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6-建立孩子一生的十個重要對話--上篇

◎經文:
「你們要為自己栽種公義,就能收割慈愛。現今正是尋求耶和華的時刻,你們要開墾荒地,等祂臨到,使公義如雨降在你們身上。」何西阿書十章12節

◎建造家庭:〈『建立孩子一生的十個重要對話』上篇〉
記得二十多年前剛懷老大時,教會有位年長姊妹告訴我,不管孩子多大,不要跟他說「兒語」(Baby Talk),好讓孩子在學習語言時,能學到正確的詞彙和使用方法。基於此,先生就每天對著我的肚子,從創世記開始讀給尚未出世的兒子聽。不知是不是這個方法奏效,兒子13個月就開始講話,而且一開始就是整句整句地說。因著兒子在語言方面的早熟,也讓我在他很小的時候,開始了我們的母子對話。直到現在,兒子已經大學畢業了,還不時地和我有深度交談,這也是我們的「優質時間」呢!

這麼多年來常常和兒子暢所欲言、無所不談,想了想最重要的不外乎就是這十件事情:

〈一〉每個人都是有價值的:
兒子念小學三年級時,有位美國同學成天髒兮兮地像隻小花貓,人緣差,學習成績也經常是「滿江紅」,孩子們唯恐避之不及,可是他卻鐘愛兒子每天帶去學校的零食──可口奶滋。當我問起兒子這事時,他的回答卻令我驚訝,兒子說:「他也是神所愛的人,只是他沒有我這樣的機會而已!」心裡感動孩子有這樣對人憐憫和尊重的心,因為他知道自己是神所造、神所愛、神所拯救的人,別人亦然!

常跟兒子談起二姊劉俠(杏林子)的故事,所以他比較能理解每個人都是值得尊重的,不能按外表來決定這人的是非好壞和價值。其實當我們以尊重的態度來對待孩子時,他也學會如何尊重他人!一個懂得尊重他人的人,也是一個謙卑的人,必蒙神的喜悅!

〈二〉你將來要做什麼?
從小就常跟孩子講說宣教士的故事,我也常在神前禱告尋求,求問神我應做個什麼樣的母親?神給我的回答是「做個宣教士的母親」!所以我也順服,一直朝這個方向來教導孩子。

兒子七歲時的暑假,因家父病危,就帶著孩子回台看望父親。在來回醫院的途中,兒子看到許多人手上戴著佛珠甚為不解,後來知道這些人戴佛珠是為了祈福求壽保平安,心中十分傷痛,流淚地說他將來要做一個傳揚耶穌的人,免得有更多的人陷入永遠的滅亡!雖然兒子到現在還沒什麼「動靜」,但我相信這只是時間早晚的問題,當神呼召他時,就是準備上戰場的時候了!

〈三〉永保好奇之心:
年屆九十的母親,仍有許多人稱她為「好奇寶寶」,因為母親到現在仍對許多事情非常好奇,定要追根究底找到答案不可。英文俚語說:「好奇殺死一隻貓。」但其實「好奇心」卻會讓我們永保年輕呢!

孩子的好奇心尤其強烈,我常鼓勵兒子多問問題,我也找機會問他問題,不但要知其然,也要知其所以然。在一問一答中,發展了我們的母子親情!
〈待續!本文出自傳揚福音雜誌2009年2月號,作者:劉儷〉

◎默想:
想要怎麼收穫,就先要怎麼栽種,這是大自然的定律,同樣適合在親子關係當中。何西阿書十章12節提醒我們:「你們要為自己栽種公義,就能收割慈愛。

現今正是尋求耶和華的時刻,你們要開墾荒地,等祂臨到,使公義如雨降在你們身上。」甚願我們在寶貝的孩子心中身上,同樣撒下美好的生命種子,並附上代價,慇勤努力耕耘,時時禱告祝福,相信終有一天,必能歡喜豐收甜美的果實。

◎生活小語:
當我們以尊重的態度來對待孩子時,他也學會如何尊重他人!

◎禱文:
親愛的主!幫助我趁著孩子的心還很柔軟時,將祢的慈愛憐憫心腸,種植於他們的心田裏,期待擴展並豐富孩子的生命境界。禱告是奉主耶穌基督的名,阿門!

發表於2009/10/31 16:46 (5016閱讀)


隨機文章


回應

留言

姓名 (必填)
標題 (必填)
電子郵件
(不顯示)
個人網頁
內容 (必填)
驗證碼
 看不清楚,換一張
留言後,留言將於24小時內顯示於網站上,請耐心等候,並勿重複留言,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