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7主哭耶京堂

來去聖地走一遭《四十七》

主哭耶京堂

*******************************************************
後埔基督長老教會---林潔美牧師 撰文╱林頌典 攝影╱信望愛圖片中心 部分圖片

綜合整理四福音書的記載,主耶穌最後一次進耶路撒冷的路線,應該是從約旦河出發。這是很有意思的,因為約旦河是祂受洗的地方,在這裡祂得到父神上帝的印證,領受使命,開始傳揚天國的福音。如今再次從這裡出發到耶路撒冷,要去完成祂人生中最重要也是最後的使命。當祂順著羅馬人所修建的山路,將進耶利哥時,醫治瞎子巴底買,到了耶利哥,住在稅吏撒該家中。接著來到伯大尼,在那裡有人為耶穌擺筵席,馬利亞打破香膏抹主的腳,猶大甚不悅,說這香膏浪費了,若賣了可得三十兩銀子賙濟窮人;但主說,這是為我安葬之日存留的。

耶穌終於來到橄欖山,當時門徒以為得國的時候到了,同眾人浩浩蕩蕩地要把祂擁進城去,但是到了橄欖山的山腳下,耶穌要門徒去解驢駒來騎進城,以此明示門徒和眾人,祂來不是為戰爭;乃是要為世人帶來和平。我們沿著坡路走下來,很陡,騎驢駒?好危險!想像當時眾人擁擠耶穌,把那道路全擠爆了,他們把滿腔熱忱的復國希望,全都寄託在這拿撒勒人耶穌身上。因此以迎接大君王的陣勢在歡迎著祂。

 

當耶穌從橄欖山看到沐浴在陽光裏,金碧輝煌的耶路撒冷,以及城內壯觀的塔樓,不禁悲從中來,就為它哀哭,說:“巴不得你在這日子,知道關係你平安的事!無奈這事現在是隱藏的,教你的眼看不出來。因為日子將到,你的仇敵必築起土壘,周圍環繞你,四面困住你,並要掃滅你,和你裏頭的兒女,連一塊石頭也不留在石頭上;因你不知道眷顧你的時候。”」
〈路加福音十九章41-44節〉

耶穌的哀哭和眾人的歡慶,形成一個很強烈的對比,因為主後70年,金碧輝煌的耶路撒冷果然燒毀了。後代的人為了紀念此事,便在此處建造了一座拜占庭教堂,被毀壞後,現在這座很現代化義大利式的淚珠型的小教堂,又重建在廢墟上,教堂的四角上都以一個淚瓶為裝飾。猶太人有一個很美的傳說;我們人生中為憐憫與愛所流出的眼淚,上帝最珍惜,祂把它們收集在這淚瓶裏,每一滴眼淚將來都會編織成珍珠冠冕,戴在我們頭上。



在教堂內透過半圓形的窗,遠眺耶路撒冷,可以看見對面金頂清真寺,你注意到嗎?造型特殊的窗,中間十字架正對金頂的中心。這窗戶鐵框上鑲鑄著代表基督信仰的神盃和荊棘圖案;遊客觀賞到此,會猛然想起耶穌說「上帝的眷顧」是含蘊著深刻的意思,「上帝的眷顧」,會讓人從廢墟之中重新引發出新的生命;但我希望不要浴火重生,那太可怕了!甚願蒙眷顧時,就懂得珍惜,知感恩,會惜福。

堂內的石刻壁畫描繪耶穌騎驢進城、預言聖殿被毀等;堂前的聖壇正面,刻有老母雞用翅膀保護小雞的馬賽克,表達主耶穌的感嘆:「耶路撒冷阿!耶路撒冷阿!你經常殺害先知,又用石頭打死那奉差遣到你這裡來的人,我多次願意聚集你的兒女,好像母雞把小雞聚集在翅膀底下,只是你們不願意。」
〈太23:37〉

 

從教堂外的平台瞭望整個耶路撒冷,可以清楚看到錫安山、欣嫩子谷、汲倫溪、雞鳴堂、馬可樓、聖墓堂、大衛塔等,讓我們更具體了解昔日耶穌曾經走過的地方。教堂外種有一種名叫基督荊棘樹,就是士兵拿來編織冠冕,戴在耶穌頭上。當你看到那些荊棘樹枝是何等粗長,何等尖銳,就知道耶穌為我們所受的苦是何等的痛、何等的深。
發表於2009/07/05 07:39 (12512閱讀)


隨機文章


回應

留言

姓名 (必填)
標題 (必填)
電子郵件
(不顯示)
個人網頁
內容 (必填)
驗證碼
 看不清楚,換一張
留言後,留言將於24小時內顯示於網站上,請耐心等候,並勿重複留言,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