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9列王紀下四章1-7節

每日單獨會主……列王紀下
2013/11/19

◎經文:列王紀下四章1-7節

◎讀經與默想:
關於上帝:
祂是誰?
祂是慈愛的上帝。
祂是怎樣的?祂是憐憫的上帝。
祂作了什麼?祂憐憫人的軟弱。

關於我:
我是誰?
我是軟弱的人。
上帝如何看我?祂喜愛我。

關於信徒生活:
S罪惡:對上帝沒有信心、對人沒有憐憫心。
P應許:器皿都滿了油。
A態度:謙卑尋求。
C命令:你去,向你眾鄰舍借空器皿,不要少借。
E榜樣:以利沙和寡婦的信心。

這些對我現在的生活有何指示?
這是周鴻鐘牧師2011年11月13日在和平教會的講章,很棒的分享,與大家同享:『今天要與大家互相勉勵學習的是「你家裡有甚麼東西?」「我能為你做甚麼?」先知以利沙對一位面臨絕境的窮寡婦說:「我能為你做甚麼?告訴我,你家裡有甚麼東西?」意思是上帝透過我要幫助你,也幫助你的家庭,但是必須你家裡有某些東西,或是你自己也要負起一些責任。

美國第一位黑人參議員韋以弗,記得母親一直教導他,對他說:「孩子,要勝過膚色的歧視,不是改變顏色,而是要幹得更出色。」另有一個黑人出人頭地的故事,美國知名的教育家和發言人布克.華盛頓(Booker Washington),年輕時走了數百里的路到一所招收少數黑人學生的大學。當他到達那兒,有人告訴他所有班級都已額滿了,而給了他一項整理床舖和打掃地板的差事,他不鄙視這工作並接受了它,他將地板和床舖整理,打掃得有條不紊。所以沒多久,學校就正式收他為學生,他把握機會繼續努力,終於成為美國黑人出名的教育家和發言人。

真所謂天助自助,如果我們想在那方面出人頭地,無論那方面,我們都必需要祈禱,祈求上帝的幫助,但我們也要自己努力盡自己的本分,而且要做得比別人更好。今天我們就以列王紀下卷4:1-7,先知以利沙幫助這位窮寡婦的故事,來學習一些信仰的功課。
1.「我能為你做甚麼?」-上帝會預備:「耶和華以勒」(上帝會預備)是記於創世記22:14,亞伯拉罕在摩利亞山上要獻獨生愛子以撒給上帝時,看見一隻公羊,兩角扣纏在綢密的小樹中,他就抓了那隻公羊,獻為燔祭來代替他的兒子。亞伯拉罕就給那地方取名叫「耶和華以勒」(意思是上帝會預備)。

今天我們常會用「耶和華以勒」來自我安慰或安慰別人。上帝的幫助不會是憑空掉下來,上帝是使用他人來幫助我們,也使用我們去幫別人。上帝是使用先知以利沙來幫助這位窮寡婦。這位窮寡婦去見先知以利沙,說:「先生,我丈夫死了,現在有一個債主來,要把我的兩個兒子帶去當奴隸,償還我丈夫從前的債。」(4:1)以利沙說:「我能為你做甚麼呢?告訴我,你家裡有甚麼東西?」(4:2)我能為你做些事,幫助你,但你家裡有甚麼東西?這窮寡婦家裡有一小瓶橄欖油。以利沙告訴她;去向鄰居借一些空瓶子,越多越好,然後把油倒在瓶子,還要去賣油來還債。(4:7)這些都是這位窮寡婦所必須去做的,她才會有錢還債,也才會有錢做為生活費用。但最主要的是她有一小瓶有限的橄欖油,上帝的全能,上帝的無限,使這一小瓶橄欖油變成無限。

主禱文說:「賜給我們今天所需要的飲食。」(太6:11)這並不是說我們可以坐在安樂椅上「蹺腳撫嘴鬚」,今天所需要好飲食,上帝就會白白賞賜,我們要先知道自己有什麼東西,才會有上帝的幫助。

美國有一位弟兄本來是做建築的,力大如牛。一天忽然頭痛得不能上班,經醫生診斷是小兒痲痺。這位戴先生經過幾星期的掙扎,終於脫離險境,但肌肉因麻痺而退化,再也不能操繁重的工作,因此一家生活陷入困境,儲蓄用光了,借貸無門,孩子又小不懂事,太太又無一技之長,怎麼辦?他們切切祈禱上帝,朋友也為他們祈禱。

上帝有沒有賜福他們,有,但不是白白賜福,而是透過他們的努力來幫助他們。戴太太後來靠在鄰居一帶推銷家庭用品維生,先生則在家管理帳目,上帝一路賜福他們。因他們信靠祂,所以沒有幾年,他們的業務蒸蒸日上,僱用六百多名推銷員,在全國各地推銷家庭用品。它們一直沒有忘恩,在教會熱心服事,並鼓勵在苦難中的人要親近上帝。如果困難令我們親近上帝、相信上帝,這便是我們一生最大的福氣。如果要上帝供應我們所需,我們先得認真工作。

2.「我能為你做甚麼?」-上帝會賜力量,上帝是力量的源頭。在整段聖經中,都沒有記述到"力量",但我們可以揣摩出上帝賜給這窮寡婦勇氣與力量來擔負這生活的擔子,也賜給她力量來完成生活的工作。是的,上帝給了我們一個任務,祂一定會給我們力量去完成。「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作。」(腓立比4:13)

我曾主持一個喪禮,一位年青的太太結婚不久就病逝了,留下丈夫和一個可愛的小女孩。我實在沒法安慰他,那天喪禮完畢,孤零零只剩下他一個人悽涼地抱著小女孩。我瞧了瞧他,然後默默為他祈禱。他抱著小女孩向天仰望,忽然他的面容變了,我聽見他祈禱說:「主啊,我將她還給祢了。」他轉過身,看見我,就向我走過來,對我說:「她現在的伴侶比我更好。」他的信心達到了頂峰。我看他離去,身子筆挺、步履穩健、充滿平靜、和諧和勇氣、信心。

一個處在窘境、困境或憂傷的人,只要親近上帝,上帝會賜力量幫助他、安慰他,就像上帝賜力量幫助這位窮寡婦,安慰這位失去愛妻憂傷的丈夫。

小提琴家薩拉塞特,人家都說他是天才。可是他說:「天才,這話如何說起?三十七年來,我每天要拉14小時,他們卻說我是天才!」我們要完成一件工作、一項任務,首先要有獻身的熱誠,但也要經過操練和學習。而上帝一定會賜我們力量去完成。

3.「我能為你做甚麼」-上帝會開路。這位窮寡婦和她的孩子正陷入困難中,他們並不坐以待斃。他們來找上帝的先知以利沙,尋求上帝的幫助,上帝為他開路。然而她和孩子也不偷懶,還是認真去做他應該做的,他們去向鄰居借一些空的容器,來承接上帝的賜福。

美國愛荷華州中央大學校長盧伯特博士,在他擔任校長的第二年,當地經歷大旱災和大風災。農作物欠收,使中央大學經濟瀕臨破產,眼看學校就要關門。但校長盧伯特是一位積極的人,他深信:困難可能是良機。當時全國上下都在關心愛荷華州的這次浩劫,於是盧伯特除了祈禱外,也向東部的工商界呼籲:「我們從來沒有像別州募捐過,但你們的子女來這裡受教育,而愛荷華的農民一直用他們的稅款來支持這所大學,我也以此為榮,也非常樂意繼續支持下去。但是現在農民都破產了,這是天災,不是他們的錯,你們樂意幫助我們嗎?」結果,過去只支持首屈一指的頂尖大學的東部工商界名人,轉移了他們的注意力,慷慨支持這間中央大學。

成功是什麼?成功是當別人都在為一個困難發愁時,我們信靠上帝去發掘解決的方法。人的困難正等於人的需要,困難中往往蘊藏著機會。上帝常把門只給我們看,但我們自己要去找出鑰匙,還要去把門打開,自己走進去。我們信靠上帝,但信靠不是守著上帝替我們做,而是靠著上帝,自己動手去做。到自動款機提款,字幕會顯示:「電腦正在處理中,請稍候。」這是「幕後運作」,我們操作的手續正確,電腦「幕後運作」後,它會自動把你需要的金錢給你。我們信靠上帝,上帝會給我們一個個的希望,然後上帝「幕後運作」,而我們要自己去把這些希望變成現實。』是的!困難中往往蘊藏著機會,一個經歷上帝大能的機會。

發表於2013/11/17 06:43 (7484閱讀)


隨機文章


回應

留言

姓名 (必填)
標題 (必填)
電子郵件
(不顯示)  
個人網頁  
內容 (必填) 
驗證碼
  看不清楚,換一張
留言後,留言將於24小時內顯示於網站上,請耐心等候,並勿重複留言,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