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馬書01章21-32節b:當人離開上帝(二)

當人離開上帝(二)             

羅馬書01章21-32節
莊嘉信牧師

2013/7/21

兄姐!大家平安!這是耶和華所定的日子,我們要以得勝的信心來領受祂豐盛的祝福,因為上帝喜愛用豐盛的恩典祝福那些愛祂、親近祂、渴慕祂的人。兄姐!這本聖經非常寶貴,因為在這裡面有許多上帝的應許,要幫助我們活出豐盛人生。當你正遭受大考驗,心靈深深憂傷,請聽上帝應許的話,以賽亞書四十章27-31節這樣說:
『雅各阿!你為何說,我的道路向耶和華隱藏?以色列阿!你為何言,我的冤屈上帝並不查問?你豈不曾知道麼?你豈不曾聽見麼?永在的上帝耶和華、創造地極的主、並不疲乏、也不困倦,祂的智慧無法測度。疲乏的、祂賜能力;軟弱的,祂加力量;就是少年人也要疲乏困倦、強壯的也必全然跌倒。但那等候耶和華的,必從新得力,他們必如鷹展翅上騰,他們奔跑卻不困倦,行走卻不疲乏。』

再來看以賽亞書的一段經文,以賽亞書五十四章10節這樣說:
『大山可以挪開,小山可以遷移,但我的慈愛必不離開你,我平安的約也不遷移。這是憐恤你的耶和華說的』
哥林多前書二章9節,是牧師很喜歡經文:
『上帝為愛祂的人所預備的,是眼睛未曾看見,耳朵未曾聽見,人心也未曾想到的。』
上帝對我們的愛是這麼豐盛,祂必定會幫助你,帶領你邁向得勝的人生,因為上帝想要賜福你,為了使你成為別人的祝福;上帝想要擴充你,為了讓你使別人豐富;上帝想要饒恕你,為了使你能原諒別人。是的!上帝的同在,必定讓我們無論往那裏去,都要大大得勝。現在,邀請大家把手放在心口上,我們一起大聲來宣告:『上帝的同在,必定讓我無論往那裏去,都要大大得勝。』
兄姐!上帝定意要祝福我們,因為我們是祂所愛的兒女,但是,不要忘記,我們也有自己應負的責任,上帝需要我們與祂同工,祂要我們成為祂的手和腳,好將祂豐盛的榮耀彰顯出來。我們所應盡的責任就是更深的認識祂,明白祂在我們身上的心意,並且遵照祂所指示的去行。因為上帝的豐盛祝福,只有那相信又肯遵行的人,才能得著。如果我們聽道,卻不行道,這耳聽,那耳出,要怎麼得著上帝的祝福呢?雅各書二章14節這樣說:
『若有人說自己有信心,卻沒有行為,有什麼益處呢?這信心能救他嗎?』
有些人以為上帝是好好先生,無論我們怎麼作,祂都不會生氣。大家都知道,現在的小孩很難教,最大的原因就是沒有原則的愛,愛的教育強調不能打不能罵,盡量去滿足孩子的需要,結果就養出許多小皇帝,小霸王。曾在網站上看到一篇文章,大陸的一胎化政策,養出許多小皇帝,小霸王。有一個開計程車的父親,每天辛苦工作,當他收工之後,必定買一隻雞腿回去給他寶貴兒子吃。有一天他生病了,非常不舒服,但想到家裡的需用,還是勉強去工作。晚上收工時,照樣買一隻雞腿回家。他太太看他很不舒服,想讓他吃營養一點,就把雞腿給他咬了幾口。他兒子看見,馬上衝過來,打他媽媽一巴掌,把雞腿搶過來說:『這是我的雞腿!誰都不可以吃!』

如果我們不知道感恩,如果我們沒有敬畏上帝的心,上帝越祝福我們,我們的心反而變得狂妄自私,驕傲而自大;這絕對不是上帝的心意。因此,基督徒必須要知道上帝的性情,祂是慈愛的上帝,有豐盛的恩典和憐憫;但祂也是公義的上帝,必定照各人所行的,報應他們。所以,人種的是什麼,收的也是什麼,種匏子,不會生菜瓜;種葡萄,不會生西瓜;這是絕不會改變的定律。感謝上帝!祂先將慈愛憐憫給我們,如果上帝先清算我們的罪,絕對沒有一個人可以在祂面前站立得住。但是不要忘記,上帝的慈愛憐憫是給我們時間和機會,讓我們可以悔改,歸向祂,如果我們一直不悔改,到了公義審判的日子來到,不要怪上帝太嚴厲,因為祂已經給過機會,祂長久忍耐等候你回來,但你都不接受。

羅馬書這段經文,最重要的主題就是「上帝的憤怒」,在此,保羅指出,公義的上帝是會憤怒的,但祂不是一個亂發脾氣的上帝,祂的憤怒是因為,人故意悖逆。兄姐!如果你的孩子故意悖逆,你會憤怒嗎?前幾個禮拜的新聞:有個父親,每個月給他兒子六萬塊零用金,但這孩子覺得不夠用,居然去賣毒。這父親該怎麼做呢?再提高他的零用金嗎?還是好好管教呢?上帝的憤怒絕不是厭惡我們,不要我們了。上帝的憤怒是要管教我們,要我們離開惡,離開死亡,歸向平安。所以,箴言三章11-12節這樣說:
『我兒,你不要輕看耶和華的管教,也不可厭煩祂的責備;因為耶和華所愛的,祂必責備,正如父親責備所喜愛的兒子。』
上帝管教我們是因為祂愛我們,祂要我們走在平安,蒙恩得福的道路,不要我們被罪惡綑綁,失去寶貴的生命和祂為我們所預備的豐盛祝福。

但是,人的心實在很悖逆,台灣有句諺語說:『人說說不走,鬼牽扣扣走』為什麼這樣?那些吸毒的人難道不知道毒品會傷身體嗎?有個二十幾歲的女孩,終身要穿紙尿褲,因為吸毒讓她的膀胱嚴重受損。難道不知道喝酒後開車很危險嗎?為什麼還要害人害己呢?當保羅在描述人悖逆的種種行為之前,他指出人『的思念變為虛妄、無知的心就昏暗了.』「思念」就是人思想的運作功能,『思念變為虛妄』意思是:人的思想運作變成空轉的狀態,也就是腦袋運作之後並不能產生該有的作用,結果就是『無知的心就昏暗了』,用最簡單的話說,就是「變笨了」。
 
當人離開上帝,人就變笨了。人為什麼會變笨呢?在21節,保羅說:
『因為他們雖然知道上帝,卻不當作上帝榮耀祂,也不感謝祂;他們的思念變為虛妄,無知的心就昏暗了。』
人會變笨的原因就是,不歸榮耀給上帝,也不感謝祂。或許有人會問:上帝為什麼一定要我們歸榮耀給祂呢?上帝很虛榮嗎?有個姊妹問:上帝為什麼要我們一直讚美祂、感謝祂呢?難道上帝愛聽諂媚話,喜歡我們給祂戴高帽、拍馬屁嗎?不是的!兄姐!上帝是至尊至大的上帝,祂的榮耀充滿全地,祂根本不需要我們的讚美,我們的讚美不能增加或減少祂一滴滴的榮耀,但為什麼祂要我們讚美祂呢?這是為了我們自己的好處。你想想看,如果連這麼偉大的上帝,我們都無法出自內心來讚美祂、感謝祂,那麼我們還能讚美誰、感謝誰呢?一個不會感謝的人,就不知足;一個不會讚美的人,就沒有喜樂,一個人不知足、沒有喜樂,你想,他的人生會幸福會快樂嗎?

同樣的,我們不歸榮耀給上帝,對上帝的偉大一點損失都沒有,就像你不懂得欣賞莫札特、貝多芬的音樂,不喜歡梵谷的畫、米開郎基羅的雕刻,對他們的偉大有影響嗎?一點都沒有!但你就失去對美的品味。當我們看到別人的好,願意謙卑去學習,自己就會跟著成長,不斷學習就不斷成長,生命會越來越開闊,人也會越來越聰明。上帝這麼偉大,祂的創造是這麼奇妙可畏,但我們卻不把祂應得的榮耀給祂,這就是驕傲自大,認為自己比上帝更厲害。驕傲自大的心,阻礙人的進步空間。因為人都是有限的,只有上帝是無限,不歸榮耀給上帝的人,就是不願向偉大的上帝學習智慧,這樣就把自己限制住了,漸漸的,人就變笨了。
 
不會感謝的人,也會變笨。事實上,不會感恩就是一種最笨的表現。我們送禮物給人或去幫助人,目的當然不是要對方的感激;但是,當我們送禮物給人,或花時間去幫助人,但那個人從來不會表達感謝,說實在的,下一次我們可能就不大想送他禮物或幫他做事了。不知道感恩是一個很大的損失。當人把一切當成理所當然的時候,就不曉得要感謝;不會感謝的人,會讓人不願意繼續與他分享。而且不知道感恩的人,也不會珍惜所得到的一切。
 
親愛的兄姐!我們的一切都是從上帝來的,健康的身體,是上帝給的;有食物、有衣服、有好的朋友,也都是從上帝來的。如果上帝將我們的一口氣收回去,我們還勝下什麼呢?如果我們不知道感恩,就不能體會並享受到上帝在我們身上的美好作為。許多人不但不懂得感恩,反而習慣抱怨,陽光大抱怨太熱,刮風下雨又抱怨很不方便;任何情境、任何時間,都能夠找到抱怨的話題,這就讓自己活得很辛苦也很痛苦。不會感謝的人,心裡面只存在著懷疑和拒絕,一切美好的事都沒有辦法進入他的生命中,這樣的人不變笨都很難。
 
當人不將上帝應得的榮耀歸給祂,當人不知道要感謝上帝,人就離開智慧的源頭,變得越來越笨了。愚笨人有什麼特徵呢?從23-32節保羅所描述的罪惡行為中,我們可以看見愚笨人有三個特徵。
第一,真假分不清楚,把假的當成真的。23節說:
『將不能朽壞之上帝的榮耀,變為偶像,彷彿必朽壞的人,和飛禽走獸昆蟲的樣式。』
25節說:『他們將上帝的真實變為虛謊,去敬拜事奉受造之物,不敬奉那造物的主.』
這幾個月,大家都很為食品的安全擔憂,強調不放防腐劑的蛋糕,放了一年,居然吃起來和新鮮的差不多?這是怎麼一回事呀!曾經在網路上看到一個笑話,說在大陸,什麼都是假的,只有騙子是真的。這個笑話說,有一個老農夫好不容易在連續幾個荒年之後,看見那一年的雨水很夠,就把存下來的一點錢買種子來播種,他把種子播下後就很努力的照顧他的田地,但是到了秋天應該收成的時候,竟然一點收成都沒有,因為種子是假的。老農夫氣不過,就決定自殺算了,於是買了一瓶農藥來喝下去,結果沒有死,因為農藥也是假的。老農夫的家人很高興他沒有死,覺得非常慶幸,就買來一瓶好酒來慶祝,結果喝了以後,全家人都死了,因為酒也是假的。

當人離開上帝,心中沒有上帝,什麼都敢作,什麼都做得出來。愚笨的人把假的當成真的,那些拜偶像的人是把『上帝的真實變為虛謊、去敬拜事奉受造之物』,這是很可悲的;但是已經認識上帝的基督徒,所作所為卻和不認識上帝的人一樣,對上帝沒有信心,對生命沒有盼望,也不謙卑敬畏上帝,將來要受更大的刑罰,更是愚笨中的愚笨。
 
愚笨人的第二個特徵就是:『把順性的用處、變為逆性的用處.』
26-27節保羅說:『他們的女人,把順性的用處,變為逆性的用處;男人也是如此、棄了女人順性的用處,慾火攻心,彼此貪戀,男和男行可羞恥的事』錯誤的性觀念,小三,小王,一夜情,男男或女女同性戀的情況,都是從情慾來的,出於肉體的情慾讓人加速墮落,因為從情慾必定生出敗壞、貪婪和罪惡,讓人遠離上帝的祝福。兄姐!你知道上帝為什麼厭惡淫亂嗎?因為人是照著上帝的形象造的,兩性之間最親密的性行為要在婚姻,上帝的遮蓋裡,才有真正的愛和祝福。聖潔才能帶出尊貴,人不能活得像動物一樣,錯誤的性觀念,會產生許多的傷害、痛苦和罪惡。
愚笨人的第三個特徵就是,對錯誤的事情已經習慣了。
從29到31節,保羅列出一大堆不合理的事,包括心裡面的問題,行為上的問題,人際關係中的問題,然後在32節說:
『他們雖知道上帝判定、行這樣事的人是當死的、然而他們不但自己去行、還喜歡別人去行。』
這兩個禮拜讓人最痛心的新聞就是:陸軍下士洪仲丘退伍前夕,因違規攜帶照相功能手機遭送關禁閉,結果被凌虐操到死。目前已經收押了四個人。軍中的黑,當過兵的人都知道。為什麼看到別人人緣好表現好,就忌妒要惡整呢?為什麼已經發出痛苦求救的訊息,戒護士還能冷血的說:『你耍我啊!』人心險惡壞到極點,誰能識透呢?很多時候我們仗勢欺人還以為在行公義,不認為自己在作惡。當人離開上帝,什麼事都敢作,什麼事都做得出來,而且不只自己作,還喜歡別人一起作,因為人多勢眾,流氓都變成英雄。
親愛的兄姐!那些作奸犯科的,難道真的都是智商零蛋嗎?不是的,他們大都是很聰明的,只是『聰明反被聰明誤』。當人離開上帝,心就變得驕傲自大且狂妄,覺得自己最聰明,別人都是笨蛋。求上帝幫助我們、憐憫我們,不要讓自己成為那樣可怕的人,把假的當成真的、用扭曲的眼光看事情、讓錯誤的事情已經習慣了。結果害人害己,不但遠離上帝的祝福,也讓自己陷入痛苦的深淵中。

發表於2013/07/24 16:03 (6270閱讀)


隨機文章


回應

留言

姓名 (必填)
標題 (必填)
電子郵件
(不顯示)
個人網頁
內容 (必填)
驗證碼
 看不清楚,換一張
留言後,留言將於24小時內顯示於網站上,請耐心等候,並勿重複留言,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