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帖撒羅尼迦前書04章13-18節:我們必再相見〈高朝陽弟兄入殮禮拜〉

http://www.hpch.org.tw/photo/Photo.ashx?name=8d5a7d7e-5579-4f21-8dbe-18b3536f67ec.jpg&photos=f55cd13d-2f36-4d29-87d7-9ec6d56aa117&category=2a6ebc6e-47d3-481f-afd7-ebf4de96ff16&id=76252f22-5e2f-4d3f-a439-386146a8decd 我們必再相見〈高朝陽弟兄入殮禮拜〉  

帖撒羅尼迦前書04章13-18節
莊嘉信牧師

2015.5.29

《本篇無講道錄音》

美國著名的幽默作家馬克吐溫,在他晚年的時候,寫了一篇很有意思的短篇小說,這篇名為『生命中的五件禮物』的小故事說到:在生命的清晨,有一位仁慈的仙女提著籃子出現在一個少年人身邊,告訴他說﹕「這兒有五件禮物,你可以從中挑選一件。但要小心要作明智的選擇!因為這裡面只有一件是真正寶貴的禮物。」仙女帶來的五件禮物有﹕名聲、愛情、財富、快樂、死亡。

少年人渴切地說﹕「不必考慮啦!」他選擇了快樂。他跨入塵世,追逐一般少年人所喜愛的快樂。然而每一次的快樂都是短暫、令人失望,過後讓他感到更加的空虛無聊。最後他說道﹕「我浪費了這些年追求這無意義的快樂,如果能讓我再選一次,我一定會做明智的選擇。」

仙女出現了,她說﹕「還剩四件禮物,你再選一次吧,而且記住,這裡頭只有一件是真正寶貴的。」此時的少年人已長成年輕人了,他考慮了很久,選擇了愛情。沉迷在愛情中許多年之後,他坐在一間空屋裡的棺木旁,獨自哀傷的說道﹕「她們一個一個離去,留下我孤單一人﹔如今我最摯愛的這一個,她卻躺在這裡。愛情讓我享受一個鐘頭的歡樂,卻要我付出幾千個小時的憂傷為代價!」

「再選一次吧。仙女說。歲月會教給你智慧,還剩三件禮物。其中只有一件是最具價值的,記住了,要小心選擇。」已是中年人的他考慮了很久,選擇了名聲。然而,他再次失望了,他說:「我名滿世界,獲得全天下人的誇讚,我也一度以此為美。然而美好時光何其短暫哪!嫉妒隨即尾隨而至﹔接著是誹謗﹔然後是中傷﹔再來是仇恨﹔還有迫害﹔更有嘲笑。最後是憐憫,它是名聲的葬禮。」

「還可以再選一次。」仙女說。還剩兩件禮物,不要灰心。從一開始這裡只有一件禮物是寶貴的,而那件禮物仍然在。」「財富是力量!我要有很多很多錢!」他說道。「現在,生命終於有了繼續存在的理由了。我要大肆揮霍、盡情浪費,過紙醉金迷的生活。這些嘲笑、看不起我的人,將會在我面前卑躬屈膝,而我要用他們的嫉妒來滿足我飢餓的心。我將擁有一切的奢華,所有的歡樂,以及所有肉體上的滿足。」
   
倏地幾年又過去,如今那人已成為憔悴的老人,他喃喃自語的說﹕「這世上所有的禮物都不是好東西,全是些冒牌貨和鍍金的玩意兒!而且全都名實不符。它們不是禮物,只是借來的東西。快樂、愛情、名聲、財富,它們都不是永恆的,我擁有它們之後,其實是更加的煩惱愁苦。仙女說的對,只有一件禮物是有價值的。我現在明白,真正寶貴的禮物是死亡!我已經累了,我要休息了。」

『生命中的五件禮物』,這個故事所描寫的正是馬克‧吐溫的一生,馬克‧吐溫是美國文學史上一位很重要的人物。若是問美國人,誰的作品最能代表美國精神,十之八九都會回答:馬克‧吐溫 (Mark Twain)。馬克‧吐溫被認為是最具美國本土特色的作家,因為在他的作品中,充滿著生之喜悅、冒險、進取、光明、幽默,他是最能代表美國民主精神的作家,但他也是一位無神主義者,一生只相信自己,他相信,憑著自己的聰明智慧、才華和努力,必定能得到所有他想要追求的東西。確實也是如此,當他寫作最旺盛的時期,賺了很多錢,名聲響亮到許多人慕名而來,專程要來看他,向他邀稿、請益,甚至那時的公車處,為了滿足慕名者的需求,特別在他家門前設立站牌。有二、三十年的時光,他享受在名聲、財富、愛情、快樂的美好世界之中。

但是,最後馬克吐溫卻在他最喜愛的印刷業上失敗了,一下子虧損了二十萬,這在當時不是一筆小數目,他破產了。為了還債,他必須周遊世界作演講,還寫了不少的文章,雖然他的債務在短短三年中就完全還清了,但他的妻子和兩個女兒卻在此時相繼去世了,這給他很大的打擊。當他在旅遊中接到電報,說他最疼愛的女兒病得非常嚴重,他立刻取消所有的行程,趕回去見愛女最後一面。

他最愛的女兒,在生命的最後一刻,非常不捨,緊緊地握住他的手,眼中充滿期待的淚水問他說:『我們還會再相見嗎?』。『我們還會再相見嗎?』對於愛女的問題,一生信奉無神主義的馬克吐溫完全不知要如何回答。因為他一生是不相信有上帝的,他只相信自己,他相信,憑著自己的聰明、智慧和辛苦努力,這世界上任何他想要追求的東西,必定都能得到,他也確實得到了;但是,對於死亡之後的事,對於將來是否還能和最親愛的人再相見,這件事他就完全不知道了。他所愛的女兒一直看著他,期待這個世界上最聰明、最有智慧的父親,能夠給她一個肯定的答覆,好讓她能帶著美好的盼望離開世間,但她徹底失望了,她是帶著憂傷又絕望的眼淚,離開這個她所留戀的世間,因為她的父親無法給她任何答覆。

諸位朝陽弟兄最摯愛的親朋好友,人活在這世間,只有使用權,沒有擁有權,所有最心愛的人事物,在死亡面前通通都要放下。就像馬克吐溫的小說所說的,當人用盡一生之力,努力打拼,追求他看為美好的名聲、財富、愛情、快樂,但是,所有這些看作最美好的禮物,卻都像有刺的玫瑰,常常刺得我們遍體麟傷,帶給人很大的憂傷痛苦,但最大的悲哀是:即使得著,也無法一直擁有。因為在面對沒有人想要的死亡時。所有的一切,通通要放下。
對於一個無神論者的馬克吐溫來說,“相信自己”是他人生中最大的動力,因為充分的自信,他看見生命是充滿冒險、積進、光明、美好的。但是,因為他不知道,當生命走到了終點站,之後要去那裡呢?將來會如何呢?『我們還會再相見嗎?』生命對他來說,就變成痛苦的折磨。因為不知一輩子所努力打拼的,到底是為了什麼?所有辛苦賺來的、眼中看為寶貴的一切,在面對死亡的那一刻,卻什麼也帶不走,這樣,活著有什麼意義?努力又有何用?人生豈不是變成虛空的虛空嗎?想想看,馬克吐溫是用什麼心情來接受他人生的最後一項禮物呢?牧師相信,他必定非常無奈,畢竟,這世間有很多事,是有限的人無法靠聰明智慧,或者自信來解決的,尤其是面對『死亡』這項最後的禮物。

今天我們來参加朝陽弟兄的入殮禮拜,牧師相信,我們心中都很悲傷,很不捨,心中最想要問的問題,必定是:『我們還會再相見嗎?』這個問題馬克吐溫無法回答,但是,基督徒卻能大聲地、肯定地回答說:「是的!我們必定能再相見!」我們必能再相見!因為我們有一位賜生命的上帝,這位上帝是勝過死亡的上帝,祂也是能讓死人復活的上帝,祂有應允我們,將來有一天,我們必定要和所親愛的人再次相見。

親愛的兄姐!人的生命是出於上帝,若沒有上帝所賜的一口氣,我們根本無法享受這世間所有的一切。原本上帝創造人,是要人滿足喜樂地在世間生活,但是為什麼會有死亡?因為罪,罪帶出死亡。罪先腐爛我們的心靈,再腐爛我們的肉體。聖經羅馬書六章23節說:「因為罪的工價乃是死。」罪讓我們的心死亡,心死了肉體還活得久嗎?所以主耶穌來世間,就是要解決我們罪的問題。祂是上帝的兒子,卻為了世人的罪被殘酷地釘在十字架上,不是因為祂本身犯了什麼罪,乃是為了愛,甘願在十字架上擔當你和我的罪。是我驕傲、是我自私、是我忌妒、是我愛生氣……,原本該被定十字架的是我這罪人,但是主耶穌為了愛我,祂不捨我被釘十字架,祂自己代替我被釘十字架。不只為我,也為你。主耶穌在十字架上,是要替我們解決了罪的問題。

因為主耶穌付出代價,我們就不再受罪壓制。這樣,原本該死的人不用死,不該死的人卻死了。然而,如果事情只到死亡就結束,那麼,弟兄姊妹,我們就慘了,我們活在這世間變成沒有意義,沒有價值了,因為一生的努力,流血流汗打拼出來的所有成就,碰到死亡就完全變成一場空。那我們還努力什麼?還在忍耐等待什麼?為什麼做好事做好人?那有什麼意義?不如吃喝玩樂,盡情享受人生現有的,因為明天將如何,我們根本不知道。錯了!弟兄姊妹,明天將如何,我們知道,因為主耶穌也是掌管明天的主。因為主耶穌已經勝過死亡了,第三天,祂復活了。祂是先我們一步到死亡那裡探路,勘查地形,不只這樣,還把死亡制服了。祂的復活,讓我們看見,生命是勝過死亡的。主耶穌祂就是生命的主。親愛的兄姐!面對死亡之時,每個人都深深感憂傷痛苦、絕望。但是,相信耶穌的人卻看見,另一個更新更美好的生命已經開始了,因為有生命的主上帝,人就有盼望的喜樂。

其實,上帝所創造的這個世界,任何屬物質的東西,都有存在時間的有限性,如此才能生生不息。惟獨我們人,是既屬物質又不屬物質。因為在聖經創世紀第二章7節說道,上帝用地上的塵土造人。人的肉體既然是用地上塵土所造,就是屬物質的,有它的時間性和有限性;但是,聖經又記載,上帝吹了一口氣在人的鼻孔裡,人就成了有靈的活人。所以俗語說:「人吃一口氣!」上帝若將這口氣收回,再強再有能力的人也要含淚向世間說再見。是上帝的這口氣,讓人成為萬物之靈;也是上帝的這口氣,讓人成為有靈的人。人裡面是有上帝的靈,可以和上帝分享永恆的喜樂,這是上帝賜給人最美好的禮物。

因為上帝在造人的時候,就把永生的意念放在我們心中。所以,自古以來,人都有這種“生命要再復活”的期待。你想古埃及人為什麼要造金字塔?這金字塔就是他們的皇帝法老王的墳墓,為要保存法老的屍體木乃伊的。因為他們相信人死後有再復活的一天,所以埃及每個法老都是帶著盼望死的。你想中國的秦始皇,為什麼要派五百童女出海,到蓬萊山島為他求長生不死藥?因他相信人是可以永遠活著的。

今天的我們,比埃及法老王更幸運,我們不需要木乃伊,不需要金字塔。當然我們也比秦始皇更幸運,因為我們有復活的主耶穌,復活的主耶穌就是我們的長生不死藥;祂是愛我,為我捨命的主。我只要接受祂作我生命的主,就不怕死亡威脅。

親愛的弟兄姊妹,世間的很多事情,我們不一定要全然明瞭為什麼。我們不需要要求上帝,凡是都要給我一個好理由,來解釋發生在我身上的每一件事。我們只要知道,祂是愛我的主,這就夠了。祂是愛我的主,祂為愛我為我捨命,這是我所確實知道的事。

親愛的兄姐!死亡的那頭是什麼?你知道嗎?中國的至聖先師孔老夫子說:「不知生,焉知死。」意思是:你活在這世間,連活著的事情,都未必能識透,未必認識得很清楚,那需要去探索無法知道的死亡之事呢?因為受到孔老夫子的影響,讀中國書的人大都重視今生現實生活,少去關心將來靈魂要去的地方。但是,基督教的信仰所說的,卻是:『不知死,焉知生。』意思是:如果我們不知道將來靈魂要去那裡,那麼,要如何以正確的心態來面對短暫的人生呢?如果我們知道,死亡的那頭是什麼的話,我們對生命的價值觀,對生命看法必定很不一樣。怎樣的不一樣呢?一、知道生命的另一頭是死亡,而生命是不能重來一次的,所以每一天都要活出生命應有的價值和品質。二、知道生命的有限性,過一天就減少一天,所以不能浪費每一天,要活出生命應有的意義和滿足。第三、知道生命,是屬於生命之主的,我們只是管家。時候到了就要向生命的主交賬,報告我們是如何使用生命,所以要謹慎忠心盡作管家的本分,讓生命之主得榮耀有喜樂。四、知道生命的那一頭是死亡,而站在死亡面前的,正是愛我的生命之主,那麼,無論遇到任何艱難的環境或挑戰,都無需懼怕,反倒充滿喜樂的盼望,因為最令人恐懼的死亡,都已經被愛我的主打敗的,其他的我何懼之有?

親愛的弟兄姊妹,聖經說:我們就像一台戲;當生命正在舞台中進行時,我希望愛我的上帝怎樣觀看呢?當生命要散場,需要面對死亡之時,我又渴望留下什麼給後代人觀看呢?我們所敬愛的朝陽兄在他人生短短六十八年的日子,留下的是讓上帝和人讚嘆,永恆的懷念,因為他真正用心用愛過她人生的每一天。

親愛的兄姐!沒有人能留住生命,每個人都要面對生命的創造主上帝;那時,我們要拿什麼交帳,才能贏得生命之主的讚賞呢?其實,活著的每一天,都是那位日日與我們同在的上帝,不斷的在給予我們機會,要讓我們活出生命真正的價值與意義;要讓我們在愛中享受生命最豐盛的滿足喜樂。

最後,牧師要用一首詩來紀念朝陽弟兄:
感謝主~朝陽弟兄熄了他在地上的病痛和勞苦   如今他安息在主的懷抱中
對他 這是好的無比  心裡雖然很不捨  但我們相約在主裡  必定在天國再相見
我期盼這日早日來臨   身體死亡是熄了地上的勞苦 生命從軀殼中解放,就得著完全的自由   主阿!謝謝祢 熄了朝陽弟兄一切的病痛和勞苦   如今他在祢身邊享歡樂  在天堂的樂園與祢同在  這是值得歡喜快樂的事   雖然我心依然有所不捨  但我們必再相見  必同在樂園裡與祢一同歡聚!

願使人復活的上帝使你們有盼望!願慈愛的上帝親自安慰你們!拭去你們的眼淚!願賜人恩惠的上帝賜給你們平安!
發表於2015/06/13 11:30 (12151閱讀)


隨機文章


回應

留言

姓名 (必填)
標題 (必填)
電子郵件
(不顯示)
個人網頁
內容 (必填)
驗證碼
 看不清楚,換一張
留言後,留言將於24小時內顯示於網站上,請耐心等候,並勿重複留言,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