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佩特拉古城的艾爾卡尼茲寶庫-2

來去聖地走一遭《十》

佩特拉古城的艾爾卡尼茲寶庫-2

*******************************************************
後埔基督長老教會---林潔美牧師 撰文╱林頌典 攝影
 

領隊羅牧師說,我們這團很幸運,他要帶我們去看更深山裏面,一座值回票價的修道院,是新開發出的景點,以前的團從沒去過,來回大約要一個半小時,不去的人可以在待會兒要吃飯的餐廳等候,不過保證會後悔。他這一說,誰不想去?其實,走了好幾天的路,腳有點痠懶了,但見團員個個興沖沖,暗想;不知是什麼精妙绝倫的偉大藝術品,錯過可惜,趕緊跟上。

暫別艾爾卡尼茲寶庫…珍寶之廟,再繼續往前走,除了很多從山岩所鑿出的建築物〈大部分是墓穴,王族之墓都刻有名字,另有平民的,也有全家的〉,還有一個極大的天然羅馬劇場的遺跡。這裏真是山上有山,洞中有洞,難怪當日以東人住在這裡時,極其驕傲自大,誇口說「誰能將我拉下地去呢?」〈俄巴底亞書3節〉,後來的纳巴泰人也曾在此建立一個強大的帝國,帝國的歷史長達四百多年。

 

行行重行行,攀爬復攀爬,大家勇往直前,追隨著英明的領隊羅牧師,不斷地往更深山處前進著,只為了不讓自己有遺珠之憾,,而氣喘噓噓〈平常太缺乏運動了〉。頗訝異就連那麼偏僻深山裏面,也都有游牧民貝都因人的蹤跡,簡陋帳棚前,隨便擺個手工藝品攤。家人朋友或二、三人或全家大小,就地蹲著煮鍋熱食吃,這就是他們的一餐。不知是爬累了,或已過午了,還真想知道他們到底吃什麼。

 

終於,抵達一片空曠處,聽到團員歡呼聲:「到了,到了。」看見建築在岩壁裏的修道院廢墟。那就是了?!我站著望那座想像中,“精妙绝倫的偉大藝術品”,雖也高大,但和“艾爾卡尼茲寶庫”實在無法相比,不覺上回進金字塔陵墓,那種被好奇心所騙的感覺又湧上心頭,想到下山回程尚需四十幾分鐘,腳還真酸呢!

在寫這篇遊記時,重新回味當時所攀爬過的路,其實倒也真的如羅牧師所說,沒去可惜,值回票價。因為親自用雙腳攀爬過險峻難行的以東地,親眼證實了俄巴底亞先知對古代以東所責備的話 。當日以東人住在這裡時,自視所佔據之地,地势深入險峻,易守難攻,因此極其驕傲自大。俄巴底亞書3-4節說:「住在山穴中,居住在高處的啊!你因狂傲自欺,心裡說:誰能將我拉下地去呢?」巍峨山势今天依舊在,但以東早已亡國了。

後來的纳巴泰人也曾在此建立一個長達四百多年的強大帝國,並且留下巨大神廟…艾爾卡尼茲寶庫,但現在可能已沒人聽過這民族了。遙想當年絡繹不绝的駱駝商隊,在這個地區往來頻繁,那些繁榮興盛,如今何在?只留廢墟遺趾,讓遊客參觀憑弔。

人啊!你所依靠憑藉的,究竟是什麼呢?是險要的地勢山谷呢?還是創造險要地勢山谷的耶和華上帝?願我們所依靠的,是真正的幫助者。

發表於2009/04/18 01:07 (13519閱讀)


隨機文章


回應

回應 : 11佩特拉古城的艾爾卡尼茲寶庫-2 回覆

真是大開眼界啊

拆組達人 於 2009/04/22 20:29:31 留言 個人網頁  

留言

姓名 (必填)
標題 (必填)
電子郵件
(不顯示)
個人網頁
內容 (必填)
驗證碼
 看不清楚,換一張
留言後,留言將於24小時內顯示於網站上,請耐心等候,並勿重複留言,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