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在埃及開羅博物館對生命的反思

來去聖地走一遭《四》

在埃及開羅博物館對生命的反思

*******************************************************
後埔基督長老教會---林潔美牧師 撰文╱林頌典 攝影

在埃及的第三站,我們來到埃及博物館,這座博物館興建於1897年,落成於1902年,又稱為開羅博物館,是目前世界上以「考古」為主的最大博物館。收藏了埃及各王朝時期價值連城的文物珍品,共有十八萬件,但因場地太小的限制,只能展出六萬件,其餘尚未開箱,現已得到義大利、法國、中國等外資贊助,另尋得更大的場地要興建新的博物館,期待能在2020年完工。


 

然而光是在這裡所陳列出的古物展,就已經叫人看得眼花瞭亂了。古埃及的法老相信很多神,其中最崇拜的神有:
〈一〉太陽神,代表生命。
〈二〉老鷹,代表身體健康。
〈三〉白鷺鷥,代表智慧、發財。
〈四〉牛角小姑娘,代表愛情、快樂。
真是人同此心,心同此理,無論是古今中外,無論是貧富貴賤,每一個人在世上所渴慕追求的東西,還是都不出這幾樣。

太陽神                                                                             白鷺鷥                                                                        牛角小姑娘

  
 

由於時間緊湊,我們無法全部仔細地觀看,導遊王大力就挑出當中最值得觀賞,最珍貴的五件寶物講解一番。
◎第一件是一艘古舊的太陽船。是胡夫法老用過的三艘船之一,放在金字搭裏當陪葬品,這是將來要接法老上天堂時,周遊宇宙用的。
◎第二件是四千年前的馬賽克石頭粉,顏色依然鮮豔亮麗。
◎第三件是人造水晶、金粉,顯明當時已有極進步的技術。
◎第四件是圖坦卡門的金面具、黃金棺墎。
◎第五件是法老王的寶座,裝飾在寶座兩旁威猛的獅頭眼睛是用寶石鑲嵌的,目光攝人。博物館內陳列的物品,幾乎都是法老生前所使用過的陪葬品,好讓他在復活時,雙眼一睜開,就可以如往常般的使用到它們。

 

你一輩子絕不曾看過這麼多的木乃伊,就在開羅博物館讓你一次看夠,開羅博物館擁有全世界最多的木乃伊。古埃及的金字塔和木乃伊是名聞全世界的,而製作金字塔的目的就是為了要保存木乃伊。爲什麼會做這些呢?因為古埃及人看見了太陽日出日落,四季春夏秋冬運循不已,就產生了極強烈的來生觀念。相信生命也是這樣,有它再起的一天,人死後,並不這樣就結束,將來必要再復活。這金字塔就是法老的墓穴,它的形狀並不是三角型,而是四面錐體,因為埃及人認為太陽代表生命,當太陽所散照出來的太陽光芒向著同一個方向,即金字塔的頂尖集中時,法老就可以比眾人更先一步復活。因此每一個法老在生前之時,都極盡所能的為自己建造巨大雄偉的金字塔,期待自己是第一個復活的人。

法老死後,身體就製成木乃伊,放進自己所造金字塔內,靜靜等待復活。這木乃伊是利用特製的香料塗敷全身而保存下來的屍體,所以木乃伊埃及文的意思是「乾屍」。製造木乃伊的方法是先將屍體清潔後,放在石床上,待屍身水分流乾,再用勾針從屍體鼻孔深入頭部,把腦漿從鼻孔引流出,之後注入藥物清潔腦部。接著由胸部左邊開洞,將內臟取出〈除了心臟以外〉,用鹽醃乾。最後加上香精和樹脂,充塞於體內使其恢覆原狀,然後再加以醃製,用布裹好,就變成了一具乾屍…木乃伊。其他已醃製好的內臟另放一器皿中,與此具木乃伊同葬一處。

爲什麼製木乃伊時不需要將心臟取出呢?因為要留著做將來能不能復活的依據。古埃及人相信,一個人將來能不能復活,要看你的心臟的重量是輕或是重。在館內有一幅著名的畫「最後審判」,畫出一個人死後被帶到審判者面前,要將他的心挖出來,放在善惡天秤上秤一秤。因為古埃及人認為心臟就是一個人的「良心寄放所」,所以心臟輕,表示那人心很好,是好人,心臟重表示那人心不好,是壞人。如何知道心臟輕或重呢?就是把他的心臟放在審判善惡天秤的一端,天秤的另一端放代表正義的羽毛。如果是好人,他的心會比羽毛輕,那就可以復活。如果是壞人,他的心會比羽毛重,要被定罪,惡人的結局是被噩魚頭的獅子怪獸吃掉。

古埃及人的棺木和現代埃及人的棺木不一樣,古埃及人的棺木做成一個厚身的人形,像小提琴的琴盒一樣是可以揭起的。棺木裡有死者容貌的雕像,用油彩塗得七彩繽粉,看似莊嚴而安祥地在等待著復活那日。

1922年發現一座地下墳墓〈金字塔座落在地底下〉,這位年輕的法老,是九歲登基,十八歲就去世的圖坦卡門,他的棺木像貨櫃箱那麼大,在尾部有兩扇門,打開後裡面有中櫃;中櫃扇門打開後裡面還有小櫃;小櫃的裡面才是普通形式的棺木,法老的木乃伊就放在那裡面。雖然被一共有四層大小的箱子重重嚴密地保護著,而且每個棺木的外面都包精金鑲寶石,油漆彩繪,裝飾得金碧輝煌,但還是被盜墓了。

1983年考古學家哈珊在一座四千四百年前的金字塔裏,發現了一些古代的種子,拿出來種植在土裏,居然還會發芽結實,這些種子竟然是有生命的,實在令人驚異,而這測不透的奧秘,讓金字塔更加地引人好奇了。

 

從眾多冰冷的古代陪葬品重重的包圍中脫身走出來,深深吸了一口氣,哦!我還活著。那照耀過古埃及的陽光,今日依然耀眼地用它溫暖的生命之光滋潤大地,暖暖的照活在我身上,煞那間濃濃的感恩之情,不禁湧上心頭。生命是多麼的美好啊!比起那封鎖在冰冷金字塔中的法老,能自在地在陽光下享受上帝所賜予的生命,是多麼幸福的一件事啊!

然而,看到古埃及人在一生中所有的努力,就是在生前,窮畢生之力,積極地爲自己的來生做預備,心中感概良多。是的,古埃及人確實極有智慧,知道今生生命的結束,並不表示一切就到此為止,生命最重要的事是,將來如何面對審判的主,並要在祂面前,將一生的所作所為交代清楚。這不也是我的相信我的信仰嗎?!

噢!親愛的主上帝,給我智慧的心,知道生命只是一個過程。賜我智慧的靈,當我還擁有這溫暖寶貴的生命之時,知道要努力地活在當下的每一天,每時刻,爲榮耀祢而活。那麼,想到將來復活的日子,就不需要再為自己建造金字塔木乃伊了,因我的生命是在主祢手中。

發表於2009/04/06 17:25 (14674閱讀)


隨機文章


回應

回應 : 04在埃及開羅博物館對生命的反思 回覆

如果是壞人, 他的心會比羽毛輕【重】前面好人,是輕。请問正確?

劉育汝 於 2009/04/12 22:40:45 留言 個人網頁  

回應 : 04在埃及開羅博物館對生命的反思 回覆

謝謝你的提醒,如果是壞人,他的心會比羽毛重,黑心的人,心才會重。這是我疏忽 沒更正到錯字,謝謝!

林牧師 於 2009/04/13 13:49:20 留言 個人網頁  

留言

姓名 (必填)
標題 (必填)
電子郵件
(不顯示)  
個人網頁  
內容 (必填) 
驗證碼
  看不清楚,換一張
留言後,留言將於24小時內顯示於網站上,請耐心等候,並勿重複留言,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