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16撒母耳記下十九章1-7節

每日單獨會主……撒母耳記下
2013/8/16

◎經文:撒母耳記下十九章1-7節

◎讀經與默想:
關於上帝:
祂是誰?
祂是慈愛的上帝。
祂是怎樣的?祂是憐憫的上帝。
祂作了什麼?祂赦免我們的罪。

關於我:
我是誰?
我是不易順服的人。
上帝如何看我?祂要我學習全然順服。

關於信徒生活:
S罪惡:不聽王命、悖逆、不憐憫。
P應許:憐憫原是向審判誇勝。
A態度:因敬畏而忠心順服。
C命令:學習全然順服。
E榜樣:《警戒》約押不服王命

這些對我現在的生活有何指示?

大衛希望留押沙龍的生命,因他盼望能夠把父子之間,這個已經破碎的關係再度修復,使兒子的心回轉父親。押沙龍的叛變確實是大衛心中最大的痛,我相信這個父親的心,有萬般悔恨。在逃亡的過程中,他不斷反省自己,為什麼會這樣?我的兒子為什麼會背叛我?我相信,大衛迫切的盼望,能再見押沙龍一面,告訴他:『兒子!我愛你!請原諒我過去對你的傷害。』我相信,這個父親一定很期待緊緊擁抱住他的兒子,告訴他:『兒子!對不起!你妹子他瑪的事,我沒有好好處理,這是我的錯,因為我害怕,我軟弱,請你原諒我!』我相信,這個父親一定很期待再對兒子說一聲:『我兒!押沙龍!我愛你!』從大衛蒙著臉,大聲的哭嚎聲中,我讀到了這位父親內心的痛苦。很可惜!因著押沙龍的死,他再也沒有機會修復父子之間破碎的關係了。多少遺憾,多少悔恨,如今都無法挽回了,怎不令他撕裂心肝,老淚縱橫的痛哭哀嚎呢?

但是,這種父親內心的痛苦,種種難以說出口,錯綜複雜的情緒,約押了解嗎?約押完全不瞭解。這個猛夫只知道以殺止殺,他認為殺了押沙龍,陷入紛亂的國家就會恢復平靜,他認為大衛婆婆媽媽的婦人之仁,只會將國家帶進更大的災難裡,一刀處理掉乾淨俐落,永絕後患。因此,聽到王為兒子哭嚎,約押就進去,大膽的責備說:『你今日使你一切僕人臉面慚愧了。他們今日救了你的性命和你兒女妻妾的性命。你卻愛那恨你的人,恨那愛你的人。你今日明明地不以將帥,僕人為念。我今日看明,若押沙龍活著,我們都死亡,你就喜悅了。現在你當出去,安慰你僕人的心。我指著耶和華起誓:你若不出去,今夜必無一人與你同在一處﹔這禍患就比你從幼年到如今所遭的更甚!』〈5-7〉約押講的話是對,大衛如果在繼續陷在悲傷的情緒中,對他是一點好處都沒有,反而會引起更大的災難。約押的話很對,但也顯露出他的冷血。

其實,大衛本身就是一個感情相當豐富的人,他幾乎不曾掩飾自己悲傷的情緒,聽到掃羅和約拿單死亡的消息,他禁食哀哭;聽到押尼珥被殺,他也禁食哀哭;與拔示巴所生的兒子生病,他同樣禁食哀哭。他是那種與哀哭的人同哀哭,與歡樂的人同歡樂,很有感情很有憐憫心的人,現在,聽到兒子押沙龍的死訊,他怎不悲哀呢?

但是,現在他的身分很微妙很矛盾。身為父親,他為兒子押沙龍的死極其悲哀,大聲哭嚎。然而,身為君王,叛軍亂黨的領袖被誅殺,豈不應該歡樂嗎?他們剛剛打贏一場勝戰耶!難道不應歡慶嗎?然而,王為自己兒子悲傷,百姓怎麼歡樂的起來呢?『眾民聽說王為他兒子憂愁,他們得勝的歡樂,卻變成悲哀。那日眾民暗暗的進城,就如敗陣逃跑慚愧的民一般。』〈2-3〉大衛順著自己的心情,為兒子的死哀嚎,卻沒有想到百姓的心都碎了。因為百姓誤解大衛了,他們以為大衛把押沙龍的死怪罪在他們身上,以為大衛寧願看見自己的戰士死,也不願意看見他兒子死。於是,百姓都非常沮喪羞愧。其實,他們誤解大衛了,不明白大衛為了無法修復與押沙龍之間的父子關係而心中傷痛悔恨。

我常常覺得,一個感情太豐富的人,實在不適合當政治人物,在面對這種衝突矛盾兩難複雜的情境,他不能做真正的自己。為了大局著想,只能壓抑情感,收拾自己真正的感受,戴副假面具,用很理智的頭腦去處理別人認為在他角色應該做的事。當約押來責備大衛的時候,大衛知道,死者已逝,再也挽回不了什麼,他應該要做此時他該做的事,就是趕緊穩定軍心民心,讓陷入混亂的國家盡速恢復安定,免得造成更大的傷害,這才他目前該做的事。

我想,如果約押能夠體貼大衛的心,把押沙龍活抓回來,讓大衛自己處置,也許事情會更圓滿,混亂的局勢也會更容易掌控住。只要他們父子有機會面對面,講清楚說明白,把心結完全解開,我相信以大衛的智慧和大量,必定會讓押沙龍回轉,歸向父親。這樣父子大和解,豈不更圓滿?但是,約押太躁性,他認為押沙龍太壞了,絕不可能悔改,只有殺了他,叛亂才會平息。而且,以他對大衛的認識了解,知道大衛決不可能殺自己的兒子,一定會留活路,萬一押沙龍再次背叛,怎麼辦?豈不是後患無窮嗎?乾脆由他動手比較快,把這逆子除掉,永絕後患。約押身為部屬,卻將自己的意念高過王的意念,他明明違背君王的矚咐,算是不忠心不順服的人。他的自作主張,讓大衛的人生留下無可弭補,永遠的遺憾。

發表於2013/08/13 10:27 (3951閱讀)


隨機文章


回應

留言

姓名 (必填)
標題 (必填)
電子郵件
(不顯示)
個人網頁
內容 (必填)
驗證碼
 看不清楚,換一張
留言後,留言將於24小時內顯示於網站上,請耐心等候,並勿重複留言,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