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約翰福音12章20~36節:麥子已落土?

http://www.hpch.org.tw/photo/Photo.ashx?name=9416e5f4-1fdf-41ab-9d2a-d5dbb5165106.jpg&photos=e1e5af09-34f4-487b-b90b-5b09bf2fdd43&category=2a6ebc6e-47d3-481f-afd7-ebf4de96ff16&id=248f2c09-31c7-47b2-ae5f-6d2d909aaa02 麥子已落土?                              

約翰福音1220~36
張漢傑同學(台神)

2017/03/05
前言
上星期三的台神大禮拜的方式是「撒灰日禮拜」,這是起源於西元八世紀的基督徒傳統。「撒灰日」或稱「聖灰禮拜三」,是從復活節主日往前推四十日,主日不算在內的星期三。禮拜的目的是讓我們在這段時間裡用靈修默想、禁食、禱告的方式,更深刻地去明白主耶穌為我們的罪犧牲代贖的愛。禮拜從靜默開始,然後詩歌、經文、詩歌、經文的程序進行,在牧師分享完信息之後,接著是帶領我們這學期靈性小組的7-8位牧師站在台前,每個學生到牧師面前,牧師在我們每個同學的額頭上用灰劃出十字架的形狀,並向我們念一句聖經的話:當記得,”你是從土而出的,你本是塵土,仍要歸於塵土”。在我們學生接受撒灰禮之後就回到自己的座位,並在安靜中做個人認罪的禱告。最後在啟應、詩歌、默禱後,大家就在安靜中離開。當學生離開禮拜堂後,就在校內各自找一個地方安靜默想與禱告。我走到一個沒有人的角落,往前望去都是一片的樹林,我開始去默想、面對上帝、面對自己的罪、面對耶穌為我受死,我也常在禱告中說我要跟隨耶穌,我要學習耶穌的樣式,去自我反思我的基督徒生命是否有活在耶穌的吩咐中…?

聖經中的困境
從今天這段經文往前看,這是一個什麼場景?是耶穌帶著門徒進入聖城耶路撒冷時,受到了耶路撒冷城中的猶太人的熱烈歡迎和擁戴,拿著棕樹枝拿著衣服鋪在地上,讓耶穌騎著驢走進城中,眾人喊著說:和散那和散那(讚美的意思),奉主名來的以色列王是應當稱頌的。耶穌被耶路撒冷城的百姓當成將要成為君王的人來對待。這個場景就是「耶穌光榮進聖城」,這是一個多麼榮耀的畫面,耶穌的十二個門徒跟在耶穌旁邊,跟著享受這種被擁戴、被歡呼的榮耀時刻,這些跟隨耶穌的人在此刻真的就像是「榮耀的門徒」一樣!或許此刻的門徒心中所想到的是,耶穌終於快要做王啦!我們跟著耶穌的人就快要有舒服的日子過啦!馬太當財政部長、約翰當文化部長…,或許門徒已經在想著如何分食權力的大餅了。繼續想像一下,在這個天時地利人和情況下,猶太人等待已久的救世主、被萬民擁戴的耶穌,又在這古老的聖城裡;只要耶穌登高一呼,十二個門徒當將軍,所有的百姓聽候將軍的命令,儼然一場推翻羅馬政權的革命就要成形了,耶穌很有可能透過軍事革命推翻羅馬政府的統治,重建消失已久的以色列國。世界的歷史可能就要重新改寫了。

從電影編劇的角度來看,戲劇張力這裡才正要開始。但劇情不像我們想像的方式進行,耶穌沒有登高一呼,沒有起義革命,沒有帶領門徒和群眾推翻羅馬政權,耶穌更沒有自立為王,沒有建立帝國,沒有黃袍加身。前一刻光榮進聖城的榮耀現在什麼都看不到,這些跟隨耶穌的門徒要成為「榮耀的門徒」連影子都看不到。接下來的劇情發展呢?有幾個希臘人,或是說外邦人想要見耶穌,耶穌的門徒腓力和安得烈安排這些外邦的希臘人去見耶穌。此刻的耶穌沒有密謀造反的事情,只是繼續的用話語教導人,這次聽耶穌說話的除了門徒,還有外邦的希臘人。耶穌說: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一粒麥子不落在地裡死了,仍就是一粒;若是死了,就結出許多子粒來。耶穌用麥子做比喻,耶穌自比為落在土裡的麥子,麥子死去,但卻結出許多麥子。接著說,愛惜自己生命的,就失喪生命;在這世上恨惡自己生命的,就要保守生命到永生。耶穌知道上帝的計畫,上帝的計畫不是要耶穌拿著刀槍革命成功當君王,上帝的計畫是要耶穌被釘十字架受死。這是耶穌在被羅馬軍人逮捕之前,被釘十字架之前的遺言阿!耶穌的門徒看起來是當不成「榮耀的門徒」了,耶穌被抓,這群信耶穌的門徒也一樣要被抓,耶穌受死,這群跟隨耶穌的門徒也同樣要被抓、受死!

世界的困境
當耶穌在快要被抓、受死之前就是在吩咐聽他教導的人要跟隨他的腳步,耶穌不只呼召門徒,也呼召這些外邦的希臘人來跟隨耶穌。但此時的耶穌不只是要這些聽他話語的人在耶穌還活著的時候來跟隨他,也要這些人在耶穌死後繼續跟隨他,聽耶穌的話語,行出耶穌的吩咐。

在20世紀的第二次世界大戰的年代,就有一個德國的牧師,也是神學家叫潘霍華,他就是那位聽見耶穌在被逮捕、受死之前的吩咐的其中一個人,耶穌吩咐人要像耶穌一樣,像一粒麥子要落在地裡死了,雖然死了,但卻要結出許多子粒;要恨惡自己的生命,卻因此要保守生命到永生;若有人要服侍耶穌,就要跟從耶穌,耶穌在哪裡,服侍耶穌的人也要在那裡。潘霍華說過一句話「當基督呼召一個人,祂召他來為祂死。」我們或許覺得潘霍華只是會說漂亮的神學語言的人嗎?潘霍華在24歲時就在德國的柏林大學教書,之後也創辦了一間神學院,親自在神學院預備各種的課程裝備神學生。當希特勒在德國掌權時,他感受到整個基督教的信仰在德國遭到極權主義的威脅,然而當時的德國教會並沒有採取行動,潘霍華除了控訴教會保持沉默之外,也投入了反抗希特勒政權的行動。潘霍華的友人在希特勒想盡辦法要抓潘霍華的時候,想要幫忙潘霍華逃到美國去避難,但是潘霍華沒有選擇離開德國去美國,躲避被追殺的情況,潘霍華最後被納粹政府抓起來,在1945年的4月初被處以死刑,當時他的年紀只有39歲。

「當基督呼召一個人,祂召他來為祂死。」這句話說得好沉重。耶穌知道上帝對他的計畫,不是在地上當一個榮耀的君王,而是羞辱地被掛在十字架上死亡。耶穌是會害怕的,耶穌說:「我心裡憂愁,該說什麼才好呢?救我脫離這個時候吧。」面對即將到來的審判和死亡,耶穌甚至憂愁到不知道該說什麼,甚至向上帝禱告說如果可以,把這個「順服而受死」的計畫挪開吧。潘霍華呢?他看到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德國的教會面對希特勒領導的納粹黨在德國的暴政沉默不語,沒有採取任何的行動而提出控訴,提到教會「拒絕採取負責任的態度、不能勇於防止和不願為明知正確的事受苦」,最後選擇挺身對抗希特勒政權。潘霍華不知道很多的情治人員要抓他嗎?他不知道他像一隻小蝦米在對抗大鯨魚嗎?他不知道他隨時會被抓,會沒命嗎?


聖經中的恩典
耶穌沒有當上國王,革命沒有發生,政變沒有發生,跟隨耶穌的門徒更沒有成為「榮耀的門徒」。耶穌像一粒麥子落在地裡,死了;耶穌像是恨惡自己生命一般,捨棄自己的生命。耶穌在死前預言了自己生命的結果,但事情就這樣結束了嗎?沒有結束,耶穌活在上帝的道中,活在上帝的話語中,耶穌順服在上帝的道中,順服在上帝的話語中;耶穌的生命行在上帝的計畫中,耶穌說:「父阿,願你榮耀你的名。」耶穌繼續說:「我若從地上被舉起來,就要吸引萬人來歸向我。」耶穌受羞辱,上十字架,是榮耀天父上帝的名?受羞辱,被釘在十字架上掛起來,這真的不是一件榮耀的事情。但耶穌說的榮耀是,將自己的生命埋進上帝的道中,將自己的生命埋進上帝的話語中,將自己的生命埋進上帝的計畫中,像一粒麥子埋進土中,麥子死了,但這粒麥子卻開始在土裡發芽、生根、長大,並長出許多子粒。耶穌說自己也要像麥子一樣,埋進土裡,雖然死了,但卻要吸引萬人來歸向耶穌。

誰來歸向耶穌呢?不就是你、我、在這裡坐著的我們嗎?不就是在板橋、在台北、在台灣、在世界各地稱為基督徒的我們嗎?作為一個基督徒,有沒有想過自己要做一個什麼樣的基督徒?是要成為一個像耶穌的門徒跟著耶穌光榮進入聖城耶路撒冷的時候的那種體面的「榮耀的基督徒」嗎?是想成為一個像王雪紅,像林書豪一樣的有名氣、有聲望、有社會地位的「榮耀的基督徒」嗎?若上帝對我們的心意是如此,那上帝要使用我們的生命去影響更多更多的人,我們應當感謝上帝。但耶穌更是要我們學習他的樣式,不是「榮耀的基督徒」的樣式,而是要我們學習耶穌那順服上帝心意的樣式,要我們學習耶穌那活出上帝話語的樣式,要我們學習埋進去上帝所量給我們的環境的樣式,要我們學習輕看自己的生命,願意為主犧牲、為主奉獻、為主服務的生命,要我們學習活出像耶穌的生命。

或許有人覺得,信耶穌就是要學耶穌,然後像耶穌一樣去殉道嗎?這樣的標準太高,我做不到。如果你仔細去讀聖經,你會看到什麼是耶穌的吩咐,聖經說:「我實在告訴你們,這些事你們既做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做在我身上了。」(馬太25:34-43)你們有看見人餓了嗎?給他吃。有看見人渴了嗎?給他喝。有看見客旅嗎?留他住。有看到赤身露體的人嗎?給他穿。有看見病了的人嗎?看顧他。有看到在監裡的人嗎?去看他。耶穌在2000多年前用智慧的話語教導人,吩咐人跟隨他,2000多年後的今天,耶穌的話語在聖經中也同樣地在教導我們,吩咐我們隨他。弟兄姊妹,你聽見耶穌的教導了嗎?

世界中的恩典
在這段經文的最後,耶穌對這些人說:光在你們中間還有不多的時候,應當趁著有光行走,免得黑暗臨到你們;那在黑暗裡行走的,不知道往何處去。你們應當趁著有光,信從這光,使你們成為光明之子。當耶穌說完了這些吩咐,也在他們面前行了許多神蹟,但還是有人不信耶穌。耶穌更大聲的說:「信我的,不是信我,是信那差我來的上帝。人看見我,就是看見那差我來的上帝。我到世上來,乃是光,叫凡信我的,不住在黑暗裡。」聽見耶穌大聲說話的人們,有人信,有人不信。聽見耶穌在聖經裡說話的你,和我,我們選擇要跟著光走嗎?選擇要跟著耶穌走嗎?選擇要聽從耶穌的吩咐,並行出耶穌吩咐我們行的生命嗎?選擇順服在上帝所量給我們的環境當中,埋進去,活出像耶穌的生命嗎?或許不是像潘霍華一樣為主殉道,但願意活出那種「願意做在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做在耶穌的身上」的那種為主犧牲、為主奉獻、為主服務的生命嗎?

我說了這些,不代表我已經都做到了,我仍在學習耶穌的吩咐,「做在弟兄中一個最小的弟兄身上」的生命。在我每次搭捷運的天橋下,有一個遊民,就住在人來人往的橋墩邊,在撿資源回收為生,但應該是無家可歸,因為所有家當都在他身邊。我一個禮拜會在那裡停車好幾次,我已經在那邊停車一年多了,這個遊民一直出現在我的腦海裡,我想和他說話,我也想拿個吃的或喝的東西給他,甚至也想拿一些錢給他。但是一年多了,我心裡想的,我一件都沒有做到,只因為我不知道要如何跨出第一步。耶穌要我跟從他,要我成為的光明之子,成為別人的幫助和祝福,「看見人餓了,給他吃;看見人渴了,給他喝;看見人赤身露體,給他穿」耶穌說,做在這些弟兄中最小的身上,就是做在耶穌身上,就是活出像耶穌的生命。我離這樣的生命,還差很多。

潘霍華聽見了主耶穌的呼召,那跟隨耶穌的呼召,這呼召不是成為一個「榮耀的基督徒」,而是埋進上帝所量給他的環境和使命,潘霍華的生命因此而結束了,但那個像一粒麥子埋進土裡,死了,卻結出許多子粒的那種堅定跟隨耶穌的生命態度卻留了下來,那樣的跟隨耶穌的生命態度不是「榮耀的基督徒」的形象,而是「受苦中的榮耀的基督徒」的形象。弟兄姊妹,你願意像一粒麥子,埋進上帝所量給你的環境嗎?埋進上帝所量給你的計劃嗎?你願意成為一個「受苦中的榮耀的基督徒」嗎?

結論
耶穌在兩千多年前不斷的在呼召人們跟隨他,兩千多年後的今天,透過聖經的話語,耶穌仍然在不斷地大聲呼召我們跟隨他。跟隨耶穌,在聖經裡真實的認識耶穌的生命,認識耶穌的吩咐,並跟隨他。一粒麥子,不落在地裡死了,仍舊是一粒;若是死了,就結出許多子粒來。

借用一位宣教士的話,這位宣教士在前往宣教地之前,已經完成了所有的宣教士的訓練,但在出發前往宣教地之前,他就不幸生重病死了。他的友人在這位宣教士的聖經中發現他早已在聖經裡寫下他立志跟隨耶穌的心志,「不保留,不退縮,不後悔」,No Reserves,No Retreats,No Regrets。若你的生命成為一位「受苦中的榮耀的基督徒」,也仍然選擇跟隨耶穌嗎?若你願意再次和主耶穌立約,成為一位願意學習讓自己的生命越來越像耶穌的樣式的基督徒,在我等一下禱告的時候,你自己也開口說,主耶穌,我願意回應你的呼召,我願意成為真實認識你也跟隨你的耶穌門徒,我不保留,不退縮,不後悔的跟隨耶穌。

發表於2017/03/11 20:50 (6825閱讀)


隨機文章


回應

留言

姓名 (必填)
標題 (必填)
電子郵件
(不顯示)
個人網頁
內容 (必填)
驗證碼
 看不清楚,換一張
留言後,留言將於24小時內顯示於網站上,請耐心等候,並勿重複留言,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