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士師記04章01-09節:女士師--底波拉

女士師--底波拉               

士師記04章01-09節
莊嘉信牧師

2010/5/2

前兩天,四月三日日,在新聞中看到一則很感動人的新聞。美國時代雜誌連續七年在網站上票選全世界最具有影響力的一百位人物。今年2010年的已經公布出來,經過全球網路票選出,全世界最具有影響力的一百位之名單中,居然有兩位是台灣人,一位是宏碁電腦董事長王振堂,在領袖類排名第二;另外一位,讓人感到非常意外的,是住在台東的善心女菜販陳樹菊,她獲得時代雜誌英雄類排行第八名。

這位陳樹菊女士從小很喜歡讀書,卻因為出生在貧窮的家庭,小學六年級的時候,媽媽因為難產過世,弟弟也因為得了肝病,無錢醫病而過世。因為貧窮,讀完小學就放棄升學,十三歲就在台東市中央市場擺攤賣菜,為著三餐生活來打拼。她拼命工作拼命賺錢,一輩子沒有結婚,不但代替媽媽拉拔六個弟弟妹妹長大,又領養三個孩子,每天都很辛苦很努力的在工作。她拼命賺錢拼命省錢,卻對錢看得很淡薄,弟妹長大了,不需要她負擔了,她就將所賺的錢幾乎都捐出去,2004年用擺攤賣菜一點一滴所累積下來的錢,捐約一百萬元給兒童基金;2005年捐四百五十萬元協助母校台東市仁愛國小蓋圖書館2006年捐一百萬元給基督教『阿尼色弗兒童之家』;每年又捐三萬六千元認養兒童之家的三名院童。她打算要繼續存錢,要捐一千萬元來成立慈善基金會,要讓窮人有錢可以受教育,生病可看病、三餐有飯吃。陳樹菊曾說過一句話:『錢,要給需要的人才有用。』旅美台灣名導演李安對她非常欽佩,李安說:陳樹菊雖然幾乎捐出一切,她所樹立慷慨好施美好的典範,是值得大家敬佩和學習的。

親愛的兄姐,在準備母親節感恩餐會之時,牧師看到這位,一輩子都在賣菜的陳樹菊女士,被美國的時代雜誌選為全世界最具有影響力的女英雄,內心實在非常感動。這位陳樹菊女士雖然沒結婚不曾生過孩子,卻是九個孩子的母親,又因為她的愛,讓不計其數貧窮的孩子得到極大的幫助,她不因為自己過去的『無』來埋怨,反而在她『有』之時,存著不希望別人也受到她過去所受的痛苦之心態,歡喜盡全心全力來幫助有欠缺有需要的人,這種憐憫人的心,這種無私的愛的分享,在這個人人只顧自己,愛心冷淡又無情的社會中,確實是非常難得。陳樹菊這位女英雄,用實際行動走出主耶穌愛人如己的教導。

從今天所讀的這段經文中,我們看到另外一位女英雄,就是女士師「底波拉」。在以色列人進入迦南地之後,他們就開始進入了士師統治的時代。以色列人這段士師時期的歷史,約略有四百年。每當他們因受到其他民族欺侮壓迫而呼求之時,上帝就興起勇敢又有智慧的士師來幫助他們脫離仇敵的綑綁。在這些眾多士師中,只有一位女性,就是底波拉。這些士師的出身背景、個性脾氣和帶領方式、管裏百姓的方法都不相同,但是她們對國家和百姓的愛與認同都是一樣的。最重要的是,他們甘願讓上帝使用;因為他們甘願讓上帝使用,上帝就用他們來幫助、整救困苦的百姓,脫離受敵人欺壓的痛苦。

在此,我們看見上帝所要使用的人,是不分男的、女的,只要有願意的心,上帝就要使用我們。牧師常要和兄姐勉勵,人在世間的日子實在很短暫,要把握機會把握時間為主作工,人生才不空空,恩為藉著服事,藉著作上帝的工,讓我們短暫的生命,短暫的一生與永活的上帝結連,產生極大的價值和意義。因為人生有太多不是我們可以掌控的變數,有時歡歡喜喜出門,不知是否能平平安安回到家。這次四月25日下午兩點多,國道3號發生嚴重走山事件,相信兄姐看過新聞就知道,有三輛車四個人被活埋在裏面,其中一位就是基隆中山教會賴德卿牧師的師丈葉茂竹老師。中山教會是牧師第一間牧會的教會,幾年前教會野外禮拜曾經到他們教會關懷過,得到他們非常好的招待。賴牧師也曾經為了建堂來我們教會募款過。相信大家聽到這個不幸的消息都非常不捨。我們若看到新聞報紙刊登賴牧師對葉老師思念的信,就知道葉老師實在是一位非常好的丈夫和父親。最重要的是,他是一位非常虔誠的基督徒、盡忠的服事者。他雖然不是牧師,卻全心全力幫助作牧師的太太在教會做很美的服事。正如今天聖歌隊所唱的詩歌,當我還活著的時候,就要認真作主的工,為主來活,榮耀主的名。人若連結在基督,就有永遠的紀念。請兄姐也要為賴牧師的家庭來代禱,在這次悲痛的意外中,我們也看到信仰的力量很堅強地在支撐著這個家庭。有上帝,就有依靠,上帝是我們在患難中的避難所,和生命中即使的幫助。

有服事的心,有歡喜讓上帝使用的心志,我們也要好好裝備自己。有一句話說:『機會是留給已經準備好了的人。』不管上帝將我們擺放在任何位置,都是磨練我們、裝備我們的機會,千萬不要讓這段等待的時間白白過,因為聖經說,在小事上忠心的人,主人才會將大的事交託給他。就像舊約創世記中的約瑟,無論在什麼位置上,都是盡心盡力的做,不像做給人看,倒像做給上帝看。當機會來到了,上帝就提昇他,讓他成為埃及的宰相。有時牧師看到有的年輕人,常常在怨嘆自己的懷才不遇,沒有好的機會;也有些人總想一步登天,不願意從卑微的工作開始,想要馬上就坐高位,就一直換工作,結果每個工作總是從助理作起因為她根本沒有學會什麼功課,根基扎不深的數,怎麼長得高?又怎麼結出甜美的果實呢?所以,親愛的兄姐,一個堅心依靠上帝的人,是無論上帝將他擺放在任何位置上,都願意認真生活、好好學習的人。因為等到那個特別的時機一到,上帝就要使用他來作非常的工作。

女士師底波拉就是這樣的人,她是一位女性,在當時的社會背景中,女性根本是沒有社會地位的,甚至是被看輕的。她又是個已經結婚的婦女,我們中間有家庭的姐妹都了解,女性在家庭中需要負擔的工作並不輕,甚至可說是非常非常的繁多。然而,底波拉竟然還能夠成為以色列社會中極出色的領導者,這是非常不簡單的事。親愛的兄姐,領袖不是天生的,也不是一天就能造成的,尤其是一位女性,在那個時代要得到眾人的尊重、認同和服從,除了有勇氣有智慧有能力之外,她一定需要付出比男人更多的辛苦和努力。

女士師底波拉是一位非常愛百姓、認同百姓堅苦的女性。因為有這樣深厚的愛,她才能不限制自己,不以為完成自己一個家庭主婦的責任工作就滿足,她有比別人更強的心志,要位處在苦難中的百姓作一些事情,要帶領悖逆的百姓重新回到上帝面前,她看服事困苦的百姓就像在服事上帝。為什麼一個原本平凡的家庭主婦,竟然在那個混亂的時代,能夠贏得眾百姓完全的認同、尊重、信任和支持呢?兄姐!當我們看到一個人的成功,一定要知道,在成功的背後,不知是流下多少辛苦的眼淚,不知經過多少辛苦的努力、堅持的奮鬥,才有榮耀成功的這一刻。牧師相信,女士師底波拉當她在服事自己的家庭和工作時,仍然不斷在學習裝備自己、充實自己,等待時機一到,才能成為上帝所重用的器皿,成為百姓所遵種、所信任和所支持的人。

在士師紀第四章3節,我們看見耶賓王擁有強大的軍事武裝,他有鐵車九百輛,藉著強大的軍事力量,大大欺壓以色列人二十年。在這艱難困苦的時代,女士師底波拉受上帝揀選成為先知和士師。她積極回應上帝的呼召,出來安慰、幫助百姓,不但放膽傳講上帝的話,在百姓中作是非的判斷者,又聚集百姓團結起來抵抗外敵。從百姓對她的擁護及敬重,可見她是眾望所歸,甚至被稱為以色列的母〈士五:7〉。正因為有女士師底波拉作以色列人的領袖,他們永感起來反抗耶賁王,不要再服事耶賓王了。耶賓王就派將軍西西拉,聚集所有的鐵車〈有九百輛〉及跟隨他的全軍,全力攻擊以色列人。從人的眼光來看,西西拉的軍力真是銳不可擋,以色列人所面對的,是前所未有的、最艱難可怕的困境。因為在過去二十年來,他們是在不斷受壓迫、被欺侮中忍氣吞聲的過日子,現在他們有信心來面對這個可怕的強敵嗎?相信要踏出去的第一步,就是非常艱難的腳步。連一輛鐵車都沒有的以色列人,要勝過有九百輛鐵車的西西拉將軍,簡直是作夢!比登天還難!

兄姐!面對著軍力相差如天和地般懸殊、危急的局勢,我們看見女士師底波拉並不驚慌後退、屈服投降,因為她知道她所依靠的是誰。西西拉所依靠的是九百輛鐵車,但底波拉所依靠的是萬軍之耶和華。兄姐!我們一定要記得主耶穌所說的話:『在人所不能的,在上帝凡事都能。』我們是有上帝的人,當我們在處理事情的時候,不要再像沒有上帝的人一樣。我們一定要用上帝的角度、上帝的眼光來看、來思考,絕對不要再用人的角度人的眼光來看來思考。按照人的想法,連一輛鐵車都沒有的以色列人,要對抗擁有九百輛鐵車的西西拉,必敗無疑。然而當我們站在上帝這一邊,用上帝的眼光來看上帝作事的方法,會讓人跌破眼鏡。當我們繼續看下去,就會看見,上帝只用兩個婦女,就將整個局勢扭轉過來。一個是「底波拉」,一個是「雅億」。這讓我們看見,只要我們肯讓上帝使用,軟弱也會變成剛強,不可能的事也會變成可能。

親愛的兄姐!底波拉雖然是一位女性,又是為人妻的,她卻不自我限制,不斷的充實自己,當上帝選召她出來成為先知、士師,她當仁不讓,積極回應上帝的呼召。她忠於上帝的所托,呼召並成全巴拉來作軍事領袖。雖然巴拉因膽小,要求她同赴戰場,她也馬上答應完全不推辭。用現代人的眼光來看,底波拉可說是位女強人,她有許多恩賜,肩負許多重要的職責,她也適切的扮演著各種不同的重要角色。然而,她心胸寬大,不卑不亢,不強出頭,不只盡心竭力忠於上帝所托,更能接納別人的軟弱,願意陪伴、激勵和成全他人。因著她的忠心、勇敢、順服、以上帝的榮耀為念,上帝就揀選她成為當代最重要的領袖。

親愛的兄姐!在三千多年前,以色列有女士師底波拉,在今天同樣有許多愛主的底波拉,她們願意不斷裝備自己讓上帝來使用。現代的社會結構,雙薪家庭站大多數,很多女性除了要工作上班,賺錢來貼補家用之外,家庭的工作也馬虎不得,也要清潔料理,也要洗衣煮飯,照顧家人三餐,孩子的功課學業也要關心照顧。有的還要照顧老人家。雖然是這麼繁忙,但牧師看見我們教會姊妹們的信心、勇氣、對上帝的愛,和對教會服事的熱忱,都是非常可佩的。牧師要常常為妳們禱告,懇求上帝加添力量在妳們身上,讓妳們每日的恩典都夠用。牧師也要再說,兄姐!越忙碌,越要找時間親近上帝。不然就像燈無油,田無水,忙得心力交瘁,忙到最後,不知為何而忙,甚至忙到連起初的愛心都失落了,這樣的忙碌就沒有義意沒有價值了。

親愛的兄姐,一定要記住,越是忙碌,越要先親近上帝,因為祂是我們生命的活水泉源,只有祂才能提供我們每日所需要的恩典。有新鮮的水源,有上帝愛的澆灌,我們的生命才會活潑有力,也才有能力去愛和服事。願上帝的大能恩膏豐豐富富的澆灌在我們身上。

發表於2013/02/09 10:10 (5912閱讀)


隨機文章


回應

留言

姓名 (必填)
標題 (必填)
電子郵件
(不顯示)
個人網頁
內容 (必填)
驗證碼
 看不清楚,換一張
留言後,留言將於24小時內顯示於網站上,請耐心等候,並勿重複留言,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