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23撒母耳記下二十章16-22節

每日單獨會主……撒母耳記下
2013/8/23

◎經文:撒母耳記下二十章16-22節

◎讀經與默想:
關於上帝:
祂是誰?
祂是恩典的上帝。
祂是怎樣的?祂是憐憫的上帝。
祂作了什麼?祂以豐盛恩典款待我們。

關於我:
我是誰?
我是容易在話語上得罪人的人。
上帝如何看我?祂要我注意口中言語。

關於信徒生活:
S罪惡:喜歡說誇口的話、驕傲的話、忌妒的話、埋怨的話、損傷人的話。
P應許:喜愛清心的人,因他嘴上的恩言,王必與他為友。
A態度:說話柔和,態度謙卑。
C命令:謹守口與舌的,就保守自己免受災難。
E榜樣:亞比拉城裡智慧的婦人。

這些對我現在的生活有何指示?
世界上最強大的能量,就是「話語」。上帝用話語創造出美麗的世界,而人類用話語來毀滅世界。所有的衝突與戰爭,都是來自話語所帶出的爆炸力量。每天,我們都受到自己和他人言語的影響。有時,一句溫暖人心的話話,讓人重新振作起來,好像充滿復活的正面能量;而有時,一句傷透人心的話語,所帶出可怕的毀滅性,讓人承受著宛如地獄般的悲傷痛苦。每天,我們都在說話,我們的說話是增添這世界的美麗呢?還是在製造人間煉獄呢?請謹慎口中的話吧!

所謂:『一句話說得合宜,就如同或得一張門票,直入對方的心靈世界。』箴言二十五章11節說:『一句話說得合宜,就如金蘋果在銀網子裡。』讓我們一起學習送金蘋果給身邊所有的人吧!這篇網路文章我很喜歡,提供給大家一起來學習母親應有的智慧吧!『一位母親在兒子上幼稚園後,第一次參加家長會時,老師對她說:「妳的兒子可能是過動兒,在座位上連三分鐘都坐不住,妳最好帶他去醫院檢查一下。」在回家的路上,母親心情沉重,因為全班三十位小朋友,唯有兒子表現最差;天真的兒子問媽媽:「老師說了些什麼?」母親摸著兒子的頭說:「老師說你好棒,以前你在位子上坐不了一分鐘,現在能坐三分鐘了,其他的媽媽都非常羨慕我,因為全班只有我的寶寶進步了。」那天晚上她的兒子破天荒地自己吃了兩碗飯,並且沒有離開餐桌。

後來兒子上小學了。在家長會上,老師對這位母親說:「這次數學考試全班同學幾乎全對,唯有你兒子錯得一榻糊塗,我懷疑他智力上有些障礙,您最好能帶他去醫院檢查一下。」母親聽到老師的批評心裡非常難過。然而,當她回到家裡卻對兒子說:「老師說你並不笨,只要能細心些,下次會更好。」說這話時,母親發現兒子黯淡的眼神頓時發出光芒。第二天上學時,去得比平時都要早。

孩子上了國中,又一次家長會。她坐在兒子的座位上,等著老師點她兒子的名字,因為每次家長會,她兒子的名字總是被列在問題學生的行列中。然而,這次直到結束,都沒聽到老師的批評,她有些不習慣。因此,她主動向老師詢問兒子的狀況?老師只告訴她:「按妳兒子現在的成績,考高中有點危險。」聽完老師的回答,她懷著滿足且驚喜的心情回家,並鼓勵兒子:「老師對你非常滿意,他說了,只要你努力,很有希望考上高中。」最後,這個孩子不僅高中畢業了,還考取第一志願台大法律系。他感恩的對母親說:「媽媽,我知道我不是個聰明的孩子。可是,因著妳的讚美與肯定讓我更有學習的動力。」

科學家透過實驗,證明行為經過即時的鼓勵,會有重覆去做的傾向。他們在一個實驗班內,將學童分為三組,每組二十人,給予連續五天的數學測驗。老師對其中的一組不斷的鼓勵,稱讚;對另一組則不斷的加以挑剔批評;對第三組是完全的不理不睬。實驗的結果不斷被稱讚的一組進步最快,被挑剔的一組稍有進步。不理不睬的那組則完全沒有進步。所以鼓勵及讚美會幫助人們努力學習,以致走上成功之路。

聖經箴言25章11節:『一句話說得合宜,就如金蘋果在銀網子裡。』想想我們是否常因愛之深責之切,所以送給家人的是「爛蘋果」---批評、責備之語;還是能以細緻敏銳的心去欣賞他們,以致於能向對方說讚賞及感謝的「金蘋果」。送家人「金蘋果」不僅省錢又實惠,而且絕對是雙贏。因為適時的一句鼓勵、安慰、讚美所帶出的效果,絕對是無窮的祝福。』很感人的文章吧!

如何把說說的巧,說得好,說得妙,說得讓人心裡舒暢,歡喜領受,這種說話的藝術是我們一生都要致意去學習的重要功課。有一篇短文這樣說:『少說抱怨的話,多說寬容的話;抱怨帶來記恨,寬容乃是智慧。少說諷刺的話,多說尊重的話;諷刺顯得輕視,尊重增加瞭解。少說拒絕的話,多說關懷的話;拒絕形成對立,關懷獲得友誼。少說命令的話,多說商量的話;命令指示接受,商量才是領導。少多批評的話,多說鼓勵的話;批評造成隔閡,鼓勵激發潛能。』身為牧者,我常常需要說話,深感說話合宜的重要和不容易,求主憐憫我,幫助我,讓我用話語安慰人幫助人造就人,而不是拆毀人傷害人壓迫人。
發表於2013/08/22 13:57 (3996閱讀)


隨機文章


回應

留言

姓名 (必填)
標題 (必填)
電子郵件
(不顯示)
個人網頁
內容 (必填)
驗證碼
 看不清楚,換一張
留言後,留言將於24小時內顯示於網站上,請耐心等候,並勿重複留言,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