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漠視恩典的迦百農

來去聖地走一遭《十九》

漠視恩典的迦百農

*******************************************************
後埔基督長老教會---林潔美牧師 撰文╱林頌典 攝影


迦百農位於加利利海的西北角,離約旦河口約兩哩半,在羅馬時代是一座相當榮華的城市,不但是軍事重鎮,且是通商路線的要道,羅馬人在此設立税關,使徒馬太就曾經在此作税吏 〈太9:9〉。耶穌原是拿撒勒人,但為傳福音和呼召門徒的需要,選擇迦百農作祂主要的傳道基地,並稱它為自己的城 〈太9:1〉。

 

迦百農的考古發堀工作開始於1905年,發現了一座第四世紀猶太會堂的遺跡。這座會堂用白色的石灰石建造在黑色的火山石的地基上,這黑色玄武岩地基可以回溯到耶穌時代,應該是耶穌時代的會堂遺跡。那間會堂約有四千平方呎那麼大,向南方面對耶路撒冷。根據聖經記載,耶穌經常在這地區講道、醫治、趕鬼,行神蹟 〈太8:5-17;9:18-22;27-34,可1:32-34:2:1-12;路4:38-41;5:17-26;7:1-10〉 。原會堂共有兩層,但現在只剩下幾根柱像而已,雖然如此,仍可以給人認識昔日的會堂建築是怎樣的形式。



 

會堂的隔壁有一間八角型的教堂,一般相信,這裡就是西門彼得的家,有一次耶穌出了會堂,就進了西門的家,並醫治彼得的岳母的熱病 〈路加福音4:38〉 。早在第四世紀時,已經在此建了一座教堂,教堂損毀後,拜占庭時期又建了一座。現在的教堂又已經重新改建過了,這間很寬大的教堂,形狀好像飛碟,四面大型窗戶,感覺很獨特。

會堂旁有一些考古挖堀出來的物品,井然有序地陳列在原址上,有石磨、器皿廚具、壓橄欖的設備等,好像小型露天博物館似地展現著當時的生活狀況。

 

迦百農是一個蒙受恩典極深的城市,主耶穌在這裡所行的神蹟奇事,遠遠超過其他的城市。但它終不悔改。馬太福音十一章13-14節記載主耶穌傷心嘆氣的責備說:「迦百農啊!你已經升到天上;將來必墜落陰間;因為在你那裏所行的異能,若行在所多瑪,它還可以存到今日。但我告訴你們,當審判的日子,所多瑪所受的,比你還容易受呢。」

“你已經升到天上;將來必墜落陰間”,這是何等嚴厲的警告啊!迦百農原是上帝所創造最美麗的天使,卻就像撒但,因驕傲不悔改而墜落陰間。人的驕傲不順服也是這樣,使我們離開了上帝的祝福。

照著上帝形象所造的人,原是上帝的喜樂,卻因不順服的罪,而讓上帝憂傷了。常思想著保羅所說的,有兩個律在內心衝突爭戰。真的!順服上帝,很難;順服自己,很容易。所以更要常常反省;每天上帝的愛是這麼豐富地臨到,祂的祝福是否讓我驕傲了?讓我成了一個不知感恩的人呢?求主幫助,以迦百農為鏡,時常警醒,知恩感恩,知福惜福。

發表於2009/05/07 08:34 (14266閱讀)


隨機文章


回應

留言

姓名 (必填)
標題 (必填)
電子郵件
(不顯示)
個人網頁
內容 (必填)
驗證碼
 看不清楚,換一張
留言後,留言將於24小時內顯示於網站上,請耐心等候,並勿重複留言,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