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馬太福音19九章16-26節:信行合一

http://www.hpch.org.tw/photo/Photo.ashx?name=1c3d0565-4166-439b-acd2-618c0276c6bd.jpg&photos=b79bf386-99f5-4c47-a52c-5c2035b7d506&category=2a6ebc6e-47d3-481f-afd7-ebf4de96ff16&id=0a6a67ee-6c71-4653-87e0-fdacd2c24f48


信行合一                                       

馬太福音19九章16-26節
莊嘉信牧師

2020/8/16

兄姐!大家平安!請問,你是否曾在捷運附近,或是路口,或是餐廳等等比較熱鬧的場所,遇到有殘障人士來向你兜售,請你買他的手工餅乾、口香糖、抹布、衛生紙—等等東西呢?碰到這種狀況,請問,你怎麼做?有多少人會想要把錢拿出來買一些,或許自己用不到的東西呢?有一個弟兄在桌子上放了很多條口香糖,牧師問他,你很喜歡吃口香糖嗎?他說,不是!但是,每次經過捷運路口看到坐輪椅賣口香糖的,覺得很可憐,就會買個一、兩條。前幾天,有一位看起來行動有些不方便的青年,爬到五樓牧師館,說要找牧師。牧師問他有什麼事?他說,他有一些手工做的項鍊禮盒想要賣給教會。牧師實在很為難,因為常常有這樣的陌生人來找牧師,或是說在北部找不到工作,想要回南部,但身上沒車錢;有的說他也是基督徒,教會在高雄,來到台北遇到困難,需要幫助等等;牧師聽他們講得好可憐,心裡總是很替他們難過。但是,因為碰到太多次了,心裡就很衝突,也很掙扎,他們所說的話到底有幾分是真的?還是都是假的?是不是像詐騙集團似的,來這間教會要一些錢,再去另一間教會以同樣的方式要一些錢呢?這些人為什麼會來找教會呢?因為普遍認為教會比較有愛心,牧師應該更有愛心,應該多少會幫助他們一些。當然,牧師也沒讓那個人失望,項鍊禮盒我用不到,沒有買,但也給他幾百塊,讓他這兩天至少有便當錢可吃飯。

親愛的兄姊!牧師必須老實講,一年總會有好幾次,每次有這樣的人來到教會找牧師,牧師總是會產生一些衝突和掙扎,一方面信仰告訴我們,愛上帝就必須愛人,我們幫助人就像是做在上帝身上。但事實的情況是,正如聖經所說,因現今的世代,不法的人增多,愛心也逐漸冷淡了。我們都不喜歡自己的愛心受欺騙,被騙了幾次之後,心就會逐漸剛硬起來,不敢輕易相信人,會想說:『又來騙了!』但又會想:『萬一他真的是需要幫助呢?』信仰的良心常常會掙扎。近些年來,牧師的反省是:『這個人會來到教會找牧師求幫助,表示他對教會還是有些期待。如果他來是要騙我的錢,我損失的不過是幾百塊,他騙人那是他與上帝之間的事;但如果他真的是需要幫助的,而我什麼都沒做就讓他走,那就是我和上帝之間的事了。』想通這點,心就不再掙扎了,是不是被騙都沒關係,錢財的損失是小事,我們和上帝之間的關係更是重要。

兄姊!我們今日所讀的這段經文很有趣,是描寫一位青年財主與主耶穌之間的對話。從經文的描述中,我們知道,這位青年財主是一位非常優秀,又很有成就的年輕人,用我們今天的話說,年紀輕輕就擁有財務自由,他是很多人所羨慕的人生勝利組、也是成功人士。可以從兩方面來證明。一、在猶太人的傳統觀念認為:「財富」是上帝特別的祝福。這個人既然這樣年輕就擁有這麼多財富,顯然是受到上帝特別祝福的人。二、猶太人認為:能夠遵守上帝誡命的人,必定是一個信仰很堅定的人。

所以從這兩方面來看,我們可以認定,這一位青年財主是猶太人心目中,最理想又標準的青年。當我們再從馬可福音去看關於同一件事情的記載時,就可以發現,連主耶穌本身一見到這青年,也同樣很喜歡他。像這樣優秀的人,應該到處都得到人的稱讚吧!難怪他會以充滿自信的態度來見耶穌,或許他也想要從耶穌這兒得到讚美的話吧!當然,他還想要從耶穌那裏知道一件事,就是像他這樣的人,還要做什麼善事,才能得到「永生」呢?但是,結果郤令大家都感到很意外,因為這位青年財主不能達成心願,反倒是憂憂愁愁的離開主耶穌。因此,我們不禁要問:為什麼這麼優秀,又這麼受上帝祝福的人竟然不能得到主的讚美,以及「永生」的應許呢?問題到底出在那裡?

讓我們再來看這段經文:「有一個人來見耶穌說:『夫子(有古卷作良善的夫子),我該作甚麼善事,才能得永生?』」(馬太福音十九章16節)      這裡,大家看到他怎麼稱呼耶穌的嗎?他稱呼耶穌是「夫子」,這表示他看待耶穌不是能救人生命的『救主』,而是教導人的『師傅』          。兄姊!你認耶穌是救主?還是師傅?如果是救主,就是和“生命”有關;如果是師傅,那就是和“知識”有關,你來找耶穌,是要得生命?還是只是要得知識呢?這個人來找耶穌問有關於『永生』的事,但他卻只是把耶穌當成教導知識的師傅而已,而不是把耶穌視為他個人生命中救主。

年輕的財主問:「我該作甚麼善事,才能得永生?」這句問話裏包含了四個意思:(1)他是猶太人,從小就知道上帝,所以他有永生的概念,也認識『得永生』的重要性;(2)他承認在自己裏面還沒有永生,他想要擁有永生;(3)他認為『作善事』可得永生;(4)但是,他不知道應該作些甚麼善事才可得著永生。兄姊!其實,我們從路加福音十八章18-23節同樣的知道,這個人不只是年輕的財主,還是當官的,也就是在社會上有地位、有名聲、有勢力的人。我們可以說,一般人一生積極追求想要擁有的,他都擁有了,而且年紀輕輕就都擁有了,可見他的家世背景很雄厚,應該是含著金湯匙出生,沒什麼可讓他煩惱憂慮的,但他卻來找耶穌問『永生』的事,可見世間的一切都不能滿足他靈裡的空虛,他渴慕靈裡面的平安滿足,因此這個人來找耶穌,希望耶穌能指點他:『我該作甚麼善事,才能得永生?』

兄姊!如果我們把這句話換個方式來問:『我該作甚麼功德,才能到西方極樂世界?』這樣,我們就明白,這個人的想法是:一個人要得著永生,就必須做善事(好事);但他不知道要做怎樣的善事(好事),才能得永生。兄姊!做善事和得永生有關係嗎?有!但是我們若是為了得永生,才來做善事,其實愛心不長久,善事也做不來。但如果我們是為了愛上帝的緣故,為了感謝上帝在我們身上豐盛的恩惠而做的善事,就會因認識上帝越久而越喜歡行善,而永生的恩典自然就臨到我們身上。所以,這是心態的問題。你是為了得到什麼樣的報賞而行善呢?還是因為愛上帝而行善呢?

這個年輕的財主想要靠行善來得著永生的報賞,他以為自己有能力,能夠靠自己的力量,就是盡力的行善、做很多好事來換得永生的報賞。耶穌一針見血地指出祂的盲點。「耶穌對他說:『你為甚麼以善事問我呢?只有一位是善的(有古卷作你為甚麼稱我是良善的?除了神以外,沒有一個良善的),你若要進入永生,就當遵守誡命。』」(馬太福音十九章17節)首先,耶穌問:「你為甚麼以善事問我呢?」這表示主耶穌對他所說的『行善能得永生』的看法,深不以為然。因為只有上帝是善的,上帝是人能夠行善的源頭,人若離開了上帝,就沒有真正的良善,所做出來的善行只是要贏得世人的稱讚和虛榮的名聲得而已,根本沒有真正的良善,也無法做出真正的好事。

其次,耶穌告訴他:『你若要進入永生,就當遵守誡命。』因為上帝的誡命就是引導人進入永生的道路,我們遵守上帝的誡命,就是走在上帝所要祝福的永生道路上。但是,我們知道,猶太人從上帝的十條誡命當中引申出很多條誡命,約有613條,因此,這個年輕人就問:「他說:『甚麼誡命?』耶穌說:『就是不可殺人,不可姦淫,不可偷盜,不可作假見證:當孝敬父母;又當愛人如己。』(馬太福音十九章17-19節)耶穌所說的這幾條都是十誡中,有關於人與人之間彼此相愛與互相尊重的條例。「那少年人說:『這一切我都遵守了;還缺少甚麼呢?』」(馬太福音十九章20節)這裡我們到年輕人很自負,自認為這些誡命他都遵守了,還缺少什麼呢?還需要做什麼呢?兄姊!當我們對自己很自負、自滿的時候,其實就看不見自己欠缺的盲點。這就是為什麼這個年輕的財主會來找耶穌的原因,『這一切我都遵守了;還缺少甚麼呢?』他已經做了那麼多了,但為什麼還是覺得不夠,靈裡面還是沒有得著滿足,依舊覺得很空虛很缺乏,到底缺了什麼呢?大家知道這個年輕的財主問題出在那裏嗎?這一切我都遵守了,到底還缺少甚麼呢?兄姊!我們即使遵守了一切律法,內心還是會覺得很空虛很缺乏,因為沒有和生命的主產生真正的連結。

原來,問題是出在於這個人對信仰態度,其實是不正確的。從經文中,我們看見主耶穌所提出的這些誡命,都是禁止人去傷害他人的誡命,換句話說,這些是消極的命令,也是每一個人都應該遵守的基本誡命。換句話說,我們所遵守的這些誡命,只是人與人之間最基礎的、不去輕犯,或說尊重對方的基本人權而已,遵守這些誡命只是盡人該盡的本分而已。別人做不到,但我做到了,或許這讓年輕的財主覺得很驕傲很自滿,但這並無法滿足他空虛的心靈,因此他來找耶穌問,還要做什麼善事,才能得著永生。

這表示他還有一點認識到自己的不夠,需要補強的地方。於是,「耶穌說:『你若願意作完全人,可去變賣你所有的,分給窮人,就必有財寶在天上,你還要來跟從我。』」(馬太福音十九章21節)年輕財主的不滿足,在於他做了這一切的基本要求之後,靈裡仍然覺得空虛不夠,這種神聖的不滿足催逼他來找耶穌。當然,耶穌很樂意指出他的盲點:『你若願意作完全人』;『完全人』是指真正遵守上帝一切誡命的人;主耶穌說:『你若願意作完全人』,意思是:他現在還是不『完全』的,他以為自己完全遵守上帝的誡命了,其實還沒有,還不夠。現在耶穌要告訴他,真正完全遵守上帝的誡命是怎樣的呢?就是:『可去變賣你所有的,分給窮人,就必有財寶在天上,你還要來跟從我。』『變賣你所有的,分給窮人』是無私地分享,真正大愛的表現;『跟隨耶穌』是除去自我,只有實踐上帝心意,這是一條把自己定死在十字架上的苦路。兄姊!人只有甘願跟隨耶穌走上帝為你所預備的道路,心中才有真正的滿足。因為在這條道路上,你沒有依靠,所有的財富、地位,名聲都不能依靠,只能緊緊的依靠上帝;而,當我們全無依靠,只能依靠上帝時,生命就與祂緊緊連結在一起,活水泉源從裡面湧現出來,真正的平安滿足也跟著來了。

兄姊!上帝的十條誡命,消極的方面要我們不可輕犯到別人的權益,積極的方面要帶領我們以敬畏上帝的心去愛上帝所創造的每一個人,不求自己的利益,願意與人分享,活出真正的愛,才有真正的平安喜樂和滿足。這也是我們信仰的真理。非常可惜,這位年輕的財主聽了之後,聖經說:『那少年人聽見這話,就憂憂愁愁的走了;因為他的產業很多。』(馬太福音十九章22節)對這個人而言,信仰只不過是一種消極的理念而已,他可以做到不去輕犯別人的權益,但要他拿出自己所有的,與別人分享,這就做不到了,還要來跟隨耶穌走十字架的苦路,更是辦不到;因此,他只能憂憂愁愁的走了。聖經上說:『因為他的產業很多。』這個年輕的財主,原本有很多產業是上帝對他的祝福,但是如今,產業很多卻變成他進入上帝國度的阻礙。親愛的兄姊!在我們生命當中,有什麼是上帝給我們極美好的祝福,但最後卻成為我們追求信仰的最大阻礙呢?這些或許是你的恩賜、你的學問、你的聰明、你的專業能力等等。當上帝給我們這些祝福越多越豐盛,是要讓我們成為更多人的祝福,好結出更多能夠榮耀上帝的美好果實,但,如果我們不願意更多與人分享,只想緊緊抓住所擁有的,結果就是,即使來到耶穌面前,即使知道答案了,解開心中的疑惑了,卻也只能憂憂愁愁的走了,因為覺得自己做不到。

看見這位讓人很喜愛的年輕財主憂憂愁愁的走了,耶穌的心裡也很難過。聖經上說:「耶穌對門徒說:『我實在告訴你們,財主進天國是難的。我又告訴你們,駱駝穿過鍼的眼,比財主進神的國還容易呢。』」(馬太福音十九章23-24節)在這裡,『財主』的屬靈定義是,上帝給你在世間種種豐盛美好的祝福,或是財富、或是恩賜、或是能力、或是學問等等。主耶穌說,財主進天國是難的;當我們執著迷戀這些美好的祝福,不願意為了主的緣故與人分享,也不肯奉獻財物歸主所用,這樣的人要進入上帝的國是難的。

 「門徒聽見這話,就希奇得很,說:『這樣,誰能得救呢?』」(馬太福音十九章25節)    聽見主耶穌說這話,相信我們也會和門徒有同樣的疑惑:『這樣,誰能得救呢?』「耶穌看著他們說:『在人這是不能的;在上帝凡事都能。』」(馬太福音十九章26節)親愛的兄姊!人要進入天國,不止那個年輕財主覺得非常困難,就是耶穌的門徒也覺得很難,幾乎是不可能做到的,連主耶穌也印證說:「在人這是不能的」。確實!人不能憑著自己的善行進入天國,想想看,不管我們這一生努力做了幾千件好事,但是只要做了一件不好的就破功了。比如夫妻之間,你只要做了一件錯事,即使已經認罪悔改了,就是有可能被念了十幾年,或數十年。人要靠著自己的善行進入上帝的國,根本就是不可能。但是,感謝上帝!祂為我們開了一條恩典的路,上帝能將人所不能的,轉變為可能;上帝的方法是將祂自己給人,在人裏面加力,使人靠著祂凡事都能作。這就是主耶穌所說:『在人這是不能的;在上帝凡事都能。』

親愛的兄姊!基督的信仰是必須在生活當中活出來的,生活中有許多的難處,在在都在考驗著我們的愛心、耐心,靠著自己想要努力行善事,常常會覺得很枯乾,愛不下去了,不想做了,擺爛算了,我們惟有依靠上帝恩典,與上帝緊緊連結,不斷不斷地吸取活水源頭的養分,才使我們從這些難處苦境當中來得救;而,得救了以後,更要依靠上帝的恩典,憑著『凡事都能』的信心甘心分享、願意去行各樣美善的事,靠著那加給我們力量的,活出上帝國真正的平安喜樂。求上帝幫助!

發表於2020/10/18 12:41 (3517閱讀)


隨機文章


回應

留言

姓名 (必填)
標題 (必填)
電子郵件
(不顯示)
個人網頁
內容 (必填)
驗證碼
 看不清楚,換一張
留言後,留言將於24小時內顯示於網站上,請耐心等候,並勿重複留言,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