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06撒母耳記上三十一章1-13節

每日單獨會主……撒母耳記上
2013/7/6

◎經文:撒母耳記上三十一章1-13節

◎讀經與默想:   
關於上帝:
祂是誰?
祂是豐盛恩典的上帝。
祂是怎樣的?祂是滿有憐憫的上帝。
祂作了什麼?祂將一切的美好都豐盛賜給我們。

關於我:
我是誰?
我是不知悔過之人。
上帝如何看我?祂要我回轉歸向祂。

關於信徒生活:
S罪惡:找理由、歸咎他人、不已上帝為中心。
P應許:你的罪雖如朱紅,必潔白如雪。
A態度:專心依靠。
C命令:回轉歸向你的上帝。
E榜樣:《警惕》掃羅離棄上帝,失去自己,也失去所有。

這些對我現在的生活有何指示?

兩種態度,兩種命運,兩種人生。掃羅離棄上帝,被恐懼所攫,將自己和所有跟隨他的人帶進死亡。大衛堅心依靠上帝,奮勇追敵,將所有被奪去的全都追回。依靠自己,或依靠上帝?不同的生命態度,帶出迥然不同的命運與人生。

智者說:『命運掌握在自己手中』,我們如何解讀這句話呢?一方面,確實!當上帝創造人之時,讓人擁有自由意志可以選擇自己的命運,決定自己的人生,這是上帝賜給人最美好的禮物,表明上帝對人最深的愛、信任與尊重。我們可以選擇並決定自己的人生要怎麼過,但同時我們也必須為自己的人生負起最大的責任。然而,環境多變,世事難測,而人非萬能,凡受造之物都有其限制,說實在的,要人負起完全責任,承擔自己人生,實在很困難。因此,『命運掌握在自己手中』也對也不對,因為人可以掌握自己的命運,但人不是單一活在這世上,在與他人的互動交錯之際,有許多可能性會發生。而且,整個時代、大環境的轉變絕不是任何人憑一己之力就可以掌握的。因此,不要將『命運掌握在自己手中』這句話無限上綱,以為自己就是全宇宙的主人,生命的鑰匙掌握在我手中。我們必須認識自己的有限和軟弱,謙卑承認我需要一位更大的來『罩』我。事實上,我們不是宇宙的孤兒,在我們上面有一位全能的主上帝,祂正耐心等著我們邀請祂,一起共創屬於『我們的』美好人生。上帝說:誰說你要負起完全的責任呢?我是你的上帝,我願意為你的人生負責,然而,你必須願意信任我、依靠我,順服我所指示你的每一腳步。我願意與上帝共創屬於『我們的』美好人生嗎?

掃羅選擇自己要當家作主,他不願與上帝共創人生,他相信『命運掌握在自己手中』,他的才能與努力,再加上絕佳的機運,讓他攀上高峰,成為當時以色列最有權勢的王。然而,之後呢?高處不勝寒啊!他很害怕被人從這高位上推下去,而大衛就是最大的威脅者,最有可能取而代之,因此為了保住自己的寶座,他必須全力剷除之。因此,掃羅王人生的下半段,都在和自己的假想敵大衛爭戰。他在曠野,在野地追趕大衛,只要聽說大衛在那裡躲藏,他立刻帶兵圍堵。為了保住王位,他非常辛苦非常努力。我思想,上帝給掃羅的恩典祝福是這麼多這麼豐盛,但他享受到了沒有?沒有!掃羅的一生都在恐懼害怕中度過,他那有時間好好的享受上帝的豐盛祝福呢?人啊!你到底在追求什麼,你知道嗎?值得嗎?

我們生命的價值觀到底在那裏?一個不願與上帝和他人共創人生的人,他只相信自己,他所想到的也只有自己。但是上帝放在人世間的法則不是這樣,我們必須與別人一起合作,我們必須願意分享。生命是要分享出去的,因生命的根基是建立在愛,而愛,就是分享、付出與犧牲。這就是上帝的做法,上帝就是愛。我想,掃羅最大的迷失是:他把整個以色列當成是自己的,他自私的想要緊緊抓住。但他忘記了:『地和其中所充滿的;世界和住在其間的,都屬耶和華。』〈詩24:1〉我們人究竟能夠抓緊什麼呢?當我們越想抓緊,反而流失得越快。在得與失之間,我們如何衡量呢?什麼是我們應該抓住的,什麼又是我們應該放下的?在『抓』與『放』之間,我們需要有上帝的智慧。如果什麼都不肯放,拖著一大堆東西,如何繼續向前走呢?人活在這世間,有許多東西要放下,也必須放下,才有餘力悠遊的享受更多的豐盛。在愛的分享與付出當中,我們以為失去的,卻會用另一種更高層次的方式回到我們身上,讓我們歡喜享受並頌讚生命的美好。

在這世上,我們應該,也唯一必須緊緊抓住的,其實只有一項,就是全能的主上帝,因為當你緊緊抓住上帝,全世界都在你手中了,因為『地和其中所充滿的;世界和住在其間的,都屬耶和華。』〈詩24:1〉當我們尊主為大,以祂為生命的主,心就穩如磐石,任何艱難困苦危險都不足為懼。生命是上帝所賞賜的,因此我們的人生並不單單屬於自己,上帝渴望參與我們的生命,我們願意邀請祂共創人生嗎?我們知道,擁有上帝,就擁有了全世界的美好嗎?我們明白,離棄上帝,不但失去自己,也失去所有嗎?很可惜!許多人只想抓緊全世界,卻不要上帝,於是,世界就從我們的指縫間,一點一滴的漏掉了。

確實!命運掌握在自己手中,我必須為自己的人生負責任,然而感謝上帝,祂渴望參與我的生命和生活,每早晨祂的慈愛都是新鮮的,祂的恩典都是豐盛的,我雖有軟弱有不足,但我不孤單不懼怕,因全能者是我最大的依靠與幫助。

發表於2013/07/02 10:14 (3816閱讀)


隨機文章


回應

留言

姓名 (必填)
標題 (必填)
電子郵件
(不顯示)
個人網頁
內容 (必填)
驗證碼
 看不清楚,換一張
留言後,留言將於24小時內顯示於網站上,請耐心等候,並勿重複留言,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