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士師記11章1-11、28-40節:受傷的勇士

受傷的勇士                         

士師記11章1-11、28-40節
林潔美牧師

2013/9/15

兄姐!大家平安!今日是總會所訂聖經學院奉獻主日,請為聖經學院的事工關心、代禱與奉獻。聖經學院這幾年一直為信徒靈命的培育努力,透過規畫各種靈修課程,強化個人靈修操練;也出版很多靈修書,要幫助基督徒建立個人與上帝的親密關係。兄姐!心靈的操練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每一天,我們都需要特別撥出時間,進入靈的深處,和愛我們的上帝有一個親密交通的精心時刻,讓祂的愛來澆灌、滋潤我們幾乎快被忙碌生活榨乾的心靈。牧師知道很多兄姐很注意身體的保養和操練,每天或每周都有固定的運動時間,去健行、爬山、打太極拳、跳排舞、讚美操,或去健身中心等等,因為我們知道沒有健康的身體,就什麼都不能作。但為什麼常常沒有時間做心靈的修復呢?為什麼任憑心靈枯乾饑餓呢?你沒有吃東西,肚子會自然飽嗎?沒有刻意操練,身體會強壯嗎?會有二頭肌、人魚線嗎?同樣的,一個沒有經過操練的心靈會剛強壯膽嗎?兄姐!你知道心靈需要操練嗎?因為我們的生命,不是只有外表這個軀體而已,更重要的,是這個身體裡面的心靈。一個有健康心靈的人,他的生命自然健康,充滿活力、喜樂,讓人看見生命的光明美好。但一個心靈受傷的人,雖然外表四肢都建全,但那受傷的靈,會讓他以扭曲的角度看事情。社會犯罪事件,幾乎都是因為心靈受傷,因而做出傷害自己和他人的事。

兄姐!那個支持我們生命力,讓我們軟弱的生命得著堅強;沒有目標的人生,重新找到價值和意義的,就是信仰。基督教的信仰告訴我們,生命的來源是一位愛的上帝偉大的傑作,祂因為愛我們,將祂的生命分享給我們,為要讓我們經歷並享受到生命的奇妙、豐盛與美好。不但如此,上帝更要透過我們的生命,去改變這個世界,雖然我們不能像德雷莎修女那麼偉大,但至少可以讓我們的周遭,因我們而得著祝福。這樣的生命就充滿了存在的價值。因此,基督教的信仰是一種生命的經歷和改變,這種生命是上帝的生命進入我的生命,打開我屬靈的眼光,讓我看見生命真正的偉大,也剛強地活出生命最寶貴的價值和意義。然而,除非我們的心靈被上帝的愛真正觸摸到,除非我們親自嚐過恩典的甘甜滋味,否則我們活不出生命應有的光彩。

一個沒有被上帝的愛觸摸的生命,是怎樣呢?有個孩子跟她母親抱怨說:『妳為什麼不經過我的同意就把我生下來呢?』聽到這樣話的父母親應該很痛心吧!兄姐!不知你是否曾聽見周圍這樣抱怨過:『活著!實在很辛苦!』作孩子時,功課壓力重、不斷補習,父母說:『這樣,你將來到社會上才有競爭力。』終於大學畢業,也如願進入職場,辦公室壓力更大,同事之間為升遷明爭暗鬥,也很辛苦。結婚之後,有家庭的負擔,養兒育女,還要照顧父母,這擔子也不輕。但這還算是順利人生!很多人的人生並不是這樣順利的,有遇到感情挫折的,有人際關係出問題的,有一直找不到適合工作的,有遇到病痛的,也有突來的意外。這個禮拜,牧師的心非常難過,曾有幾面之緣基督之家一位郭傳道,他21歲的兒子要去搭火車,想抄近路走軌道比較快,不幸被火車撞死。兄姐!人生常有不在你行事曆上,不在你人生規劃中的突發狀況發生,如果不知道有一位慈愛的天父在安慰、扶持、幫助我們,很多時候,挫折發生就讓我們失眠睡不著,產生憂鬱症、恐慌症,甚至不知該怎麼走下去。人的生命,實在是很軟弱很無力,如果不認識生命的主,如果不知道祂愛我們,我們一生的事都在祂的保守看顧中,很多時候,當生命遇到難關,我們是走不出去的。

兄姐!經過操練的心靈,才會剛強壯膽,堅強的生命,才能看見生命的美好。經過操練的信仰,才能產生堅定的信心和勇氣,幫助我們走過人生的高山低谷,我們的生命雖軟弱,卻有上帝的靈在扶持,我們就像荊棘被火燒,卻不被燒毀;就像醜陋的毛毛蟲,經過苦難卻要蛻變成美麗的蝴蝶。我們要用正確的眼光來看自己,就必須認識生命的創造主,相信祂、依靠祂,並且活在祂的愛中。這種從信仰所產生的信心和勇氣,是需要經過不斷操練的。

牧師今天要與大家分享聖經人物耶弗他的人生,他是一個勇士,非常有能力,但他卻是一個心靈受傷的人。兄姐!一個心靈傷害的人,如果不將自己交託在上帝手中,讓祂的愛來醫治拯救,那個受過傷的心靈會因過去的傷痛而害怕,他會因恐懼而感到非常沒有安全感。這種恐懼的靈,讓我們明知有上帝的同在,卻無法經歷到從上帝而來的真實平安。耶弗他,聖經一開始就介紹說他是一個大能的勇士,但他卻是一個心靈受傷的人,他的傷害來自他母親是個妓女〈耶弗他的母親很可能是外邦女子,因以色列的女子不能作妓女〉妓女的兒子,這個卑賤的身分,跟了他一輩子,從小被看輕、被拒絕,讓他的心靈深受傷害。兄姐!人生有很多事,是我們無法選擇的,我們無法選擇自己的出生背景,無法選擇要作誰的孩子,也無法選擇會生下怎樣的兒女,那些都不是我們所能決定的。

一個心靈受傷的人,通常會有兩種反應,一種是來到上帝面前,將受傷的感覺盡情傾訴,讓上帝來掌管作主。這樣的心態會帶領人更親近上帝,學習更多的放下自己,更多的依靠仰賴上帝,約瑟是這類人的代表。另一種是遠離上帝,因為受傷的心充滿了恐懼,對人和對上帝不再信任,害怕再次受傷害。這種害怕再受傷的恐懼,會讓人在自己的心門外築起一道厚厚的牆,建築這道牆的材質就是埋怨、苦毒、怨恨、退縮、畏懼等等負面的情緒。

耶弗他因母親是妓女而被父家看輕,可想而知,他從小就是生活在一個缺乏愛、不被接納與尊重的環境中。為了贏得父家的認同和肯定,為了不讓人看輕,耶弗他一定非常努力,他努力讓自己成為一個大能的勇士。然而,即便有能力又怎樣?即使是勇士又如何?他還是被同父異母的兄弟趕逐出去。耶弗他好像自我放棄似的,逃到陀伯地和匪徒〈應該是社會邊緣人,不受社會認同,同樣得不著他人愛與尊重之人〉生活在一起,他的自我形象非常非常低落,心中充滿苦毒,人家看不起他,他更看不起自己。兄姐!人生很多是無法選擇,就像耶弗他無法選擇自己的母親,他母親也無法改變她的過去。這帶給人很大的痛苦,但是,該怎麼辦呢?我們也無法改變別人對我們的敵意和錯誤的看法,就像耶弗他的弟兄,即使他作出那麼多努力,他們還是看輕他,不肯接納他,這又該怎麼辦呢?很多事我們無法掌控,出生、性別、環境和他人的意念,這些都不是我們所能掌控的,我們唯一能掌控的,就是自己誠實面對那些無法改變的事實,不要灰心,相信上帝!把你不能改變的事通通交給上帝吧!讓我們作自己能夠做的事,就是盡力的裝備自己,充實自己的能力,等待有一天,上帝的機會來臨時,命運就會翻轉了。

耶弗他本來以為他的一生就這樣落草為寇,與匪徒一起生活了。誰知有一天,機會來了,亞捫人攻擊以色列。面對亞捫人猛力的攻擊,以色列中居然無人能抵擋,眼看就要被殲滅了,這時,以色列的長老忽然想起耶弗他。他們主動來到陀伯,邀請耶弗他回去當領袖,帶領以色列人打仗。長老們肯定耶弗他的能力,他的認真和努力被看見被認同了。耶弗他簡直不敢相信,他很怕再受傷害,再三確認:『你們叫我回去,與亞們人爭戰,耶和華把他交給我,我可以做你們的領袖嗎?』〈9〉雖然他知道他們只是死馬當活馬醫,或許他們只是在利用他而已,然而,從來沒有被愛過、被接納過的耶弗他,非常渴望得著人的愛及尊重。

聖經說,上帝的靈降臨在他的身上,眾人也願意跟隨他,然而,那個不安、苦毒的靈攪擾他的心。他擔心沒有得勝的話,又要被看輕了,他又恨父家的兄弟對他的傷害,於是向上帝許了一個重願,他說:『祢若將亞們人交在我手中,我從亞們人那裡平平安安回來的時候,無論什麼人,先從我家門出來迎接我,就必歸祢,我也必將他獻上為燔祭。』〈30-31〉兄姐!為什麼耶弗他要許下這個重願呢?上帝並沒有這樣要求啊?這可能是外邦宗教的一種陋習;這也反映出耶弗他對耶和華上帝的認識,是停留在一種利益交換的關係上。他向外邦人一樣,認為要得著上帝的幫助,就必須拿出等值的東西來交換,才算有誠意。兄姐!我們和上帝的關係,是否停留在利益交換的關係上呢?耶弗他不知道上帝對祂百姓的愛,是有豐盛的憐憫和慈愛,雖然上帝明知以色列人在利用祂,並非真心悔改敬拜祂,但上帝還是不忍他們受亞們人的欺壓,定意要拯救。上帝對人的愛,是耶弗他這個從未被人真正愛過的人,所無法體會明白的。

為什麼耶弗他會許下這個重願呢?兩個原因,第一,受傷的心靈讓他對上帝沒有信心,他不相信上帝會無條件的幫助他,認為必須用條件式的交換,才能得著上帝的幫助。第二,其實也是最重要的是,他心懷苦毒,想要報復他父家從前對他驅逐之恨。那第一個從他父家出來迎接他的人,應該是想巴結他,要拍他馬屁的人吧!把他獻給上帝吧!藉著宗教的虔誠,來報復父家的人對他的傷害。

兄姐!我們的禱告是和上帝談條件嗎?當我們以談條件的方式向上帝禱告時,就要檢驗一下內心的動機,為什麼沒有辦法相信上帝對我的愛是無條件的呢?為什麼不肯放下呢?在我裏面有什麼破口還沒痊癒呢?當我們裏面的傷口沒有痊癒時,就像埋著不定時炸彈,隨時都有可能爆炸,並且最先傷害到的人,就是我們的親人,我們最在意、最愛的人。

耶弗他在父家受到傷害,但他沒有把傷口交給上帝醫治,沒有經過醫治的傷口,無論時間多長,也不會自動癒合,只會在裡面生膿。耶弗他心存苦毒,藉著許願讓自己全力攻敵,為要在衣錦返鄉之時,報當年遭受鄙視之恨,這種將上帝的恩典拿來作報復工具的錯誤心態,讓自己成了悲劇人物。他果然打了大勝戰,只是他沒有想到,當他榮耀歸家時,那個第一個從家中出來迎接他的,不是別人,竟是他的獨生愛女。兄姐!報復的心讓自己必須親嚐苦果。耶弗他果然得勝了,當他衣錦返家,『不料,他女兒拿著鼓跳舞出來迎接他,是他獨生的,此外無兒無女。耶弗他看見她,就撕裂衣服,說:“哀哉!我的女兒啊!你使我甚是愁苦,教我作難了;因為我已經向耶和華開口許願,不能挽回。”』為什麼耶弗他沒有想到最先出來迎接他的,會是自己的愛女呢?人心中的傷口若沒有得醫治,心眼是蒙蔽的。從前他在父家傷害,如今他又把傷害加諸在他最疼愛的女兒身上了。當我們裏面的傷口沒有得醫治,最容易被我們傷害的,就是自己最愛的親人。耶弗他的女兒因愛父親而出來迎接他,結果反而受到最大的傷害。

耶弗他,一個大能的勇士,因為自小被人看不起,他得不到愛,也不相信人間有愛,他認識上帝,卻不相信上帝有恩典有憐憫,上帝的愛能夠醫治他心靈的破口。他看所有的東西都是利益交換的,他沒有看出上帝要給他的得勝,全是出於恩典,他對上帝的不信任,對父家的懷恨,最後所釀成的,是自己家庭的悲劇。

兄姐!為什麼會屋漏偏逢連夜雨呢?墨非定律說:『沒有一件事像表面上那麼簡單,每件事都比你想像的還花時間;假如事情可能出錯,那它就會出錯,而且往往會在最不利的時刻出錯。』當我們不肯依靠上帝,只想依靠自己的能力,當我們不肯饒恕,不願放下別人對我們的不公對待,當我們心懷苦毒怨恨,悲劇就會這樣一件又一件發生。當我們專住悲傷於自己的失去,就看不到上帝豐盛的祝福,耶弗他一心一意要得著父家的接納、愛與尊敬,他因得不著而心懷苦毒,結果就看不見上帝給他的種種恩典,比如,他是大能的勇士、優秀的領袖,很多人樂意跟隨他、幫助他等等,這些恩典他都看不見。當我們的心意轉向上帝,相信『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上帝的人得益處。』那麼,麥斯威爾的定律會讓生命翻轉:『沒有一件事像表面上那麼困難,每件事都比你想像的更有意義;假如事情可能做對,那它就會做對,而且往往會在最佳的時刻做對。』生命中的災禍艱難,都將因著上帝的介入而成為恩典祝福,變得充滿意義和價值。兄姐!要相信你的上帝,讓祂醫治你心靈的傷口,把生命之鑰,交給祂來掌管吧!

發表於2013/10/10 20:15 (5665閱讀)


隨機文章


回應

留言

姓名 (必填)
標題 (必填)
電子郵件
(不顯示)
個人網頁
內容 (必填)
驗證碼
 看不清楚,換一張
留言後,留言將於24小時內顯示於網站上,請耐心等候,並勿重複留言,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