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弗所書06章01-04節:尊榮父母,帶來祝福

http://www.hpch.org.tw/photo/Photo.ashx?name=cfa6b1e6-caa9-43bb-af8b-edf72e249ed2.jpg&photos=fa23cd9d-c831-475c-b244-5911d551c746&category=2a6ebc6e-47d3-481f-afd7-ebf4de96ff16&id=43f785ba-ff3b-4046-b1fc-3c86339b30f6
尊榮父母,帶來祝福             
    

以弗所書06章01-04節
莊嘉信牧師

2016/5/8

兄姐!大家平安!每年五月的第二個禮拜天,是天下媽媽們共同的生日,請向你四週圍的媽媽祝福說:『母親節快樂!上帝大大祝福妳!』兄姊!猶太人諺語說:『上帝創造母親,讓母親代表祂給予孩子最實際的愛與照顧。』為了讓孩子能夠平安健康的長大,母親必須付出很多心力,這種恩情的偉大和寶貴,是我們每一個作子女的,一生都當感恩紀念的。在此,祈求上帝賜福給天下所有的母親,有健康的身體,聰明的智慧,足夠的愛心和耐心,以她們心中永不熄滅的愛與希望,來引導孩子走在人生的光明中。更願我們這些作子女的,能夠體貼父母的心腸,用好的行為、品德和成就,使愛我們的父母得著最大的榮耀和喜樂。

先來講一個笑話,有一個小女孩寫一篇短詩說,媽媽生氣的時候,都會說我是從外面的垃圾桶撿回來的。但是,我心中有一個從未告訴過人的祕密,我知道誰才是從外面的垃圾桶撿回來的,就是媽媽。因為我們全家都姓莊,只有媽媽姓林。

兄姊!聖經中從未提到:「要愛你的兒女」,卻反覆強調地說:「要孝敬父母!」因爲父母對兒女的愛,是天性,就好像「水往下流」一般的自然,但是,要讓孩子孝敬父母,卻像逆水行舟一般的困難,需要刻意提醒和教導的。有個開計程車的父親,很疼愛他的獨生子,每天開完車回來時,一定幫他寶貝兒子買根雞腿。有一天,他身體很不舒服,但還是勉強去開計程車,因為實在太不舒服了,就提前回來,但還是照樣給兒子買根雞腿。他老婆看他身體很虛弱的樣子,就把雞腿拿給他咬一口,沒想到兒子看見,馬上搶過來,並且打了媽媽一巴掌說:『雞腿是我的,誰准你給他吃?』

兄姊,俗語說:『寵子不孝,寵豬舉灶』,父母疼愛兒女是天生自然的,但要讓孩子懂得孝順父母,卻是需要刻意的教導。如果當孩子還小的時候,父母就能夠教導他們孝順的觀念,指導孩子做出孝順父母的行為,幫助孩子養成孝順的習慣,並且以身作則,對自己的父母也有同樣的孝順,那麼,孩子浸潤在一個孝順父母的環境裡,潛移默化,長大了自然也不會差太遠。雖然,我們現在的觀念,養兒或許不能防老,甚至養兒不在於防老,但對父母的孝順、關心、陪伴、照顧等,仍然是絕對必要的。然而,如果我們做父母的,對於孝順的課題,連教都沒教,甚至自己對父母也沒有善盡孝道,那就難怪孩子只會自私地想到自己,而不管父母了。所以,要有孝順的孩子,父母自己也有責任,孩子能不能孝順爸媽、關心父母,是從小必須被教導和提醒的。

兄姊!牧師必須說,在今天這時代,其實,『孝敬父母』這個美好的價值觀,正面臨很大的考驗和挑戰。因為,這時代的文化和社會結構,已經跟以前傳統的社會結構不一樣了。傳統的社會結構,沒有人會一年只回來一、二次,和父母吃頓年夜飯,陪父母過生日,就算孝順了。今天的社會結構,離家在外工作的孩子,如果一個禮拜能夠打通電話回家向父母請安報平安,就已經很讓父母欣慰了。今天的社會結構,政府的社會福利做得不錯,這些老人福利讓兒女覺得,父母已經很豐富了,我們也不需要供養他們了。兄姊!在舊的社會環境裡,很多父母窮其一生,把所有的都給了兒女,把他們努力得來的,都給了兒女,讓兒女受最好的教育,讓兒女吃好的、穿好的。所以到了他們年齡大了,無法工作了,兒女就必須以奉養父母來回報父母的養育之恩。可是,今天,好像不太需要了,因為社會給我們很多福利,再加上這個時代,個人主義、自由主義非常盛行,很多孩子從小就跟父母分得很清楚,從小就希望有一天我可以自由自在,無牽無掛,過著不被父母拘束的生活,希望自己可以更自由,按自己意思來過生活。這些不一樣的觀念,讓孝敬父母,孝道的實踐成為很大的考驗。

今天母親節,牧師再次和大家來思考『孝敬父母』的這個信息。以弗所書六章1-4節其實是重覆出埃及記二十章12節的第五誡:當孝敬父母。以弗所書的這段經文,不單告訴兒女要孝敬父母,使你們在地上得以長久,得著耶和華上帝的祝福;這段經文,還提醒做父母的,不可惹兒女的氣,要照主的教訓和警誡來養育他們。所以,父母也要被提醒怎樣培育出懂得孝敬父母的下一代。因此我們會從兩個角度來看今天的信息。第一個角度是對作兒女的勸勉,告訴做兒女的,應當如何行,才能得上帝的祝福。

今天我們所讀的經文,對兒女的說話當中出現了兩個很重要的動詞,一個是『聽從』,另外一個就是『孝敬』,這兩個動詞說明了我們做兒女的,對父母應有的態度和行動。兄姊!以弗所書六章1-3節說,你們做兒女的,要在主裡聽從父母。“聽從”這個動詞表示一種先後順序,就是:有經驗的,告訴幼嫩缺乏經驗者的一種說話。所以“聽從”的意思就是,沒有經驗的、年幼的,要聽從有經驗的、年齡比較大的父母所教導我們的。長輩把經驗傳給下一代,不希望他們犯同樣的錯誤,讓年輕人踩著我們的肩膀看世界,這是一個健康的社會結構。若是我們的兒女,從小沒有父母的教導,他也不聽從父母的話,那麼他的生命就會出狀況,因為所有的人倫、道理、倫理,往往最早是從聽從父母那裡得到的。所以聖經才會說,聽從父母的,在世得福,孝敬父母的,在世得福,使他在地上可以長久。那不聽從父母的,很容易違反倫理、違反道德,違反社會準則,這樣的人在地上怎麼能長久呢?所以要在主裡聽從父母,就是從小學習父母教導我們的價值觀、倫理觀、健康的社會觀,使我們能夠成為一個健康的人。

兄姊!什麼叫做“在主裡聽從父母”呢?這句話是什麼意思呢?因著人的軟弱,我們很容易不聽從父母。可是當我們信主之後,我們要求主給與力量,讓我們有力量去聽從父母。在耶穌裡面得著力量,得著順服的生命來順服我們的父母,因為主耶穌正是順服的最美好的榜樣。

對兒女的說話裡面,除了在主裡聽從父母以外,還有第二個動詞就是“孝敬”。孝敬父母不單是要聽從他們,也包括對父母的愛,對他們的尊重、照顧和保護。保護父母,照顧父母的需要,保護他們漸漸年長的生命狀態,這是一種孝敬。但今天的社會結構好像倒轉過來了。因著少子化,子女越來越少,老人家越來越多,所以誰比較寶貝呀!兒女比較寶貝!一般夫婦受到大環境的限制,經濟的考量,有生就好,生了兩個就很了不起。很多家庭是爺爺、奶奶、阿公、阿嬤、爸爸、媽媽,在孝順一個孫子,孝順一個兒子。是年長的在孝順年輕的一代,結果年輕的一代從小就被寵,從小就沒有學習到,孝敬父母、尊敬長輩的這種功課,因為大家都疼他,要什麼有什麼,要什麼給什麼,所以在順服的功課就沒有學到了。現代的“孝”字要改寫了,“孝”這個字原本是老人在上面,孩子在下面,這是正確的優先次序,但現在變成:老字要寫在下面,兒子的子要寫在上面,因為子孫比較重要,老人家就變得不重要了。把優先順序弄錯了,就造成很多家庭問題、社會問題,很多被寵壞的孩子變得很自私、鴨霸,不懂得尊敬長輩;如果連自己家中長輩都不尊敬了,又怎會尊重別人呢?

兄姊!當父母沒有得到兒女的敬重時,他們會覺得很空虛,很失望,也很失落,這就是為什麼今天老人憂鬱症越來越多。因為覺得一生都空了,為什麼?因為把所有的努力和期待放在兒女身上,兒女卻沒有一些回饋,他就覺得虛空,人生缺乏意義。兄姊!孝敬父母是讓父母更快樂的過他們每一天的生活。透過孝敬父母,我們要使他們享受人生最光榮的日子。看!我的兒子!看!我的女兒!我一生的成就就在他們身上顯露出來。讓父母得著榮耀。所以十誡裡,前四誡提到人與上帝的關係,後面的六誡提到人與人之間的互動關係、人倫關係,這後面六誡中的第一誡,提到當孝敬父母,這就表明,在地上人與人之間的互動,最重要的就是孝敬父母。

然而,兄姊!父母也要被教導,怎樣成為值得被孝敬的父母。以弗所書第六章第4節幫助我們學習,讓孩子願意孝敬父母的三個秘訣,這裡說:『你們做父親的,不要惹兒女的氣,只要照著主的教訓和警誡養育他們。』在當時是父系的社會,所以說你們做父親的,但現代父母親是平等的。

第一個秘訣。不要惹兒女的氣
什麼叫作“惹兒女的氣”?就是要合理的對待子女,不要看子女是你個人的財產,要怎樣就怎樣;要看兒女為一個寶貴的個體,是有感情、有感受、會受傷的生命,以至你能珍惜這個生命。兄姊,看見這個生命是上帝所疼愛的,就能對兒女有正確的看待,正確的互動,就不會無緣無故的傷害他們。“惹兒女的氣”不是你發脾氣,讓兒女也生氣,那麼簡單。“惹兒女的氣”常常從孩子零歲開始,在兒女心靈當中留下某一種不舒服、害怕,甚至某種憤怒,使他心靈失去平衡,這個叫做“惹兒女的氣”。很多父母在孩子年幼的心靈,種下害怕、忿怒,甚至想要報復的種子。有個姊妹生長在一個母親非常嚴厲的家庭,她心裡對母親又愛又恨,所以她在十幾歲時,一有機會就離開家裡。可是離開家,又想念家,又想回家,又不敢回家,長期處在這種焦慮、矛盾的衝突掙扎中。每當電話響起,是母親大人打來的,她都會發抖,接這通電話至少會有二、三十分鐘的質問和提醒再提醒。每一次想到母親,就是責備型的母親,她想要從母親那裡得到愛跟溫暖,都沒有。最後她終於明白,那是母親愛她的方式。但這樣的方式不但沒讓女兒感受到母親的愛,反而需要去找專業的輔導來治療她心中的害怕和焦慮。我們做父母要小心,不要惹動兒女憤怒的心理、懼怕的心理、不安全感的心理,最後造成自我形象的失落。甚至像這位姊妹,婚後很害怕生小孩,因為她覺得做兒女的都會不幸,像她一樣。感謝主!經過長期輔導,這位姊妹越來越健康,子女也照顧得很好。

第二,要讓兒女孝敬我們,
父母要學習主的話,因為聖經說要照主的教訓和警誡來對待他們。不要用情緒和怒氣,要像主耶穌在帶領十二個孩子,那裡面有不乖的孩子、有貪心的孩子、有做事衝動的孩子、有搞幫派的孩子,這十二個孩子耶穌帶了三年多,實在非常不容易。每次看耶穌和門徒的對話,就知道祂是從天父那裡的智慧來教導他們,耶穌教導門徒好像教導自己的兒女一樣。所以我們一定要學習主的話,因為上帝的話給予我們正確的價值觀,使我們能夠合理對待兒女,這個合理的對待會產生健康的下一代,健康的下一代自然會對父母有一個感恩、回報的生命。同時,我們自己也要好好對待父母,我們怎樣孝敬長輩,兒女都看在眼裡的。學習主的話讓我們更懂得教育兒女,也讓我們擁有孝敬父母和尊敬長輩的生命,兒女自然會學習。

第三個秘訣,聖經說要養育他們,
什麼是養?就是讓這個孩子生理健康的長大,給他吃的,給他住的,給他穿的,這個是養。什麼是育?就是教育孩子心靈健康的成長。今天我們付出許多代價把兒女長大,但我們把教育的責任交給學校,這個教育包括他整個內在自我形象的想法和看法、價值觀,以及人與人之間的互動。這是錯誤的。父母要用自己的身教和言教來教導自己的孩子,不是丟給學校就好。如果我們今天用命令式的要求兒女要孝敬父母,往往得不到正面的效果。用我吃的鹽巴,我走的路,我過的橋比你多,這類的話壓迫孩子,有效嗎?有!但是表面的。在你面前做一個樣子,在你背後他怕你,他想離開你。兄姊!親子關係若是健康,自然會帶出孝敬我們的下一代,親子關係若是不健康,我們很難孕育孝敬我們的下一代。

求上帝幫助我們,做兒女的學習孝敬父母、尊榮父母;做父母的,不但要有好榜樣,也要不斷學習成長,用上帝的話來教導我們所愛的孩子。

發表於2016/05/14 23:07 (12474閱讀)


隨機文章


回應

回應 : 以弗所書06章01-4節:尊榮父母,帶來祝福 回覆

謝謝牧师的证道。
唯见第二行的'神祝福'想与你分享下面一文, http://chs.goldenlampstand.org/glb/read.php?GLID=15804

松濤上

高松濤 於 2018/06/10 13:26:46 留言 個人網頁  

留言

姓名 (必填)
標題 (必填)
電子郵件
(不顯示)
個人網頁
內容 (必填)
驗證碼
 看不清楚,換一張
留言後,留言將於24小時內顯示於網站上,請耐心等候,並勿重複留言,謝謝