當奴隸當婢女,我們還能勇敢的站出來為上帝作見證嗎?還有信心說,我的上帝是得勝的上帝嗎?相信這對很多人來說,都是一項很大的挑戰。順境時能感謝上帝,逆境時是否也能感謝上帝呢?如果我們相信,我是上帝的兒女,我一生的事都在上帝手中,因祂活著,我就有大喜樂,我就充滿盼望,那麼,無論我們得時或不得時,順境或逆境,都能夠大聲讚美上帝、大聲感謝上帝。

基督徒必須刻意操練自己屬靈的生命,這事不容易的功課,卻是很重要的生命功課,因為人生不盡然是一帆風順,有時也會遇到病痛,或傷痛的事,然而,即使是在遭遇挫折失敗時,你也能感謝上帝,你也能榮耀上帝,你也能活出盼望,你也能讓周遭的人蒙受祝福。想想看這個小女孩,她是一個被擄的人,是一個卑賤的婢女,在一般人的眼中,這種人是沒有什麼價值的,然而她竟能不受環境侷限,不被苦毒綑綁,活出這麼尊貴、喜樂,有盼望的人生。因為她是一個認識上帝的人。這種從信仰產生的信心,要幫助我們突破環境的艱難,超越生命的苦毒,活出有盼望的喜樂人生。因全能的上帝正微笑看著你,祂等著要施恩幫助你。

發表於2013/11/22 05:43 (5164閱讀)


隨機文章


回應

留言

姓名 (必填)
標題 (必填)
電子郵件
(不顯示)
個人網頁
內容 (必填)
驗證碼
 看不清楚,換一張
留言後,留言將於24小時內顯示於網站上,請耐心等候,並勿重複留言,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