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0-加爾文的墳墓

◎經文:
「耶和華啊,我曉得人的道路不由自己;行路的人也不能定自己的腳步。」 〈耶利米書十章23節〉

◎生命傳真〈加爾文的墳墓〉:
1509年7月10日,開創屬靈新境界的宗教改革家加爾文,誕生於法國北方的諾陽。他的父親原本期待他成為神父,後來因為與當地主教起衝突,而要求加爾文改讀法律。1533年11月1日,加爾文的好友科布就任法國巴黎大學校長,在發表演講時,大膽的宣揚宗教改革的思想,法國權威人士無法容忍,眾人都知道科布與加爾文熟識,於是逼迫兩人遠離巴黎。加爾文在26歲時,為了改革宗的基督徒所寫的『基督教要義』,於1536年出版,是宗教改革時期最有份量的神學作品,至今仍被許多人廣泛地閱讀。

加爾文原本希望安靜地過著學者的生活,計畫前往史特拉斯堡從事學術研究,卻因遇到戰爭而轉往日內瓦,本來只想停留一個晚上,但那一夜,日內瓦改革派領袖法惹爾懇求加爾文留下來共同從事改革,加爾文不答應。法惹爾對加爾文說,在如此迫切情況下,他若仍然獨善其身,不肯留下來協助,上帝的詛咒將臨到他身上。加爾文因這番話而害怕驚慌,終於停留在日內瓦。

加爾文草擬教會的組織條例、教理問答。他認為“信仰”不應該只是相信教理而已,必須要是活〈實踐〉出來的生活方式。但是有些日內瓦的居民,並不喜歡加爾文的說法和做法。有的人就以他的名字來為狗取名,也有的人高唱辱罵他的歌曲。1538年4月,日內瓦命令加爾文和法惹爾,必須在三日內離開日內瓦。

對於加爾文而言,被趕出日內瓦是莫大的解脫,他終於能夠專心研究。但是在史特拉斯堡的宗教改革家布澤爾,說服加爾文成為該城法國新教徒難民的牧師。在史特拉斯堡生活的三年時光,是他一生中最快樂的時刻。他有一位亦師亦友的長輩布澤爾,又有一群優異的牧者同工,共同牧養一群法國難民的會友。加爾文也和艾德麗結婚,她是一個寡婦,有兩個孩子。這對夫妻曾擁有一個嬰兒,但出生數日後隨即過世,雖然如此,兩人仍然同心合意,彼此扶持。

此時,天主教樞機主教沙多略,寫信給日內瓦市的領袖,要求該城回歸羅馬。日內瓦的官員請求加爾文代替他們回信。加爾文不記前嫌,基於牧者的本分並未推辭,立即回信給沙多略。後來,日內瓦市政府決定再次邀請他返回日內瓦領導他們。許多牧者同工認為,他現在的處境很好,根本不需要去日內瓦。但是經過一段時間的禱告和考慮之後,他認為回日內瓦是上帝的呼召,便決定回去。

1541年9月,加爾文和法惹爾被趕出日內瓦三年半之後,再次返回日內瓦成為該地屬靈的領袖。他站上講台,翻開上次被驅逐離開時的同一處經文,便立即開始講道,絲毫沒有提起上次被驅逐的事。他這樣做,表明他的牧會工作只是被中斷而已。

加爾文是法國人,卻在異鄉流浪,因此特別關心他的祖國弱小的新教教會。他培養許多牧者,提供許多信仰的書籍,支持當地的教會。他不只和那些君王、貴族通信,也和那些為了信仰被監禁的各階層男女通信。他探訪會友時,能和那些受苦人士感同身受。當加爾文教導、安慰他的會友;說萬物都是從疼愛他們的上帝而來時,他們知道牧師的這話,是誠懇發自內心的,因為他的人生也是經歷過許多痛苦的考驗。

加爾文的工作負擔極為沉重;他常常講道,完成許多聖經的注解書,並且持續地修改他的《基督教要義》,訓練並差派數百位的牧師及宣教師。他的身體患有許多的疾病,身體越來愈虛弱。但是,仍然忠實於上帝對他的呼召。在最後的幾年,他躺在病床上的時間越來越長,有時當他無法行走時,就被人用椅子抬到講台上講道。

上帝的呼召經常催促加爾文繼續往前走,而他也堅持工作到最後一口氣。1564年5月27日,他終於息了世上的勞苦,回到天家。我們並不知道加爾文葬在那裡,因為他不想讓他的埋葬地點成為聖地,奪取了上帝的榮光,因此特別要求埋葬在一座沒有記號的墳墓裏。

加爾文終生對上帝忠實,並且看重上帝的呼召;即使曾多次被呼召到不想去的地方,但只要他感受到這是上帝的呼召和帶領時,他就會勇敢的前進。在他一生當中,他就是這樣全心全力地愛上帝,也盡力地愛鄰人如同自己。

今天是,當我們在紀念這位信仰的偉人時,盼望通過他的一生來彼此提醒,期待你我都能善用我們的一生,全心全力地愛上帝,也盡力地愛鄰人如同自己。

◎默想:
這篇加爾文的傳記不知是誰寫的〈沒查到作者〉 ,但帶給我個人很大的幫助和提醒,謝謝你。耶利米書十章23節是耶利米為百姓的禱告:「耶和華啊,我曉得人的道路不由自己;行路的人也不能定自己的腳步。」唯有當我們體會到人生於世,有許多時候是不由自己的,我們才知道更要留心地聆聽上帝的呼召,依靠祂的帶領,來走我們人生的路。當我們全心依靠時,就會像加爾文一樣,
善用一生,來愛上帝和我們的鄰人。

◎生活小語: 不要害怕上帝打斷你的人生計畫!

◎禱文:
親愛的主!唯有祢最清楚知道我們生命的方向,我要跟隨你的腳步來完成祢在我生命中的美好旨意。禱告是奉主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發表於2009/06/27 17:08 (6871閱讀)


隨機文章


回應

回應 : 7/10-加爾文的墳墓 回覆

當一個人全心全力愛上帝,並盡心盡力愛鄰舍如同自己,不知不覺中,就活出人的偉大。

心潔 於 2009/07/10 07:03:12 留言 個人網頁  

留言

姓名 (必填)
標題 (必填)
電子郵件
(不顯示)
個人網頁
內容 (必填)
驗證碼
 看不清楚,換一張
留言後,留言將於24小時內顯示於網站上,請耐心等候,並勿重複留言,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