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3馬可樓下有大衛塚

來去聖地走一遭《五十三》

馬可樓下有大衛塚

*******************************************************
後埔基督長老教會---林潔美牧師 撰文╱林頌典 攝影

大衛王是猶太人最尊敬的一位君王,他的墓塚當然也很受人注意。但舊約聖經只簡單記載一句說;他「與他列祖同睡,葬在大衛城」 〈王上2:10〉 。大衛的城在聖經中有兩個地方,一處是聖殿山以南的大衛城,因為撒下五章7-9節記載:「大衛攻取錫安的保障,就是大衛的城…大衛住在保障裏,給保障取名叫大衛城。」另一個大衛城是指伯利恆,大衛出生地也被稱為大衛的城。雖然考古學家在這兩個地方都找到不少與猶太傳統信仰的東西,但並沒找到大衛真正的陵寢。

 

在馬可樓下小教堂裏的大衛塚,是主後1173年土特拉人便雅憫拉比的看法,因此地屬於錫安山的範圍內,最重要的是,在這裡找到一座巨大而又保養得很好的石棺,估計就是大衛的葬身之處,所以就稱為大衛塚。然而是否如此?實有待商榷。

今天的大衛塚是一間外面圍以厚牆,裡面頗為幽暗的中世紀建築物,按猶太人傳統禮儀,參觀時,男女分兩邊進入,中間隔有厚帳幕,男士進入時要帶帽,若沒有,服務台有紙帽可借用,出來時要歸還。在這所謂大衛的棺柩上,舖著大紫紅色刺有大衛之星的華麗織錦,上面陳列著許多冠冕、妥拉經卷等。

 
 

除了哭牆之外,這裡就是猶太人最神聖的地方了。很多猶太人會來此讀經禱告靜默哭泣,我們進去時,已有數位女士在讀經禱告了,由於地方並不大,她們很客氣的讓我們先參觀拍照。因男女分開,我們只能看到女院這部分,頌典照的相片是男士們所看到的部分,但據導遊張牧師說,其實兩邊所看到的都一樣啦!

以色列人最偉大,最受人景仰的君王大衛,他的人生並非完美無缺,也曾有好幾次,他在軟弱中犯罪,甚至藉刀殺人滅情敵。但他總能及時悔改認罪,回歸轉向上帝。因此聖經一再地說,大衛是合上帝心意的人。這讓我們思想到;生命是上帝給人的最大機會,只要還活著,只要生命還沒结束,就是上帝給人悔改的機會。然而,千萬不要趁上帝還留機會給我們時,就為所欲為的讓上帝傷心了。要知道,那罪的果實還是要自己嚐,很苦的唷!
發表於2009/07/18 06:16 (11707閱讀)


隨機文章


回應

留言

姓名 (必填)
標題 (必填)
電子郵件
(不顯示)  
個人網頁  
內容 (必填) 
驗證碼
  看不清楚,換一張
留言後,留言將於24小時內顯示於網站上,請耐心等候,並勿重複留言,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