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耶利米書45章01-05節:越服事越甘甜

越服事越甘甜                

耶利米書45章01-05節
莊嘉信牧師

2009/10/4

今日是教會所訂的松年團契關懷主日,在聖經,上帝的話說:白髮是老年人的榮耀。牧師要說,一個人能夠活到65歲以上,他一定是一個很有智慧的人,因為身體的健康是需要長時間的愛惜、鍛鍊和保養,若不是很有耐心,很有智慧的照顧身體,我們很難有一個健康的身體來服事上帝、服事教會、服事眾人。牧師要拜託咱兄弟姐妹,請咱每一位都要珍惜自己的身體,要好好保養照顧,因為咱的身軀就是上帝的殿,是要來榮耀上帝的。

教會中有年老的長者,是上帝所賞賜給咱非常寶貝的資產,他們的人生經驗,他們的智慧和穩重的行止,他們對教會的愛和忠誠,他們對教會無條件的支持和奉獻,都是我們很美的模範。為了表達對長者的敬意和感謝,咱教會在每年的松年關懷主日都有贈送滿八十歲的長者一枚金戒子,以及滿65歲的者一個小紅包,藉著這樣來祝賀咱所敬疼的老大人,上帝恩典滿滿,上帝賜福充足。

今日也要舉行今年度第五次聖餐,咱要再一次來到主耶穌的面前,思念祂對咱極大極深的愛疼,就是為了愛咱,主耶穌歡喜從榮光的寶座下來,來到世間,成為卑微的人,為了要提升咱成為一個尊貴的人。

兄姊!咱是主耶穌用重價所贖回的人,不知咱有想過嗎?!咱這個,主耶穌用祂的生命,流祂的寶血,所贖回的人,咱的生命意義,咱的生活態度,和別人,和不認識主耶穌的人,有什麼不同?咱還在忙忙碌碌,為自己在積蓄錢財、地位、名聲呢?還是有想到,要如何藉著我的人生,我的行止,我的服事及奉獻,為了吸引人來到主耶穌面前,為了要讓人更加認識主耶穌的愛呢?求上帝幫助咱,無論咱現在在做什麼,在追求什麼,都是要榮光上帝,都是為了要吸引人來到主耶穌面前,為了要讓人更加認識主耶穌的愛。

親愛的兄姐!咱所信的上帝,咱所服事的上帝,是早在的、現在在的、永遠都在的的上帝,所以,咱人的一生雖然短暫,總是因為服事上帝,咱的生命就和這位永活的上帝結連做伙,咱的生命也因為愛上帝,服事上帝,就產生極寶貴的價值和意義出來。保羅先生在哥林多前書二章9節說:『上帝為愛祂的人所預備的,是眼睛未曾看見,耳朵未曾聽見,人心也未曾想到的。』這句聖經的意思是,上帝為愛祂的人所準備的禮物,是咱無法度想像的豐豐富富,遠遠超過咱的所求所想。所以,牧師要勉勵咱服事上帝的人:為主作工絕對不空空。是!為主作工絕對不空空,總是,有時咱也會有軟心失志的時,不知自己的服事是否得到上帝的接納?

在此,牧師要和大家分享一個小故事〈神蹟〉:Ken全家都是旅行傳道人,一家人開車在美國各地巡迴講道,同時也有主持電台和電視的福音節目。有一年,他們開車來到一個偏遠的城市;在那一陣子,Ken感到心力交瘁,他懷疑自己還要繼續這樣的事工嗎?他們的車開到一間速食店的停車場,Ken要他的太太、兒子和媳婦去吃午餐,說他不餓,想要自己一個人安靜一下。他們離開後,Ken下車走走;心中一直向上帝呼求,是否要換另外一個服事的工作?他求上帝指引他前面的路。

Ken正在禱告之時,不遠處公共電話亭的電話響了,「鈴、鈴、鈴………」,鈴聲一直響個不停。Ken就走過去,拿起了公共電話亭的聽筒,接線生說一位女士要找他。Ken感到非常驚訝;「我就是,可是…‧」接線生找到了人,就讓電話連線。話筒傳來一位女士哭泣的聲音,哽咽著向Ken述說原委。

Ken搞清楚了,才知那位女士遇到很大的挫折,想要自殺。她曾看過坎的電視節目,對他印象很好,想要與他說話,但是要到那裡去找他?突然間,在她的腦海中出現幾個數目字,她寫下來,就撥了這通電話。

那位女士以為Ken在加州的辦公室。Ken告訴她,他現在正在俄州D市的一個公共電話亭與她通話;她也感到很不可思議。Ken在電話中輔導她、為她禱告,告訴她,上帝真的非常愛她。當他掛上話筒,不僅那位女士打消了自殺的念頭,Ken也知道上帝要他繼續現在的事工。〈本文出自中信月刊2009年6月第568期〉

親愛的兄姐!這種事在咱看來,真是不可思議的神蹟啊!但是,不要忘了,在人所不能的,在上帝凡事都能。上帝要作工,說有就有。今天咱要從所讀的聖經耶利米書45章,文士巴錄的經歷來思考越服事越甘甜的功課,在這段經文,咱至少可以學習三項功課:
1. 跟隨上帝的人是需要付出代價的,總是,上帝一定會保守跟隨祂的人。
2. 當上帝在施行審判處罰之時,祂同樣是極度痛苦的。因為我們是祂造的,也是祂揀選的,是祂深深所愛的兒女。
3. 在磨難的日子中,我們不需要太過擔憂,也不需要太多的為自己籌算一切,只需要完全順服倚靠愛咱的上帝。

首先咱來看第一項:跟隨上帝的人是需要付出代價的,然而,上帝一定會保守跟隨祂的人。
耶利米書45章是上帝有話給巴錄,文士巴錄,他長期所服事的,是一個不受歡迎的先知耶利米,他替耶利米先知做紀錄,寫下『耶利米書』,在這本書中,所紀錄的是猶大國敗亡的歷史見證,裡面充滿著先知為國家為百姓憂傷哀痛的深情,以及先知內心深深的痛苦與掙扎。牧師相信,當文士巴錄在紀錄這些事之時,他自己內在的衝突、以及面對外在環境的壓力和緊張性,他的痛苦與掙扎絕對不輸先知耶利米。

親愛的兄姐!文士巴錄的愁苦和恐懼是咱可以明白的,因為無論任何人站在他的景況也會有相似的表現。為了要記載自己同胞手足的罪惡和對上帝對猶大國嚴厲審判的預言,他要付出很大的犧牲,所以文士巴錄是真艱苦心。兄姊!牧師常常說,聖經中的人物,和咱一樣都是有相同性情的人,他們遇到事情,也會擔心、煩惱、憂傷、掛慮、鬱卒、啼哭,就像文士巴錄,他實在是很擔心掛慮自己的安全和將來,本來他可以擁有美好的前途;總是,因為作了先知的秘書,盡忠記錄先知所說出的上帝說話,結果他不但要犧牲前途,更要與先知同遭人逼害,性命難保。同時,將來如何,他亦是一無所知。

親愛的兄姐,有時,當咱在服事上帝的時候,咱自己的生活也會遇到困難和瓶頸。有時,工作已經很忙碌了,還要撥出時間來教會服事;有時,自己的情況也不是很好,也許是身體不好勢,也許是心情很鬱卒,還要去關懷安慰別人;因為常常咱也會為了自己家庭的經濟、子女學業、工作、前途、感情問題、人際關係,這些代志在擔心煩惱。有時,咱看自己,好像很軟弱很無力感,自己一大推代志都已經煩惱不完,還要來教會服事,還要去關心別人的問題。兄姊!上帝知道,上帝知道你所承當的重擔。是!上帝知道咱的辛苦,所以在馬太福音書11章28-30節,主耶穌說:『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我心裡柔和謙卑,你們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這樣,你們心裡就必得享安息。因為我的軛是容易的,我的擔子是輕省的。』學主耶穌的樣式,就是學習祂全心相信上帝,相信上帝的作為都是好的;專心依靠上帝,不論環境好壞,凡事都靠主來得勝。

第二:當上帝在施行審判處罰之時,祂同樣是極度痛苦的。因為我們是祂造的,是祂揀選的,也是祂深深所愛的兒女。
在這章中,我們看見,上帝教導巴錄應該如何面對艱難的環境。因為文士巴錄是這麼的憂傷艱苦,這麼煩惱愁煩,上帝就藉著先知耶利米,來提醒他,要他明白,當他在為著猶大百姓的罪受苦之時,其實,上帝是比他更加痛苦。因為這個國家是上帝所深深疼惜的,當年辛苦所建立起造的,今日祂要親手拆毀,這對上帝來說,是何等艱苦心的事!原本上帝期待在那應許之地要建立一個令萬邦列國欣羨的國家,如果他們聽從肯聽從上帝的話,願意遵守祂的約,以色列必成為強大的國,吸引萬人的民族。但是以色列卻令耶和華上帝失望,上帝說,祂所栽植的以色列是上好的葡萄,但是她變了質,反成為野葡萄,讓上帝不得不再把她拔除。但是,『拔除』不是上帝最終的心意,上帝最終的心意是把壞的拔除之後,重新鬆土、整頓、施肥,最終是還要再栽種,要種植能夠結實纍纍,成為對人有幫助的果樹。

所以,兄姐!當咱遇到艱難挫折之事,不要馬上就灰心失志,以為上帝不愛你,已經不要你了。這些在你身上的磨練,請咱要用上帝的眼光來看,你會看到,上帝所拔除的,是咱生命中不好的、對自己和別人都沒用處,不能榮光上帝的雜草。上帝要拔你身上的這些雜草,你一定感覺到很痛很傷,但是,雜草不除去,營養就被吸去,好的種子無法發芽長大,無法結出令人喜愛的果實出來。同樣,每一個人成長的過程都是會痛的,痛過,才會成長,痛過,才會成熟。正如主耶穌所說:一力麥子不落在地裡死了,仍舊是一粒;若是死了,就結出許多子粒來。

第三:在磨難的日子中,我們不需要太過擔憂,也不需要太多的為自己籌算一切,只需要完全順服倚靠愛咱的上帝。
第四十五章五節說:「你為自己圖謀大事麼?不要圖謀。我必使災禍臨到凡有血氣的,但你無論往那裏去,我必使你以自己的命為掠物,這是耶和華說的。」此處的重點在「你」,你為「自己」,「自己」原文是「你」,重複提說「你」,是加重語氣。圖謀,原文的意思是「尋求」。『大事』在聖經中有一種意思是指上帝偉大的作為。那麼,這經文的意思就是說,巴錄懷抱著很大的盼望,希望上帝能在以色列中行大事,賜下安全與安息。

『大事』也許指他個人的雄心宏志,他受過高深的教育,有崇高的文士地位,他兄弟又在西底家手下供高職。他是否想有什麼成就,對國家民族有所貢獻?但是為了支持協助耶利米,這些雄心也只好放棄了。

親愛的兄姊!無論咱的心理期待上帝在惡劣的環境中做工,或是期待在咱艱難的生命及生活中做工,不要忘記,這是上帝的主權。咱有期待,總是,請不要要求或命令,上帝一定要照著咱所期待的去做工。因為咱人的眼光所看到的,只是很淺薄的一部份,總是,上帝知道咱的將來。正如以賽亞書55章所說,天怎樣高過第,上帝的意念也高過人的意念。要相信,上帝所做的,都是為了咱將來的好處,就是要使地上發芽結實,使撒種的有種子,使吃的有米糧。所以上帝告訴巴錄,不要為自己的將來擔憂掛慮太多,只要專心信靠上帝,上帝必定會保守他的。

親愛的兄姊!藉著這段聖經,牧師要勉勵兄弟姐妹,尤其是教會長執,以及新選出的團契同工,雖然服事很重要,總是,愛主的心志更重要,一切的服事,若不是出於愛,都是空空。所以牧師希望咱在服事忙碌之時,需要有更多的時間來親近上帝,思想上帝的愛。有時,咱的服事也會遇到低潮,這時需要更多的回到上帝面前加加油,尋求更明白上帝在咱身上的心意。牧師要為你祈禱,求上帝幫助咱能夠更專心的信靠仰賴愛你的上帝;也求上帝更加堅定咱的信心,使咱能夠擴展生命的境界,勇敢向上帝求討咱所需要的愛心、智慧、溫柔等等美好的屬天品格,好讓我們能夠堅定完成上帝所托付給咱,又大又難的服事。

發表於2013/01/26 13:41 (8452閱讀)


隨機文章


回應

留言

姓名 (必填)
標題 (必填)
電子郵件
(不顯示)  
個人網頁  
內容 (必填) 
驗證碼
  看不清楚,換一張
留言後,留言將於24小時內顯示於網站上,請耐心等候,並勿重複留言,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