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以賽亞書40章27-31節:奔跑不疲乏,行走不困倦

奔跑不疲乏,行走不困倦     

以賽亞書40章27-31節
莊嘉信牧師

2011/7/3

美國有一個很有為的基督徒,為了要創業,將他多年來所有的儲蓄全都花在一個水果園裡。很不幸的,那一年的冬天天氣特別寒冷,下了一場極大的雪,把他果園裡大部份的水果都凍壞了。到了禮拜天,本來這個基督徒都會到教會去做禮拜的,但是一連兩、三個禮拜,他都沒有去。於是教會的牧師就來探望他,問他:「為什麼這幾個禮拜你都沒來教會呢?」這人回答說:「我不會再去教會了,因為上帝一點都不關心我,竟然下大雪,將我果園裡所有的水果都凍壞了。上帝不愛我,我為什麼還要去做禮拜?」

親愛的兄姐!在我們的生活中,總會遇到大大小小的困難和壓力,或是職場工作上遇到瓶頸,或是感情有困擾,人際關係出問題,或是和家人之間有摩擦,或是和上司有爭執。這是每個人都會遇到的,就是基督徒也不例外,正如聖經以賽亞書所記載的,以色列人,他們是上帝從萬國中特別揀選的百姓,但此時他們遇到很大的危機,因此他們向上帝發出埋怨。埋怨什麼呢?以賽亞書40:27,經文這樣說:『雅各啊,你為何說:“我的道路向耶和華隱藏”?以色列啊,你為何言:“我的冤屈,上帝並不查問”。』這節經文告訴我們,以色列人不斷埋怨上帝:為什麼不關心他們,為什麼不理會他們的苦況,為什麼不察看他們所遭受的寃情。他們認為,耶和華上帝向他們隱藏,以致讓他們看不清楚前面的道路如何。兄姊!他們的埋怨,是否就好像剛才牧師所講的那個基督徒的故事呢?

從今天這段經文,牧師要和大家一起來學習,如何在困難挫折當中,重新展翅飛翔。

首先,我的心眼看見什麼?
兄姊!你看見什麼,就會影響你的想法。所以,我們眼睛的看見很重要。我們所看見的是周遭環境的困難嗎?就像那個創業的基督徒,你認為他對嗎?當然不對。因為他為了財務的損傷,竟然就和上帝生氣,甚至要離開上帝。但是,我們自己呢?當我們在生活上遇到像這樣不如意、不合自己心意的事,我們是否會和他一樣,認為上帝不關心我們,不愛我們,不肯幫助我們呢?很多時候,我們就像先知以賽亞書所描述的那群以色列民一樣,在生活上遇到艱難困苦,在感情上遇到受傷挫折,覺得很煩惱,很憂傷,很痛苦之時,就開始向上帝抱怨,認為上帝不關心他們,不理會他們,不愛他們。

在21世紀的現代,很多人有一種「用了就丟」的觀念。在工作上,覺得老板不好,換一個吧,在婚姻上,覺得另一半不好,分開算了。同樣的,這種觀念進人信仰時,如果對上帝有所不滿,隨時也都可以不要信了。曾聽見有個人這樣說:「我生意失敗了,上帝沒有保守我,我不要再信耶穌了。 」他這句話說出三件事:
第一,他已經承認有一個上帝的存在,怎麼可以因為生意失敗就不信呢?難道他比上帝還大嗎?
第二,因為上帝沒有保守他,他就失敗,這麼大有能力的上帝怎麼可以隨隨便便不信呢 ? 不怕受更大處罰嗎?
第三,生意失敗與信耶穌是兩回事,信耶穌或不信耶穌的人都有可能會生意失敗,然而信耶穌的人可以得著永生,有一個活潑的盼望,激勵他重新再站起來;而不信耶穌的人卻會因失望絕望而走向滅亡。

一個信耶穌的基督徒,如果為了今生所遇到的一點點挫折,就放棄了這麼寶貴的信仰及天國永生的恩典福分,實在是虧大了,太不值得了。

第二、上帝的意念和作為真奇妙,遠遠超過我們所能明白的。
請聽以賽亞書40章28-30節,先知以賽亞說:「你豈不曾知道麼?你豈不曾聽見麼?永在的上帝耶和華,創造地極的主,並不疲乏,也不困倦;祂的智慧無法測度。疲乏的,祂賜能力;軟弱的,祂加力量。就是少年人也要疲乏困倦;強壯的也必全然跌倒。」先知說,你豈不知道嗎?你豈不曾聽見嗎?我們知道甚麼?我們聽見甚麼?先知以賽亞提醒這群埋怨的以色列人:你們真的認識上帝嗎?難道你們忘記你們所信的上帝,是一位昔在、今在、以後永在的上帝,是創造宇宙萬物的主宰嗎?

親愛的兄姊,當我們處在狂風暴風中,我們是被吹得東倒西歪,連站都站不穩,當然方向也搞不清楚。兄姊!上帝所要做的事,在那當下我們並不曉得。就如17歲的約瑟,被他十個哥哥賣到埃及為奴,當那時,年輕的約瑟並不明白上帝的作為。但是,二十年過後,當約瑟成為埃及的宰相,他的故鄉迦南地發生嚴重飢荒,十個哥哥來到埃及買糧食,跪在他面前,那時,他才知道上帝的旨意是好的,先差派他來埃及為要保存他所愛的親人。親愛的兄姊,當我們處在憂傷挫折打擊的暴風雨中,要相信,上帝的意念高過我們的意念。不要懷疑,上帝有功課要給你學習。我們務必要用正面的積極思想,用信心和勇氣來學習屬天的功課,就是操練我們的品格,磨練我們的心性,活出足以證明屬於上帝兒女的榮美。

先知以賽亞向那些對上帝不滿、因懷疑以致心灰意冷的以色列人說:「為何埋怨上帝,說上帝已經離開我們,上帝不再看顧我們呢?」這是錯誤的想法,上帝不可能離棄祂的兒女。接著先知以賽亞再次提醒他們、鼓勵他們說:「但那等候(這等候,是指以信任、倚靠、順服、祈求的心在等候的意思)耶和華的,必從新得力,他們必如鷹展翅上騰,他們奔跑卻不困倦,行走卻不疲乏。」 先知指出,能夠讓我們勝過灰心絕望的秘訣,就是「等候耶和華。勞苦背重擔的兄姊啊!讓我們能夠勝過灰心絕望,重新得力的秘訣,沒有別的,就是不要再使力了,放下你自己,順服在上帝心意中,耐心等候耶和華吧!

兄姊,或許我們會問:為什麼耍「等候耶和華」呢?以賽亞書四十章28-31節說:「永在的上帝耶和華,創造地極的主,並不疲乏,也不困倦;祂的智慧無法測度,疲乏的,他賜能力,軟弱的,他加力量……。但那等候耶和華的心從新得力,他們必如鷹展翅上騰,他們奔跑卻不困倦,行走卻不疲乏。」這個「但」字很有意思,上帝雖然是全能的上帝,「但是」,祂只幫助那些肯等候祂的人,換句話說,一個人得不著上帝的幫助,問題不在於上帝,是因為那人沒有耐性,不肯等候上帝的緣故(等候就是信任、倚靠、順服、祈求的心志)。 一個願意等候耶和華的人,在他靈裏會產生一種獨特的能量,是上帝用祂的能量在激發我們內在的能量,要幫助我們發揮自己內在最大的潛力,使我們能做到以前所做不到的事。

在美國印地安人流傳一個故事說:有一位勇士撿到一枚鷹蛋,但卻拿到雞窩裡去孵,這隻鷹就與雞一起長大,牠以地上的小蟲維生,偶而振振翅膀只能離地數呎,有一天,牠看見一隻神氣的鳥在天空中飛翔,牠很羨慕的問同伴:「牠是誰 ? 若能像牠一樣飛,多好!」「牠是老鷹~鳥中之王,你別妄想了,你永遠都不可能像牠 ! 」同伴回答。果然,這隻鷹到死,都過著平凡的雞的生活,終其一生,牠對自己生命所具有的獨特的卓越潛能,竟然一無所知。許多時候,我們是否會如同那隻鷹,在現實的生活中,浪費了上帝在我們身上所賜的潛能?我們正如那隻被人養大的老鷹,自暴自棄的以為永遠「不可能」會飛翔嗎?我們以為,我們的功課不可能進步,工作「不可能」突破,不可能升遷,兄姊!你是這樣想的嗎?不要忘了,我們是有上帝的人,是具有上帝基因的人,是有極大潛力可突破困境的人。要記住:一個肯等候(信任、倚靠、順服、祈求)上帝的人,上帝必然會賜他智慧、能力,必定幫助他發揮內在最大的潛力,去克服他所有的困境與挫折。

那麼,「等候耶和華」是什麼意思 ?有兩層意思。
第一個意思是指要等候上帝的時間
基督徒要學會耐心的等候上帝的時間,尤其當我們面對重大抉擇時,不要冒然的採取行動,更要有耐心的等候,直到上帝指示你該行動的時候。聖經人物以及我們個人,都有耐不住性子的時候,等不及上帝的指引與幫助,常想要趕快按著自己的方法和時候去行事。在聖經中「不等候上帝」,常常是負面的例子。比如亞伯拉罕,眼看上帝所應許的兒子還未得著,就聽從妻子撤拉的話,收納夏甲為妾,雖然得著以實瑪利,結果是他的後代,阿拉伯人與以色列人數千年來糾纏不斷,這是亞伯拉罕性急,不肯「等候」上帝的時間與方法,所種下的禍根。所以特別在大事上我們不可性急,一定要耐心等候上帝的時機與方法,若是不肯耐心等候,就會產生許多麻煩事,不但不會帶給你幸福,反而是折磨和痛苦。兄姊!要學習等候耶和華,我們要學會做一個懂得耐心等候上帝時機的基督徒。

「等候耶和華」第二個意思是指要等候傾聽上帝的聲音
如果我們想獲得上帝的幫助,除了必須要等候上帝的時機之外,也要以禱告來等候傾聽上帝的聲音,事實上,禱告不只是向上帝說話,更需要聆聽上帝的聲音。我們一方面藉著禱告祈求上帝給我們解決難處所需要的智慧、信心、忍耐之外,另一方面我們也藉著禱告來等候傾聽上帝的聲音,或是成就或是拒絕,上帝必然向我們說話。我們看到保羅也有「主對我說話」的經驗,當他為身上的一根刺,三次求上帝除去這刺時,上帝沒有同意,但是保羅卻說:「祂對我說:我的恩典夠你用的。」(林後十二 8 ~ 9 )因此,身上的這根刺,經過禱告之後不但沒有讓他灰心失望,反而使他信心更堅定,更剛強,因為他聽見上帝的安慰,我們要學習等候耶和華,更要學會做一個耐心等候上帝聲音的基督徒。聖經上說:「你要專心仰賴耶和華,不可倚靠自己的聰明,在你一切所行的事上都要認定祂,祂必須指引你的路。」【箴三 5 ~ 6 】上帝應許說:「那等候耶和華的心從新得力 ! 」我們要學會做一個耐心等候上帝的時機,等候傾聽上帝聲音的基督徒。

這樣,要如何「等侯耶和華」呢?我們要用兩種心態來等候上帝的作為:
第一、要抱著信任的心來等候耶和華的作為,要相信這位將萬物豐豐富富賞賜給我們的上帝,是愛我們的慈愛天父。祂愛我們!祂必定會引導我們一生的道路!兄姊,要充分地信任祂,要相信祂必成就,用這種全然信賴的心來等候耶和華上帝。兄姊,上帝是信實的上帝,祂絕不會忘記和祂百姓所立的約,雖然行黑暗山谷,上帝也要繼續給我們導路,要對上帝有信心。

第二、要以順服的心來等候耶和華的作為:昨天感謝多位兄姐來参加文郁、詩敏之愛女湧恩的追思禮拜。看到文郁所寫湧恩的紀念文,講到他們以為上帝會醫治湧恩,他們對這事是深具信心的。但是,沒想到,湧恩的得醫治,而且是完全的得醫治,不再有痛苦與悲傷,就是回到天父的懷抱中。雖然如此,他們也知道這是上帝最好的安排,因為他們相信上帝的意念高過人的意念。這個順服很不容易,但是從這順服中我們卻會看到更大的祝福。要記得:「順服就蒙福。」

親愛的兄姐,在面臨十字架的苦難,主耶穌也很痛苦,很掙扎,在客西馬尼園祂流著血汗懇切地禱告說:「父啊!你若願意,就把這杯撤去;然而,不要成就我的意思,只要成就你的意思。」【路廿二 42】這正是我們耐心等候上帝時應有的態度。我們要學會以順服的心來等候耶和華的作為。當生命中,生活裡遇到艱難挫折,我們要學會做一個耐心等候上帝的時機,願意聽上帝聲音的基督徒。更要學會以信任的心、完全順服的態度來等候耶和華的奇妙作為。

親愛的兄姐!以賽亞書30:15,先知這樣說:「主耶和華以色列的聖者曾如此說、你們得救在乎歸回安息‧你們得力在乎平靜安穩‧你們竟自不肯。」今天我們是否願意停下來,轉個彎,回到上帝的面前,安靜片刻,享受與上帝同在的甜蜜時刻,讓自己疲倦不堪的心靈好好保養保養,重新得力,重新出發呢?還是,我們仍然忙忙碌碌的,整天像陀螺轉不停,為著忙不完的工作操心煩惱,至今仍不肯放手讓上帝來接手,仍然執著要靠著自己的能力,自己的想法來走人生路呢?

先知以賽亞告訴我們,當我們願意信靠、順服,仰望我們的主,專心的,安靜等候祂的時候,祂必賜我們如鷹高飛的力量。並且,當我們願意信靠、順服、仰望我們主的時候,我們奔跑就不致困倦,行走不致疲乏。你願意得到這樣的福分嗎?請來親近愛你的主上帝吧!

發表於2013/01/26 09:09 (26848閱讀)


隨機文章


回應

留言

姓名 (必填)
標題 (必填)
電子郵件
(不顯示)  
個人網頁  
內容 (必填) 
驗證碼
  看不清楚,換一張
留言後,留言將於24小時內顯示於網站上,請耐心等候,並勿重複留言,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