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49-為我們成為貧窮

為我們成為貧窮

講道:阿布思Abus Takisvilainan 神學生(台神)
華語約31分




新約聖經:
哥林多後書 8章 8-12
  [現代中文譯本]
8:8 我不是要定下甚麼規則,只是要你們知道別人怎樣熱心幫助人,以此來考驗你們的愛心。
8:9 你們已經知道我們的主耶穌基督的恩典:他本來是富足的,卻為了你們的緣故使自己成為貧窮,目的是要你們由於他的貧窮而成為富足。
8:10 對於這件事,我認為:你們最好在這時候完成去年所開始的募捐。你們不但是最先有這行動的,也是最先有意願這樣做的。
8:11 那麼,堅持下去,完成這件工作吧!你們應該用當初計劃時那樣的熱心去完成這件工作,而且要按照你們現在所有的去進行。
8:12 如果你們真心捐助,上帝一定悅納;他要你們獻上你們所有的,而不是所沒有的。


[和合本]
8:8 我說這話,不是吩咐你們,乃是藉著別人的熱心試驗你們愛心的實在。
8:9 你們知道我們主耶穌基督的恩典:他本來富足,卻為你們成了貧窮,叫你們因他的貧窮,可以成為富足。
8:10 我在這事上把我的意見告訴你們,是與你們有益;因為你們下手辦這事,而且起此心意,已經有一年了,
8:11 如今就當辦成這事。既有願做的心,也當照你們所有的去辦成。
8:12 因為人若有願做的心,必蒙悅納,乃是照他所有的,並不是照他所無的。


*************************************
1.
問題
a.為什麼保羅要提到捐獻的事情?

b.保羅如何教導有關捐獻的意義?


2.
保羅為什麼提到捐獻的事?

a.保羅與哥林多教會的關係。
b.林前16:1-4
關於籌款幫助信徒的事,你們可以依照我從前吩咐加拉太各教會的辦法去做。
每星期天,你們每一個人應當按自己的收入照比例撥出一些錢,積存起來,不必等我來時才現湊。
我到的時候,會派你們所信任的人,給他們介紹信,讓他們把你們的捐款帶到耶路撒冷去。
如果需要我親自走一趟,他們可以跟我一起去。


 

保羅給哥林多教會的兩個榜樣
(1)捐助聖徒
(2)幫助耶路撒冷的教會


  3.
保羅教導捐獻的態度--甘心樂意

哥後8:3,11-12,
我敢證明,他們的捐助是竭盡所能的,甚至超過了他們的力量。自願地,

那麼,堅持下去,完成這件工作吧!你們應該用當初計劃時那樣的熱心去完成這件工作,而且要按照你們現在所有的去進行。
如果你們真心捐助,上帝一定悅納;他要你們獻上你們所有的,而不是所沒有的。

 
「人若有願做的心,必蒙悅納。」
9:2,5,7
我知道你們是願意出力的,因此曾向馬其頓人誇耀你們的慷慨。我說:「亞該亞的信徒們從去年就有了準備。」你們的熱心已經感動了許多人。

因此,我認為必須派這幾位弟兄先到你們那裏去,把你們所答應的捐款先湊齊,等我到的時候都預備好了;這可以表示你們的捐助是出於甘心樂意,而不是出於勉強。

所以,每一個人都應該按照自己的心願捐助,不猶豫,不勉強,因為上帝喜愛樂意奉獻的人。


4.

保羅教導捐獻的原則與果效

原則:均平  (哥後8:12-14)
如果你們真心捐助,上帝一定悅納;他要你們獻上你們所有的,而不是所沒有的。
我不是想加重你們的負擔,來減輕別人的負擔。既然你們現在富足,就應該幫助那些貧窮的。到了他們富足而你們有需要的時候,他們也會幫助你們。這樣雙方面都有機會互相幫助。


果效:
 (1)愛的表現(哥後8:7)
無論是信心、口才、知識、幫助別人的熱誠,和對我們的愛心,你們都那麼豐富,我希望你們在這件善事上也格外慷慨。
 
(2)互相幫助(哥後8:14)
既然你們現在富足,就應該幫助那些貧窮的。到了他們富足而你們有需要的時候,他們也會幫助你們。這樣雙方面都有機會互相幫助。

(3)上帝更多的賞賜(哥後9:7-8)
所以,每一個人都應該按照自己的心願捐助,不猶豫,不勉強,因為上帝喜愛樂意奉獻的人。
上帝會更加豐富地賜給你們,使你們不但自己充足有餘,還能夠在各樣慈善的事上出力。


(4)叫領受的人榮耀神(哥後9:13-15)
這件慈善工作是一種證據,使許多人知道你們對基督順服,對所宣認的福音忠誠,也能慷慨地救濟別人,他們就會將一切榮耀都歸給上帝。
他們也要因上帝將非凡的恩典賜給你們而更愛慕你們,熱切地為你們禱告。
我們要感謝上帝!他有無法形容的恩典!



6.
結語

耶穌基督為我們貧窮,好叫我們成為富足,這富足的恩典是來自耶穌的救恩,
我們不但需要將這救恩的好消息也傳給人,更是要成為樂意分享資源的人,
因為這是服事基督的機會,上帝祝福的管道,叫領受的人讚美神。


******************************************************************
----聖歌隊獻詩「耶穌的名」----
 
發表於2012/11/04 17:34 (4660閱讀)


隨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