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01撒母耳記上十三章11-23節

每日單獨會主……撒母耳記上
2013/6/1

◎經文:撒母耳記上十三章11-23節

◎讀經與默想:   
關於上帝:
祂是誰
?祂是生命的主。
祂是怎樣的?祂是掌權的上帝。
祂做了什麼?祂掌管我們生命中的所有一切。

關於我:
我是誰?
我是信心軟弱的人。
上帝如何看我?祂要我堅固在祂裏面。

關於信徒生活:
S罪惡:驕傲、自大、自我。
P應許:我們若認自己得罪,上帝是信實的,是公義的,必要赦免我們的罪,洗敬我們一切的不義。
A態度:謙卑悔改認罪。    
C命令:凡事順服。
E榜樣:《警誡》掃羅的不順服。

這些對我現在的生活有何指示?
有一句話說:『順服帶來祝福,埋怨帶來討厭。』上帝對我們最大的要求是什麼呢?不是獻祭,不是奉獻,不是背十字架,也不是犧牲自己,祂要我們順服。唯有全然順服的生命,單單順服上帝的旨意,才能勝過十字架的苦難,帶出榮耀復活的生命。

環境是上帝磨練我們的工具,無論是順境或逆境,都會將我們內在隱藏的意念彰顯出來,讓我們清楚的看見自己是怎樣的一個人。其實,人的本質是土粉,原本就是很軟弱的,也很容易隨著環境轉變,因此,有句嘲諷的話:『換了位子,就換了腦袋』。雖然人是這麼軟弱,然而,感謝上帝!祂用豐盛的恩典慈愛圍繞著我們,當我們專心仰望祂,單單依靠祂,裏面的靈就和祂緊密契合,產生剛強的力量。但是,如果我們不信任祂,不相信祂的愛會保守我們凡事平安,那麼,從環境而來的壓力,會讓我們的靈因恐懼而產生擔憂、焦慮、急躁等等負面的情緒。這些,都是因為信不過上帝是掌權的上帝。

我們能夠順服,是因為我們的相信。信心越堅固,越願意順服。信心不堅定,就會選擇性的順服。掃羅的順服,就是選擇性的順服。確實,他有照約定的時間,等候撒母耳七日,然而,當他看到百姓逐漸離去〈原本跟隨他的有二千人,獻祭之後點數只剩下約六百人〉,內心的恐懼就逐漸加深,這表明他所依靠的是人,不是上帝,他的急於獻祭,是要拉攏人心,不希望百姓離去。當我們擔心人的眼光,在乎人的認同,最後就會為了聽從〈討好〉人的意思,擅自修改上帝的命令。撒母耳很清楚的說:『你當在我以先下到吉甲,我也必下到那裏獻燔祭和平安祭。你要等候七日,等我到了那裏,指示你當行的事。』〈撒上十:8〉撒羅卻:『因為我見百姓離開我散去,你也不照所定的日期來到,而且非利士人聚集在密抹。所以我心裏說:恐怕我沒有禱告耶和華,非利士人下到吉甲攻擊我,我就勉強獻上燔祭。』〈11-12〉掃羅的擅自獻祭,以及他回應撒母耳的話,讓我們看見,他是一個很沒有安全感的人,內在的不安全感,會讓人活在恐懼中。一個沒有安全感的人,懼怕人更甚於懼怕上帝,因他更在乎人的眼光與認同。想想看!撒母耳是眾所周知的神人,是上帝的先知,又是膏抹他為王的,掃羅既不尊重上帝的先知,又怎會尊重上帝?連膏抹他的撒母耳都無法順服,又怎麼順服上帝呢?

一個真正順服的人是『將自己靈魂交與那信實的造化之主』〈彼得前書四章19節〉手中,有這樣穩固的安全感,又怎會在意環境的起伏變化呢?那甘心為順服上帝的旨意而受苦的人,就必得著那永不衰殘的榮耀冠冕。很可惜!掃羅看重的是短暫的榮耀,因此,他把獻祭當成一項例行事工,只是一個能讓百姓安心的儀式而已。其實,獻祭最重要的意義是表徵人對上帝的順服,藉著獻祭恢復人和上帝之間的關係,把人帶到上帝面前,也把上帝帶進人裏面。因此,『燔祭』真正的意義是將自己全人奉獻給上帝,而『平安祭』是人與上帝之間因關係的恢復契合,而享有的平安喜樂。這些掃羅都不明白,他只是在做一場『獻祭的儀式』,並沒有真的願意將『全人奉獻於上帝』,當然也無法享有『真的平安喜樂』,他真的是『勉強獻祭』,因對他來說,那是例行公事。如果,我們在繼續看下去,會發現掃羅對上帝的態度,一直都是這樣,而且是越來越墮落。當他在被撒母耳指責之後,仍然沒有醒悟到自己的錯誤心態,他不曾謙卑反省自己,只是不斷怪罪別人,認為都是別人的錯。

為什麼撒母耳會斷言掃羅的王位必不長久?因他完全感受不到掃羅的悔意:『撒母耳對掃羅說:『你做了糊塗事了!沒有遵守耶和華你上帝所吩咐你的命令。若遵守,耶和華必在以色列中堅立你的王位,直到永遠。現在你的王位必不長久。耶和華已經尋著一個合祂心意的人,立他做百姓的君,因為你沒有遵守耶和華所吩咐你的。』〈13-14〉通過這事件,撒母耳已經知道,掃羅的自我意識太強了,裏面的靈太驕傲自大了,很難謙卑順服上帝。在聖靈的指引下,撒母耳宣判掃羅在位的日子不會長久,並宣告上帝已經尋著一個合祂心意的人做以色列人的王。

當然,一次的失敗並不等於永遠的失敗,上帝是一個樂意給人機會悔改的上帝,在祂尚未完全棄絕掃羅之前,祂還要給掃羅很多次悔改的機會。只可惜隨著一次又一次戰爭的勝利,掃羅的心越來越驕傲,越來越趨向自己,也越來越離開上帝了。尤其是大衛的出現,更將掃羅裏面的驕傲、貪婪、懼怕全都暴顯出來了。

發表於2013/05/29 15:28 (4718閱讀)


隨機文章


回應

留言

姓名 (必填)
標題 (必填)
電子郵件
(不顯示)
個人網頁
內容 (必填)
驗證碼
 看不清楚,換一張
留言後,留言將於24小時內顯示於網站上,請耐心等候,並勿重複留言,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