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8列王紀下十七章1-23節

單獨會主……列王紀下
2013/12/28

◎經文:列王紀下十七章1-23節

◎讀經與默想:
關於上帝:
祂是誰?
祂是豐盛的上帝。
祂是怎樣的?祂是恩典的主。
祂作了什麼?祂將豐盛充足賞賜給敬畏祂的人。

關於我:
我是誰?我是心不專一的人。
上帝如何看我?祂看我靈裡尚有一點渴慕。

關於信徒生活:
S罪惡:憑著眼見,不信上帝應許。活在罪中,不肯依靠生命的主。
P應許:堅心依靠祂的,主必保守十分平安。
A態度:要謹慎安靜,全心依靠。
C命令:以色列啊,你要聽!要盡心、盡性、盡力愛耶和華─你的神。
E榜樣:《警戒》北國以色列滅亡。

這些對我現在的生活有何指示?

北國的歷史到此劃下句點,這是北國的亡國恨,卻也是上帝公義審判的彰顯。當人一再背逆,不聽警誡,執意要行惡,上帝只好任憑他們在罪中滅亡了。

『猶大王亞哈斯十二年,以拉的兒子何細亞在撒瑪利亞登基作以色列王九年。他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只是不像在他以前的以色列諸王。』〈1-2〉何細亞篡位得國,但仍然沒有把握機會,致力改革前朝所留下的腐敗墮落。他雖然比以前的君王好一點,沒有像他們那樣敗壞,但還是沒有回到正確的根源----敬畏上帝,行在祂的律法中,以致自取滅亡。我們常以為自己不是大奸大惡,沒有別人那麼壞,就沾沾自喜,自以為義。誰知在上帝眼中,犯了十條誡命是罪,犯了一條誡命也是罪,大罪小罪,通通是罪,若不是上帝憐憫,誰能在祂面前稱義呢?

人總是憑著眼見,不信上帝的應許。何細亞面對亞述的逼迫,奮力自強,但他仍不謙卑尋求上帝的幫助,卻試圖藉埃及的力量來反抗,結果引來亡國之禍:『亞述王撒縵以色上來攻擊何細亞,何細亞就服事他,給他進貢。何細亞背叛,差人去見埃及王梭,不照往年所行的與亞述王進貢。亞述王知道了,就把他鎖禁,囚在監裡。亞述王上來攻擊以色列遍地,上到撒瑪利亞,圍困三年。何細亞第九年亞述王攻取了撒瑪利亞,將以色列人擄到亞述,把他們安置在哈臘與歌散的哈博河邊,並瑪代人的城邑。』〈3-6〉『圍困三年』短短描述,讓我們可以想像這場戰爭之慘烈,只有四個字能形容,就是:『慘絕人寰』。離開上帝的以色列,他們所能依靠的,只有自己的聰明、才能和智慧,然而,沒有上帝的祝福,這些都成了虛空的虛空。以色列人的苦難正式開始了,都是因為他們捨棄賜福的源頭。

仔細思想,人生雖然只有數十寒暑,但所需承擔的重擔,所經歷的煩惱、愁苦實在太多了,所謂:『人生不如意,十有八九』,如果單單想憑靠著自己的力量,活著實在很累很辛苦。為什麼要讓自己這麼累、這麼辛苦呢?慈愛的天父日日在呼喚著我們回到祂身旁,享受祂的安息,為什麼我們還在猶豫,還在掙扎呢?!

上帝的百姓被擄,是上帝無能力麼?不是!是上帝的錯麼?更不是!完全是咎由自取!列王記下的作者做了小結論:『這是因以色列人得罪那領他們出埃及地、脫離埃及王法老手的耶和華─他們的神,去敬畏別神,隨從耶和華在他們面前所趕出外邦人的風俗和以色列諸王所立的條規。---但耶和華藉眾先知、先見勸戒以色列人和猶大人說:當離開你們的惡行,謹守我的誡命律例,遵行我吩咐你們列祖,並藉我僕人眾先知所傳給你們的律法。他們卻不聽從,竟硬著頸項,效法他們列祖,不信服耶和華─他們的神,厭棄他的律例和他與他們列祖所立的約,並勸戒他們的話,隨從虛無的神,自己成為虛妄,效法周圍的外邦人,就是耶和華囑咐他們不可效法的;離棄耶和華─他們神的一切誡命,為自己鑄了兩個牛犢的像,立了亞舍拉,敬拜天上的萬象,事奉巴力,又使他們的兒女經火,用占卜,行法術賣了自己,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惹動他的怒氣。--』〈7-23〉沒有父母願意看見自己所愛的兒女遭受苦難,但能怎麼辦呢?該說的都說了,該管教也管教了,還是不聽,能怎麼辦?只能放手,忍痛看著他們因自己的過錯而受傷、而吃苦。但是,放手並不是不好,有些人因此學會了成長,像浪子一樣回頭了。

發表於2013/12/28 07:11 (4322閱讀)


隨機文章


回應

留言

姓名 (必填)
標題 (必填)
電子郵件
(不顯示)
個人網頁
內容 (必填)
驗證碼
 看不清楚,換一張
留言後,留言將於24小時內顯示於網站上,請耐心等候,並勿重複留言,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