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歷經滄桑的慘澹歲月--聖地回顧


來去聖地走一遭《十三》

歷經滄桑的慘澹歲月…聖地回顧

*******************************************************
後埔基督長老教會---林潔美牧師 撰文╱林頌典 攝影



從傑拉西出發,下一站,就是要入境以色列了。想到即將進入嚮往已久、念茲在茲的迦南美地,心情是既期待又緊張,而入關以色列的嚴格檢查,讓緊張的氣氛更高漲,有些團員的行李箱被反覆檢查的很詳細,翻來翻去的,還好,沒人帶違禁品。領隊羅牧師說,從約旦入境邊關的檢查,其實還不算什麼,以色列機場的檢查更加嚴格,因為怕有恐怖分子混進來襲擊或破壞。

檢查半個多小時,終於放行。我們趕緊塔上等候已久的遊覽車,導遊張實賢牧師代替當地的旅行社送給每人一只小背袋,內有頂遮陽帽和簡單介紹以色列的小冊子。以色列,位於地中海的東南部,北靠黎巴嫩、敘利亞,東部連接約旦,西南邊近埃及。

領隊羅牧師說了好幾次,我們是朝聖團,不是觀光團。既然說是朝聖團,那麼,對於這塊聖地的歷史,我們就不能不略加了解。簡單來說,以色列的歷史可分為四個時期:〈一〉以色列王國建立之前的時期。〈二〉以色列王國建立的時期。〈三〉以色列亡國時期。〈四〉以色列復國時期。而,這塊歷盡滄桑的土地,正確的名字到底叫什麼呢?隨著這四個年代時期的不同,聖地的名稱也不同。在以色列王國建立之前,人稱它為「迦南地」;當以色列王國在此建立時,它叫做「以色列」;亡國之後,羅馬人將它改名「巴勒斯坦」;1948年以色列復國之後,重新又稱為「以色列」。

在整理這段資料時,發現鄭佑生牧師的大作,「尋找祂鄉的意義」一書『認識歷史』篇,整理的頗精簡賅要,自覺無法整理得比他更好,因此,以下大都引用鄭牧師大作。



  

(一)以色列王國前時代《約主前3300-1006》
約主前3000年,迦南人在此地
建立城邦。以色列先祖亞伯拉罕原本住巴比倫的吾珥,順從上帝呼召來到此地定居,上帝應許要將這塊土地賜給他的子孫。亞伯拉罕生以撒,以撒生雅各,雅各生十二個支派,當迦南地碰到大飢荒之時,雅各第十一個兒子約瑟,已被上帝帶去埃及預備糧食。為避飢荒寄居埃及地四百年。之後,摩西帶領六百萬人出埃及,約書亞領百姓進入迦南地,經歷士師時代,直到撒母耳奉命膏掃羅為王之前,是以色列王國前時代。

(二)以色列王國時期《約主前1060-586》
以色列十二個支派的聯合王國只經歷三個王,即掃羅王、大衛王和所羅門王。所羅門王之後,王國分裂成北國以色列,南國猶大。

(三)亞述時期《約主前722-586》
主前722年,北國以色列亡國於亞述帝國。亞述採用分化政策,把以色列人擄去,安置在哈臘及瑪代人的各城邑〈列王記下十七章6節〉,又把巴比倫人、古他人、哈瑪人及西法瓦音人遷移安置在以色列的各城邑〈列王記下十七章24節〉。

(四)巴比倫時期〈約主前586-538〉
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王曾三次圍攻耶路撒冷〈主前605、597、586〉,並於主前586年焚燒耶路撒冷,掠去聖殿所有財寶,滅了南國猶大。巴比倫採用吸納政策,擄走猶太人精英份子,並掠奪財物,被掳的包括但以理、以西结等。

(五)波斯時期〈約主後538-332〉
主前539年,波斯攻陷巴比倫統治近東,採用回歸政策。約五萬名被擄到巴比倫的猶太人,分別於538年由所羅巴伯領導,458年由以斯拉帶領,及445年由尼希米帶領回歸耶路撒冷,並分別重建聖殿、聖民及聖城。

波斯在古代近東建立了歷來最大的帝國,東達印度,西南至埃及,西北達現今的土耳其。

(六)希臘時期〈約主前332-63〉
亞歷山大大帝擊敗波斯,瓦解了二百多年的波斯帝國。從此,希臘取代了波斯。亞歷山大把整個近東纳入希臘帝國的版圖,希臘文化融入近東。主前323年,亞歷山大逝世,繼承他的大將把希臘帝國瓜分,聖地先由埃及的多利買王朝統治;主前約200年,敘利亞的西流古王朝奪得聖地的管制權。

在西流古王朝統治後期,由於安提阿哥四世依彼芬尼強迫猶太人接受希臘的文化和宗教,嚴禁一切猶太人的宗教禮儀,祭司馬他提亞領導其隨從,與西流古對抗。雖然他於一年後就病逝,他的兒子猶大馬加比繼承,繼續與西流古王對抗,終於獲得獨立,展開猶太人繼大衛之後的第二個王朝。因馬他提亞是屬哈斯摩尼族的人,這王朝被稱為哈斯摩尼,又基於猶大馬加比之名,這時期也被稱為馬加比時期。在這段期間,多個猶太人的宗教團體興起,其中包括法利賽人、撒都該人 、愛色尼人、奮銳黨等。

(七)羅馬時代〈約主前63-公元638〉
按首都的地點,羅馬時代劃分為兩個時期:一是以羅馬為首都的羅馬時期,另一是以拜占庭為首都的拜占庭時期。羅馬統治聖地早期,封大希律為猶大的分封王,那時,耶穌誕生於猶大的伯利恆城。大希律為自己在不同地方建造城堡和宮殿,他為了討好猶太人,修建聖殿山和聖殿。大希律逝世,羅馬將聖地劃分為三個地區,由他的三個兒子分別統治。

公元66年,猶太人發生叛變。羅馬先差派維斯帕先及提多將軍,由加利利開始,然後往耶路撒冷,最後到馬撒大,平定第一次叛變。提多於70年攻陷耶路撒冷時,將聖殿燒毀。

132年,猶太人發動第二次叛變,135年,羅馬皇帝哈德良平定這場叛變,把耶路撒冷易名愛利亞加比多連,他又把加利利、撒馬利亞及猶大合稱巴勒斯坦,從此聖地便被稱為巴勒斯坦,直到1948年也色列復國後,才再易名以色列。

四世紀初,羅馬皇帝康士坦丁把首都從羅馬遷移到拜占庭〈埃及的亞歷山大城〉,並把它易名為君士坦丁堡,並尊基督教為國教。康士坦丁的母親海倫娜皇后派人到聖地把耶穌降生、釘死、復活及升天的地方列為神聖之地,又在那些地點建築教堂,即今日的主誕堂聖墓堂及升天堂〈現為主禱文堂〉等。其後不少移居聖地的信仰虔誠者和宗教群體,開始不斷地建築教堂和修院。

 

〈八〉伊斯蘭教時代《約638-1099》
聖地在636年8月20日之戰後,落入伊斯蘭教徒手中,伊斯蘭教徒攻陷耶路撒冷後,視耶路撒冷是神聖的地方,吸引不少朝聖者,受到伊斯蘭教各朝代的保護和建立,移居聖地的阿拉伯人日益增多,猶太人就相對地日益減少。現今在聖殿山的金頂清真寺及亞薩寺也是在這時期建造的。

1071年,塞爾住人佔領耶路撒冷,禁止基督徒從歐洲到聖地朝聖。激怒基督教群體;1095年,教皇下令十字軍東征,宣告要解放聖地。

〈九〉十字軍時代《約1099-1260》
1099年7月15日,唐克列德領導十字軍,攻入耶路撒冷,屠殺伊斯蘭教徒,令伊斯蘭教與基督教誓不兩立,現今伊斯蘭教不能與其他宗教協調,有人歸咎是這次十字軍對伊斯蘭教徒的大屠殺所造成的。然而十字軍不但屠殺耶路撒冷的伊斯蘭教徒,他們也逼迫,屠殺了聖地的猶太人。

十字軍把聖地管理得井然有序,透過歐洲的捐助,十字軍在聖地建立了很多城堡〈如:該撒利亞〉及教堂〈如:升天堂、聖安妮教堂等〉。十字軍統治巴勒斯坦期間,常與不同種族的阿拉伯人爭戰,包括與埃及撒拉丁國王的長期爭鬥。

〈十〉馬穆鲁克時代〈約1260-1517〉
中世紀時期,各穆斯林王朝都將掠奪或購買回來的奴隸組成軍隊,這些軍人稱為馬穆鲁克〈意思是“奴隸”〉。他們利用軍權,逐步控制政權,建立一個歷兩個半世紀的馬穆鲁克王朝,統治埃及和聖地,並在統治初期,肅清了聖地境內十字軍的殘餘部隊。後來,馬穆鲁克帝國受到不同勢力的侵擾,無暇管理聖地,他們鼓勵國外的猶太人返回聖地,重建家園。當時歐洲的猶太人飽受基督教逼迫,很多猶太人都把握機會,遷回聖地。同時,耶路撒冷也吸引了不少朝聖者和學者。

〈十一〉奧圖曼時期〈約1517-1917〉
早在十四世紀初,奧圖曼土耳其人已開始不斷擴張,他們於1453年攻陷君士坦丁堡,後來更將君士坦丁堡成為奧圖曼帝國的首都,易名伊斯坦堡。1517年,當時皇帝謝里姆擊敗馬穆鲁克,將敘利亞、聖地和埃及歸入奧圖曼帝國的領土。及後的蘇利曼更東征西討,使奧圖曼成為橫跨歐、亞、非三洲的帝國,蘇利曼又為耶路撒冷建造城牆,及現今老城的城牆。

蘇利曼死後,奧圖曼帝國開始衰落,聖地的政治和經濟很不穩定,致令很多百姓遷離。但另一方面,仍有不少猶太裔難民,從歐洲逃難到聖地。

〈十二〉英國託管期〈約1917-1948〉
土耳其在第一次世界大戰與德國聯盟,聯軍勝利後,奧圖曼帝國瓦解,並將聖地交托英國管理,英國並於1917年發表貝爾福宣言,支持猶太人在巴勒斯坦地建國。但另一方面,歐洲卻出現反猶太主義,包括希特勒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屠殺六百萬猶太人。很多住在歐洲各地的猶太人四處逃生,有些遷往北美,也有不少移居聖地,導致在聖地的阿拉伯人與猶太人發生多次暴動。聯合國、英國多次建議劃分聖地,但多方斡旋都告失敗。

1948年4月,駐守聖地的英軍開始撤出,結束在巴勒斯坦的託管,聖地陷入無政府狀態。1948年5月14日,以色列發表建國宣言,向世界宣布獨立,宣告以色列復國。

 

〈十三〉以色列復國〈1948-現今〉
剛成立的以色列國,面對埃及、敘利亞、約旦、黎巴嫩、沙特阿拉伯、伊拉克等阿拉伯聯軍的圍攻,觸發獨立戰爭。獨立戰爭後,除了約旦西岸、埃及迦薩地帶,以色列控制所有約旦河西的土地;而耶路撒冷就被分割為東西兩城,東屬約旦,西屬以色列。期間不少猶太人因戰爭而死亡,但成千上萬的以色列人則從阿拉伯國家、歐洲、前蘇聯湧入聖地,導致以色列人再次成為聖地的主要人口。同一時間,亦有大量住在聖地的阿拉伯人逃離聖地,遷到鄰近的阿拉伯國家。由於大量的巴勒斯坦人流亡海外,而居於聖地的巴勒斯坦人又與以色列人長期衝突,遂於1964年成立了巴勒斯坦解放組織,以爭取由巴勒斯坦人統治聖地為目的。

1949-1967年間阿拉伯的恐怖分子多次潛入以色列,偷襲邊境的居民,阿拉伯聯軍也不斷凝聚軍力,誓要把以色列消滅。1967年,阿拉伯聯軍還在策劃攻擊期間,以色列軍於6月5日先發制人,在稱為「六日戰爭」的六日之內大敗聯軍。以色列在這場戰爭中,佔領了敘利亞的戈蘭高地、約旦的西岸地帶,包括耶路撒冷;而埃及的西乃半島、迦薩地帶,除了西乃半島,今天以色列仍然統治這些地區,因此亦稱為佔領區。之後,以色列在這些地區實施殖民地政策,鼓勵猶太人在佔領區建立家園,導致西岸和迦薩地帶的阿拉伯恐怖分子活動繼續增加。

 

1973年10月6日的贖罪日,以色列人視贖罪日為全年最神聖的日子,埃及和敘利亞便乘著以色列人忙於過節,襲擊以色列,所以這場戰爭也被稱為「十月戰爭」或「贖罪日戰爭」。兩個多星期後,經多國努力斡旋,雙方終於在10月24日履行停火協議,但阿拉伯的恐怖份子繼續其恐怖活動。

1979年,以色列總理貝根與埃及總統沙達特於美國首都華盛頓附近的大衛營簽署合約,以色列軍在三年內將西乃半島交還埃及。

1988年,約旦國王胡笙宣告放棄奪回西岸的權利,並於1994年10月26日與以色列簽署和平協議,結束46年的敵對關係。

1993年9月13日,以色列總理拉賓與巴解領袖阿拉法特,在華盛頓簽署「原則宣言」,正式展開中東和平之旅。之後,以色列逐漸讓巴勒斯坦有限度自治,並將接近一半在西岸及迦薩地帶的土地歸還巴勒斯坦自治組織,更於2005年9月12日正式從迦薩地帶撤軍,結束了在該地區38年的佔領。

以色列除了在過去20年來分別與埃及、約旦與巴勒斯坦自治組織簽訂和平條約之外,亦於2000年5月24日從黎巴嫩撤軍,結束22年的佔領,如今在以色列版圖所接攘的周邊國家中,就只有與敘利亞仍處於敵對狀態。2007年,以色列慶祝耶路撒冷統一40週年;2008年5月14日,以色列慶祝復國60週年。《以上引用鄭佑生牧師的大作,「尋找祂鄉的意義」一書『認識歷史』篇。》



 

在讀寫這篇聖地的歷史,心中頗感悽測,這塊上帝特別揀選、祝福的土地,被稱為流奶與蜜之地,為何會嚐遍千年憂患,歷盡無數滄桑苦難呢?

頓然,有一種特別的想法,覺得這塊飽經憂患的土地,就像上帝所差來的耶穌基督,是為了愛,為了祝福而來到世間,卻被世人傷害得體無完膚,祂身上的每一吋傷痕,都代表著上帝對軟弱世人無盡的包容和疼愛。同樣地,千年來這塊聖地默默地,承受著所有橫加在它身上的無情苦難,那留在它身上的每一道傷痕,如同一個印記,彰顯在世人面前,訴說著上帝對每一個來到祂面前的人,所懷抱著的,無條件的接納與愛。突然,鄭明堂老師的詩歌:「無十字架,就無冕旒」湧上心頭。

是的,難怪在啟示錄新天新地裡,那燦爛榮耀的耶路撒冷聖城,要展現在世人眼前,過去生命中所承受的每一道傷痕,都是明日聖城上光彩奪目的珍珠寶石。

發表於2009/04/25 09:22 (18143閱讀)


隨機文章


回應

回應 : 13歷經滄桑的慘澹歲月--聖地回顧 回覆

經過火煉的民族,鍛鍊出黃金般堅毅的民族性;經過火煉的生命,同樣也會培養出黃金般光彩燦爛的性格

心潔 於 2009/06/03 23:37:44 留言 個人網頁  

回應 : 13歷經滄桑的慘澹歲月--聖地回顧 回覆

心潔:每一個神的兒女,都有屬神尊貴性格,但這些美好的特質,往往像一顆小種子,潛藏在靈裡面,往往神會藉著艱難環境,像火般的磨練,將其內在屬神的性格逼顯出來,所謂,玉不琢,不成器,這是神對帶祂所愛的子民的訓練方式。所以,在患難中的朋友要如何走過呢?要確信:我就是神所愛的人,才值得神花時間在我身上。共勉之!

林牧師 於 2009/06/04 21:46:16 留言 個人網頁  

回應 : 13歷經滄桑的慘澹歲月--聖地回顧 回覆

你好,
剛在網上搜尋《尋找祂鄉的意義》一書至此,
有幸拜讀如此詳盡又有感情的聖地文章!
留言乃想告知作者名稱應為鄭佑生牧師.

cpy 於 2010/01/20 05:51:39 留言 個人網頁  

回應 : 13歷經滄桑的慘澹歲月--聖地回顧 回覆

謝謝cpy告知指正,馬上更改

star 於 2010/01/21 00:32:03 留言 個人網頁  

回應 : 13歷經滄桑的慘澹歲月--聖地回顧 回覆

您好,谢谢您得如此详细分享圣地历史与对她的情怀。留言主要是要问有关张实贤牧师的联络资料(Email或电话),不知您有吗?。我大约是10年前也到过耶路撒冷,当时的导游就是张牧师,可惜当时没有留下他的联络资料。现在我在非洲服侍,我们教会也想到胜地考察,所以想联络张牧师,他是介绍圣地很好的导游。谢谢。

谢必胜 於 2013/01/21 14:32:52 留言 個人網頁  

回應 : 13歷經滄桑的慘澹歲月--聖地回顧 回覆

平安!當時是由台北大安教會的羅聯昇牧師所安排的,需問他才知道。羅牧師的連絡電話:02-27074477

林牧師 於 2013/01/21 21:22:11 留言 個人網頁  

回應 : 13歷經滄桑的慘澹歲月--聖地回顧 回覆

谢谢您,我已经联络到罗联昇牧师,上帝赐福于您。

谢必胜 於 2013/01/24 15:23:17 留言 個人網頁  

留言

姓名 (必填)
標題 (必填)
電子郵件
(不顯示)
個人網頁
內容 (必填)
驗證碼
 看不清楚,換一張
留言後,留言將於24小時內顯示於網站上,請耐心等候,並勿重複留言,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